每日经济新闻

    阿狸将拍动画大电影!“新金主”融创文化战略控股梦之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11:35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8月21日,融创文化集团(以下简称融创文化)宣布,正式落地对梦之城文化(以下简称梦之城)的独家投资,实现对其战略控股。

    提起梦之城,也许大家并不熟悉,但若说到动漫圈的网红“阿狸”,想必马上就能让你嘴角浮起笑容。这个摇着大大的尾巴,红彤彤的小狐狸阿狸纯真、治愈,堪称中国互联网诞生的第一个“国民级”漫画形象。

    阿狸加入融创(图片来源:融创文化供图)

    如今,阿狸正式加入融创大家庭,意味着融创文化将深耕动漫IP孵化及其商业运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个月前梦之城终止了在新三板的挂牌,它为何能吸引到融创文化的投资?这些年,梦之城的经营状况如何?

    融创收获网红“阿狸” 将多样化开发影视内容

    成立于2006年的梦之城,是国内较早一批开始商业化运营的IP公司。时至今日,梦之城及其下属控股公司已推出阿狸、罗小黑等多个知名动漫形象。

    此次战略控股投资完成后,融创文化将拥有梦之城旗下丰富的动漫IP矩阵。“阿狸、罗小黑、小鹿杏仁儿等是深受儿童和年轻人喜爱的动漫形象,融创文化有信心、更有责任将阿狸系列打造成新一代国民级动漫IP。阿狸和它的朋友们将为中国及全世界带来更多的美好与欢乐。”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公开表示道。

    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图片来源:融创文化供图)

    与此同时,对于之后联合开发梦之城持有的系列IP,融创文化方面称,将在尊重原IP形象核心灵魂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完善阿狸家族的世界观设定,并对以阿狸为代表的系列IP进行多样化影视内容投资、开发与制作,开发形式包括不限于短视频、动画片剧集、院线大电影等。

    不过,梦之城系列IP的影视内容开发只是一方面,融创文化还要将其与融创中国其他业务协同运营。2018年10月,融创中国以62.81亿元价格收购了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目前,作为融创中国的四大业务板块之一,融创文旅拥有10座文旅城、4个文旅度假区和9个文旅小镇。

    因此未来,以阿狸为首的IP形象与融创文旅项目融合将成为公司发力的一大重点。对此,融创文化方面则表示,将开展以阿狸形象IP为核心的主题活动及展览,并推动阿狸系列动漫形象“进驻”融创文旅城中的水世界、酒店和室外乐园等。

    梦之城去年净利润423万 已开业三座“阿狸”乐园

    梦之城最为核心的IP是阿狸,13年前由Hans创作诞生,作为一个走过十余年依然没有被人们遗忘的IP,阿狸无疑是成功的。

    不仅阿狸的表情包火遍全网,而且数据显示,阿狸绘本累积发行量高达350万册,动画短片全网播放超过7亿次……如今围绕阿狸这个成熟大IP,还发出了舞台剧、游戏、线下乐园等多种类型的产品。拥有旺盛生命力且变现力较强的大IP,是梦之城吸引融创文化投资的关键。

    其实,伴随阿狸的快速走红,梦之城也曾风光无限,2016年5月梦之城挂牌新三板。不过,短短三年后(2019年6月)梦之城又从新三板摘牌,其业绩状况堪忧。2016年净利润为-1032.38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1018.4万元,2018年有所好转。

    2014年~2018年梦之城净利润 (图片来源:wind)

    据梦之城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5482.17万元,终于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422.97万元。其中,梦之城营收主要来自产品销售和产品授权,2018年产品销售收入3694.61万元,产品授权收入1346.63万元,在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67.39%和24.56%。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截至目前以阿狸IP开发的主题乐园已有3座在国内开业,分别为地处广西的阿狸冰雪主题乐园(2018年7月初),地处佛山的阿狸冰雪王国(2018年7月底)以及地处成都的阿狸田野乐园(2018年8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公布:华为连续四年位列榜首

    下一篇

    会员服务收入二季度超30亿元 成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