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电资本控股拟出清所持华泰保险6600万股股权 挂牌底价5.90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20:5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产权交易所今日挂牌一则保险股权转让信息,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资本控股”)挂牌持有的华泰保险66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6411%),转让底价为5.9070亿元。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19年8月22日,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2019年9月19日。

    2019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及悦达投资分别将持有的华泰保险4.934%、1.243%的股权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在安达百慕大保险入局华泰保险后,华泰保险迈过外资持股25%的划线,从中资保险公司变为合资保险公司。

    华泰保险股东结构较为分散,过去几年,公司股东密集挂牌转让股权。而随着新的股权转让不断浮出,未来“安达系”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有望进一步提升至30%以上。

    挂牌转让底价5.907亿元

    华电资本控股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华电集团金融发展和资本服务的核心平台。主要业务包括投资业务、融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金融股权的投资与拓展,以及对集团现有参股金融机构股权的管理。

    官网介绍,华电资本控股目前共控股5家企业,分别是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北京华信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参股6家企业,包括建信基金公司、永诚财险公司、华泰保险集团公司、华电金泰基金公司、华电财务公司、华电置业公司。

    对于此次挂牌的华泰保险66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6411%),若达成交易,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将退出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根据竞价方式,信息披露期满,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选择网络竞价(多次报价)的竞价方式。原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挂牌转让底价5.907亿元计算,此次拟转让价位8.95元/股。这与去年底,华泰保险股东一拖集团在北交所挂牌转让2200万股华泰保险股权价格相同。

    公司官网显示,华泰保险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金40.22亿元。持股超过5%的股东分别为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重庆当代砾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2.29%、10.07%、9.78%、6.39%、6.18%、6.07%、5.83%、5.40%。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

    “安达系”持股比例不断攀升

    华泰保险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8月的华泰财险,后于2011年8月经监管批准变更为保险集团。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泰保险集团注册资本40.22亿元,旗下包括华泰财险、华泰人寿、华泰资产管理、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

    2018年年报显示,华泰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8.13亿元,同比增长8.45%;公司实现净利润5.24亿元,同比下降30.2%;集团资产总计467.72亿元,净资产139.95亿元。根据最新的财务数据,截至2019年5月31日,华泰保险实现营业收入66.64亿元,净利润5.89亿元,净资产为145.26亿元。


    数据来源:北交所

    华泰保险股东结构较为分散,过去几年,公司股东密集挂牌转让股权。仅以所披露的持股5%以上的股东信息计算,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为同一实控人杜江涛公司,合计持股22.36%;重庆当代砾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同一实控人艾路明公司,合计持股约11.46%。

    公开信息显示,2002年,安达保险集团参股华泰保险,受让华泰保险原股东转让的股权,成为华泰保险的股东和战略合作伙伴。2019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及悦达投资分别将持有的华泰保险4.934%、1.243%的股权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在安达百慕大保险入局华泰保险后,安达保险集团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超过26%。华泰保险迈过外资持股25%的划线,从中资保险公司变为合资保险公司。

    今年7月1日,华泰保险披露的一则股权变更内容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7352%)、陕西省华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2801%)、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0.547%)、嘉兴厚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0.107%)4家公司,拟将其持有华泰保险集团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0.0870%)也拟将其持有的全部350万股中的340万股,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

    若上述转让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将由6.18%上升至10.93%,“安达系”对华泰保险的持股也将由超26%提升至30%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哪吒》主创团队计划入驻成都新经济活力区瞪羚谷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北京警方通报公交车与宝马别车:两司机已被刑拘;特朗普购岛遭拒后推迟访问行程,丹麦女王“震惊”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