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广本召回超22万辆雅阁,人民币“破7”,东风或抛售所持PSA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14:39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能电池陷危机:12亿应收账款难收回

    8月2日,因持续拖欠员工工资和补偿金,国能电池部分员工在北京市房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进行仲裁调解。对于欠薪原因,国能电池认为:“公司当前有12亿元应收账款尚未收回,导致部分已离职员工的补偿金、工资和报销款没有及时兑付。”目前国能电池的北京、河南工厂均已停产。

    点评: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外资电池进入国内市场,动力电池行业加剧洗牌。当前,动力电池看似产能过剩,其实真正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并不多。

    人民币“破7” 买进口车要涨价?

    8月5日,人民币汇率兑美元“破7”,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与汽车进出口业务息息相关。然而,与曾经关税调整时的车企反应不同,并没有车企公开表示因为汇率的波动将调整旗下进口车型的售价。

    点评:汽车价格调整受多个因素影响,特别是在汽车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车企更不会轻易调价。因为进出口汽车市场的周期很长,不会以一天的汇率变化来衡量市场的变化,还需要长时间观察。

    老牌“军工企业”猎豹汽车降薪停产

    近日,长丰集团旗下猎豹汽车因经营困难,采取减员降薪、部分停产等办法来应对当前困境。公司从6月起开始执行“员工薪酬调整及减负降薪”,以确保企业渡过难关。薪酬调整包括:总部部分高管工资下调50%,研究院员工工资下调10%-50%,生产基地员工工资下调30%-50%。

    点评:“军工”背景的猎豹汽车专注硬派SUV产品,但近两年来销量断崖式下跌导致猎豹汽车亏损严重。此外,以“军工品质”自诩的猎豹汽车在产品质量上“翻了车”,出现大量召回、质量投诉等现象。加上核心技术沉淀不足、产品力不强等因素,猎豹汽车甚至面临被市场淘汰出局的风险。

    广本召回超22万辆雅阁

    8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广汽本田决定自2019年8月30日起,召回2017年7月25日至2019年8月7日期间生产的装备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部分国产雅阁汽车,共计约22.27万辆。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发动机中冷器出口处空气流速设计的原因,车辆在大雨等高温高湿环境下行驶时,出现加速受限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点评:从“失速门”事件发酵,到启动召回,广汽本田的反应较快。不过,本田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短短两三年内,因发动机问题连连召回也引发业内关注。

    东风或抛售所持PSA股份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东风公司正在为其持有的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股份探索各种选择,包括撤资的可能。目前,东风公司持有PSA约12.23%的股份,价值22亿欧元(约合25亿美元)。对此,当事双方东风公司及PSA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分别表示“不知道”、“对此传闻不予置评。”。

    点评:虽然双方都没有承认该消息的真实性,但无风不起浪,双方的股权投资关系仍被业界关注。有专家猜测,倘若此次股权出售传闻属实,那么神龙汽车的股权构成很有可能在后续出现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小心!你的ETC卡可能会被盗刷

    下一篇

    首席责任官:评选正式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