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度版微信“ShareChat”获1亿美元融资 正与字节跳动争抢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16:17

    被称为印度版微信的“ShareChat”,近日宣布获得了1亿美元的D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融资交易也正值ShareChat与中国的字节跳动公司在印度移动互联网市场展开激烈争夺之际。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早间消息,印度聊天工具ShareChat获得了1亿美元的D轮融资,领投方为社交巨头Twitter,参投方为私募股权公司挚信资本(TrustBridge Partners)。而来自IT桔子的数据显示,参与ShareChat本轮融资的机构还包括顺为资本、晨兴资本、India Quotient、赛富基金、美国光速等,财务顾问由泰合资本担任。

    ShareChat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聊天工具目前月活跃用户达到5000万人,提供横跨印度15种语言的服务。再过12个月,该公司希望活跃用户能够增加到1.2亿人~1.5亿人。

    图片来源:ShareChat登录界面截图

     

    从功能和在印度国内占据的市场份额来看,ShareChat多次被业内称为印度版的微信。来自IT桔子的信息显示,ShareChat成立于2015年6月,致力于让用户能用本地语言进行交流,目前专注于在平台增设游戏、定制内容、聊天服务等功能。本轮融资是该公司公开进行的第六轮融资。前几轮融资的情况分别如下:

    图片来源:记者据IT桔子数据统计

     

    有意思的是,此次融资交易也正值ShareChat与中国的字节跳动公司在印度移动互联网市场展开激烈争夺之际。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移动端聊天工具Helo在印度国内是ShareChat的直接对手,两大工具正在争抢消费者的关注度和上网时间。

    除去ShareChat本身,我们再来看看本轮参与投资的机构。

    首先是Twitter。有专家分析称,Twitter此次对ShareChat的投资是该公司罕见的对海外社交网络公司的投资举动。对Twitter来说,ShareChat将为其扩张提供一个现成的平台,在全球用户增长趋于平稳之际,Twitte正寻求深入印度较小的城镇。

    而公开参投的机构挚信资本也值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挚信资本由原盛大CFO李曙君于2006年创建,是一家专注于投资中国市场的境外投资基金管理平台。目前旗下管理着11只基金(不含专项基金),其中5期美元直投基金,2期人民币直投基金和4只美元二级市场基金,总共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亿美元,投资对象主要分布于节能环保、新材料、消费品和服务、教育、新媒体、医疗等领域。挚信资本此前参与过美团点评、WeWork China、阅文集团等公司的投资。

    另外,ShareChat的“老股东”顺为资本本轮也继续追加投资。据悉,顺为资本成立于2011年,由小米创始人雷军及许达来联合创立,目前管理三只合计17.5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和两只合计20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基金。2017年底,许达来与小米以1800万美元领投Sharechat,后来又两次追加投资。事实上,顺为资本在大社交领域沿着产业链做了很多布局,例如投资了不少基于社交分享经济模式的公司,进口食品电商平台“环球捕手”、农产品和蔬菜水果食材B2B平台“美菜网”、社区团购电商平台“小区乐”等都属此列。

    除此之外,晨兴资本、赛富基金、India Quotient都在本轮进行了跟投。

    在这轮融资结束后,ShareChat历史累计融资总额达到了2.24亿美元。有知情人士表示,在此次融资交易中,ShareChat的估值为6亿~6.5亿美元。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佩奇车上文,宣传社会人” 共享汽车途歌被判侵权赔50万

    下一篇

    福建农村 “普惠金融经”:平台 +产品 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