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型企业请查收 三部委联合发文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19:53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8月16日,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网站截图

    《通知》重点提及了四大方面的内容:一是强调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二是明确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创新;三是要求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理;四是明确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银行保险监督管理部门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版权管理部门建立知识产权金融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共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支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工作。各级银行保险监督管理部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版权管理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典型做法和良好经验,对于业务开展良好的商业银行可按规定实施监管激励。鼓励商业银行以外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经银保监会或银保监局批准设立的其他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银保监会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应用、解决创新型企业“轻资产、缺担保”困境的意义,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手段,发挥质押融资对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户数6448户,比2018年初增加1200余户;融资余额985亿元,比2018年初增长98%。2018年新增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1224亿元,同比增长12.3%;新增著作权质押担保主债务登记金额79.6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规模实现有序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盘前】美股期指盘前上扬;墨西哥央行5年来首次降息;新西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1%以下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国常会:推动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和解决融资难问题;特朗普想买下格陵兰岛,丹麦回应:开玩笑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