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郫都区:聚焦聚力建设全国氢能源产业示范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10:54

    近日,成都市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成都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其中提出,依托郫都区打造集研发、制造与示范应用于一体的“绿色氢都”。

    每经编辑 杨欢

    氢能源是全球公认的清洁能源,作为低碳和零碳能源正在脱颖而出。有研究机构测算,到2050年,氢能源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将达12万亿元。

    进入2019年,广东、山西等10个省份将发展氢能源利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山东、河北、浙江等省份陆续发布本地氢能源产业规划。

    近日,成都市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成都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出,依托郫都区打造集研发、制造与示范应用于一体的“绿色氢都”。

    “我们已在四川省率先实施加氢站建设和布局,并完成了《郫都区能源专项规划(2016-2035)》编制工作,在全区布局10个固定式加氢站,已构建制氢、加氢、堆氢、运用产业生态圈和创新链。”位于成都中心城区西北部的郫都区正将氢能源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相关负责人表示,郫都区在努力构建全国氢能源产业示范区,力争要在全国范围内,做好氢能源产业这块“试验田”。

    氢能源最具潜力应用场景 郫都有着先天优势

    郫都区氢能源示范站 图片来源:郫都区 供图

    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此次大会发来贺信,指出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是可快速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最具潜力的应用场景,也是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方向和最终形态,被认为是目前最受关注、发展前景广阔、可快速实现落地应用的核心领域。

    “郫都区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方面较为完整。”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认真梳理说到。

    郫都区周边工业副产氢丰富,多种制氢渠道可满足氢能产业的发展需求。雅安市、阿坝州等地富余水电资源丰富,发展水电制氢具有独特优势。省内天然气资源储量富足,为天然气重整制氢提供保障。

    四川金星清洁能源、成都深冷科技等企业,在加氢站建设和储氢设备研发具备优势,这让郫都区初步具备氢能源产业链配套。另外,位于郫都区的电子科大材料与能源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与能源学院等科研院所,以及东方电气、厚普股份、国蓉科技等核心装备企业,在氢燃料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领域具有良好基础。

    在产业应用链上,成都客车等终端应用企业,初步掌握了氢燃料电池客车集成和控制等新技术,其与东方电气联合生产的第一批氢燃料电池客车已于2018年下线开展示范应用。

    而在成都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的“绿色氢都”也为郫都氢能发展指明了方向——重点发展燃料电池公交车、环卫车、燃料电池及其关键零部件,以及氢气制备、储运、加注设备研发与制造。重点推进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整车产品示范应用,探索氢能在储能、医学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加快推进加氢站及氢能配套设施建设,构建氢能多元示范应用场景,打造全国氢能产业示范应用标杆城市。

    不局限于郫都 以国际视野发展氢能源产业


    在郫都区开行的氢能源公交车 图片来源:郫都区 供图

    2018年4月起,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始在成都公交线陆续投用,这也是四川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开展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示范运行的省份,这条线路的试点正是在郫都区。

    如果想要让氢能源车实现量产并投入使用,加氢站是关键核心,郫都区再次走在了前面——建成全省第一座具备完整的氢气卸气、增压、加注、计量能力的撬装式加氢站,能满足10辆氢燃料汽车加注要求,并2018年4月正式投入试运行。

    一个全球最前沿的高新技术产业,郫都如何做到不断率先探索?

    就在一个月之前,郫都区举行了一场以氢能源为主题的会议,“这既是一个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会,也是一个工作安排部署会。”会上,在多位氢能源企业和专家发言后,区委书记杨东升这样说到,“第一是关于我们的思维理念和站位的问题,不能局限于郫都区来谈产业发展,必须立足于全球开放的情况下来思考这个产业的发展。”

    以国际视野发展氢能源产业,造就了郫都区从规划开始就站位全球的顶层设计——即将出台《郫都区培育氢能产业建设绿色氢都的实施意见》,在氢能示范应用、项目招引、产业培育、技术积累、加氢配套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布局,按照成都市的部署建设“一心两园”即“氢能技术研发、检验检测和创新创业中心;氢堆及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和氢车产业园”。

    同时,郫都在产业应用上也积极探索,去年10辆氢燃料客车在P09公交线上运行示范,这条单程约22公里的公交线上,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良好,截止2019年3月,累计行驶里程40多万公里,氢耗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我们的测算是每百公里氢耗不足4公斤,每公里能耗费约1.9元。”郫都区相关负责人称。

    以优质项目做好产业发展支撑


    氢能源公交车 图片来源:郫都区 供图

    任何前沿领域的创新都有一个探索过程,在全球、中国氢能源发展路径日益清晰的背景下,以好的项目带动、促进产业发展无疑是在创新探索过程逐步领先的法宝。

    今年4月22日,在首届成都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会上,郫都区联合东方电气、厚普股份、世界500强法国液空启动了“绿色氢都”建设仪式,并分别签订东方氢能产业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和液空厚普绿色氢都项目协议。其中,东方电气“氢堆产业园”项目将全力打造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同时积极招引氢能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法国液空联合厚普股份建设氢能源装备中国区总部、技术研发及转化中心、装备生产中心。

    据介绍,今年来郫都区围绕氢能源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关键零部件配套,先后与东方电气考察了沿海多个城市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并拜访了福建雪人股份、上海捷氢、广州鸿基创能、深圳浩能、深圳南科、佛山爱德曼等氢能以及配套设备制造企业,就膜电极、双极板、空压机等自动化生产设备和零部件生产的配套项目进行招引。推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环卫车、物流车、观光车等的应用,系统谋划完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招引国内外在质子交换膜、催化剂和气体扩散层方面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实现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生产本地化,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未来,郫都区明确提出,要着力建设创新要素集聚、成果转化密集、科技人才汇聚的氢能技术研发高地;产业布局合理、核心竞争有力、规模效应显著的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基础设施配套、推广应用广泛、氢能知识普及的氢能应用典范城市。

    文 | 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茅台股价开盘重回千元,中信证券上调目标价至1200元

    下一篇

    每经11点丨央行将推出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全面放开回购交易;国泰航空跌逾4%,人民日报批其“和稀泥”;被疑不欢迎港警使用洗手间,涉事商场母公司深夜表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