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征和惠通王澍:生鲜、便利店已不适合创业者 社区餐饮、亲子消费仍有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11:04

    从经营和商业角度来说,社区生鲜在商品新鲜度、低损耗还有商品丰富度三方面目前仍不能共存,未来的盈利点还很远,而便利店最终还是要靠物流、SKU去做长期的精细化的管理和支撑,这两个领域已经不适合创业企业进入,而需要BAT等巨头和传统商超等成熟企业入局。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当下商业业态什么最火?社区商业一定可以排在前列,几毛几块钱的“买菜”生意为何能引动投资机构上亿资金的涌入?历经迭代的社区商业如今讲出了怎样的新故事?

    8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新流量时代·社区商业重构——2019‘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上,征和惠通管理(即北京征和惠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澍表示,社区是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商家和客户无缝对接,更容易衍生出一站式消费的模式,社区商业价值值得重视和重塑。


    征和惠通管理合伙人王澍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沙龙上,王澍表示,我国社区商业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大有可为,生鲜、便利店、休闲餐饮和家庭亲子消费四个方面值得观察。

    他指出,从经营和商业角度来说,社区生鲜在商品新鲜度、低损耗还有商品丰富度三方面目前仍不能共存,未来的盈利点还很远,而便利店最终还是要靠物流、SKU去做长期的精细化的管理和支撑,这两个领域已经不适合创业企业进入,而需要BAT等巨头和传统商超等成熟企业入局。

    对于创业者来说,他更看好新的餐饮品牌和亲子消费的切入,因为整个市场没有被大品牌占据,还有崛起的机会。

    社区商业是一根根“毛细血管”

    社区商业,顾名思义就是以社区居民作为服务对象,以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和服务为主的属地型商业。而近年来,围绕社区商业的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也引发了资本的关注和密集投入。

    仅就生鲜电商而言,根据市场咨询机构统计,2018年共有22家生鲜电商企业完成融资,融资规模近120亿元。而到了2019年,就在7月,社区团购平台呆萝卜、社区生鲜店生鲜传奇、自营生鲜及配送平台叮咚买菜均宣布了新一轮融资。

    王澍表示,如果说大型购物中心是一个城市的“主动脉”,那么社区商业就是一根根“毛细血管”,深入到各单元小区。从消费场景来看,人们经常产生消费的地方即自己居住的社区周边还没有被充分挖掘。

    “近10年来,城市综合体的不断涌现,使得一二线城市的大型购物中心开始面临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等问题,客流争夺战打响。另一方面,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再好的购物中心,消费者一年能够去几次?”王澍表示。

    因此,王澍认为,我国社区商业发展潜力巨大。

    王澍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欧美等成熟国家,社区商业已占社会商业总支出的60%以上,而在中国,目前整体水平不足30%。展望未来,一方面中国的城镇化水平不断推进,据统计到203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66%-67%,预计未来每年将有1,200万—1,400万人口进入城市,届时将形成2万个以上的新社区。

    另一方面,王澍表示,近几年来,国家和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社区商业发展的政策,为社区商业的发展提供了利好。

    2018年10月,北京市商务委和规划国土委联合发布《实施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便民商业业态的数量。届时,北京市每个城市社区将配备不少于2个蔬菜零售店、1个便利店,实现每3000人拥有一个早餐店,平均每个社区拥有1家社区超市、美容美发店和末端配送站点等。

    在政策与市场机遇之外,王澍特别强调,社区店凭借其天然的距离优势,在满足紧急需求这块可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他举例称,今天下班回家,不想点外卖了,想做个饭换换口味。又或者正准备做菜呢,发现盐用完了。又或者天气热了,无聊想吃个冰棍。这种当务之急恰恰是社区商业能够很好满足的点。社区商业另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其消费对象除了青年男女外,家庭单元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生鲜是最后一块没有王者的“必争之地”

    正如王澍所言,我国的社区商业具有巨大潜力,那么,社区商业的细分业态上都有哪些投资价值?

    从生鲜角度看,生鲜具有高频、刚需的特点,是个万亿级的市场,虽然过去很多生鲜企业拿到了很多的投资,但在王澍看来,生鲜是高损耗品类,这使得其无法像衣服、电器一样被像淘宝、京东这样的平台电商完全攻克,而社区以其物理上的近距离属性,以及小范围的社交关系,使得其有可能成为生鲜零售的突破口。

    不过他也坦言,从经营和商业角度来说,社区生鲜在商品新鲜度、低损耗还有商品丰富度三方面目前是不能共存的,因此,社区生鲜未来的盈利点还很远。更需要BAT这样的大型企业或者国家的政策支撑。他表示,对于生鲜业态来说,做深做透供应链,精细化运营是一个企业能够成功的关键。

    而社区便利店方面,王澍表示,便利店社区化是未来国内便利店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一方面,社区集群是国内特有的人口分布形式,为社区便利店的发展提供了稳定且有一定规模的人流。另一方面,空间分布密集、能够提供日常所需商品以及多样化服务的社区便利店,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

    不过,王澍指出,便利店也不太适合创业企业,因为便利店最终还是要靠物流、SKU去做长期的、精细化的管理和支撑,传统大型的商超向便利店去转型,则有天然的优势。

    在休闲餐饮方面,他认为,随着现在年轻人点外卖越来越多,餐饮品牌把小业态门店开进社区,用外卖带动营收,以弥补小店容座率和翻台率不高的问题。从社区餐饮店的开店逻辑来看,王澍表示,炸鸡店、披萨店等具备外卖特质的品类更有扩张的潜力,同时,轻餐饮、休闲餐饮也有可能切入社区商业的餐饮业态,但由于社区商业覆盖的客群较少,因此标准化程度比较高、能连锁化复制的品类更值得关注。

    “对于崛起的餐饮品牌他愿意去做社区门店,反而是我们愿意去投的,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愿意去看、去考虑投资的一个方向。”他表示。

    而在家庭亲子消费方面,王澍表示,为抵御电商冲击,社区型购物中心应该将体验式业态放在重要位置。随着开发商的入局,规划更合理,运营更完善的社区型购物中心开始增多,这个其实也是给很多相关亲子教育类的创业提供了比较好的落地场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投资人考虑去投资的。

    “可以看到上述社区商业中的诸多业态都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从市场容量和区别于购物中心店的特点来看,社区生鲜零售是最后一块没有出现王者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最需要由社区业态来满足的消费需求之一。”王澍表示,“这个千亿级的市场吸引着诸多创业者和资本前仆后继的征战,惠通将持续关注这一市场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征和惠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成立于2014年,关注TMT、消费、医疗和健康投资。王澍现任征和惠通管理合伙人、公司副总裁,曾有过互联网创业经历,其后多年从事传统金融和创业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873个县级调查单元全部完成实地调查和质量自查 国土三调重心转移到核查和整改

    下一篇

    发改委:研究提出加快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举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