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星巴克和雀巢联手 胶囊咖啡走进中国家庭的春天近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23:48

    2018年,雀巢以71.5亿美元拿下了星巴克包装型咖啡与茶饮产品的营销权。8月8日,雀巢方面又宣布,将推出“星巴克家享系列咖啡”,发力中国市场。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向记者表示,两者角色互补,将刺激中国咖啡市场加快应用场景拓展。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星巴克咖啡胶囊新品在中国上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雀巢与星巴克,这两家在咖啡市场中属于不同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决定将双方的合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2018年,雀巢以71.5亿美元拿下了星巴克包装型咖啡与茶饮产品的营销权。8月8日,雀巢方面又宣布,将推出“星巴克家享系列咖啡”,发力中国市场。

    对于雀巢而言,这有助于提振其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对于星巴克而言,也有助于其渠道延伸。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雀巢的优势在于传统零售渠道,而星巴克专注于连锁门店营销,双方角色互补,将刺激中国咖啡市场加快应用场景拓展。

    店外探索中国家用市场

    在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Belinda Wong)看来,家享系列是星巴克门店以外一个重要的、战略性的渠道延伸。“中国咖啡市场潜力巨大,且正在稳步增长。”王静瑛称,通过延伸家用场景将解锁未来更多的市场机遇。

    “咖啡是雀巢高速增长的品类之一。”8月8日,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Rash Aleem Qureshi)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在此次双方联手推出的21款“星巴克家享系列咖啡”新品中,有15款为胶囊咖啡产品。

    雀巢在7月26日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雀巢大中华区的收入为34.30亿瑞郎,继续保持仅次于美国的雀巢全球第二大市场的地位。雀巢首席财务官Franois Roger曾在业绩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食品和饮料品类的增长较为疲软。而咖啡方面,在AOA区(亚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星巴克产品在其已上市市场的消费需求强劲。

    朱丹蓬表示,星巴克发力家用消费领域实际上是将整个咖啡销售场景进行拓展,让咖啡消费变得无处不在、触手可及,将帮助中国咖啡进一步扩大行业市场容量,以及优化产业结构。

    外资咖啡巨头联手PK

    根据欧睿咨询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咖啡市场CR5达到74.9%,且排行前三的品牌均为外资品牌,如星巴克、Costa在我国现磨咖啡市场中仍占绝对主导,本土品牌连咖啡、瑞幸咖啡位列第四、第五。综合来看,在我国咖啡消费市场中,消费者更倾向于外资品牌,本土品牌仍处于追赶期。

    咖啡之间的战争最早发生在麦斯威尔和雀巢之间,如今在国内市场,随着饮料巨头入场、咖啡新贵逐鹿、电商巨头试水布局,咖啡行业的新场景和新业态层出不穷。

    不止是星巴克和雀巢,咖啡领域另一巨头Costa也找到了强大的靠山——可口可乐公司。而对于中国市场上的竞争,投资者大多会联想到今年5月赴美上市的瑞幸咖啡,尽管三者在商业模式上的立店理念存在差异,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逐渐清晰的市场格局将迎来三巨头的贴身肉搏时代。

    艾媒咨询研报显示,在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份额中,速溶咖啡以72%占据主导,现磨咖啡和即饮咖啡的市场占比分别是18%和10%。从增速来看,速溶咖啡在中国市场持续下调,增长率贡献主要来自于现磨咖啡。

    胶囊咖啡增速则是从2015年起一路走高,由于制作门槛高、兴起时间短,目前,在天猫淘宝平台,85%的市场份额被雀巢Nespresso占据,胶囊咖啡机已经成为许多家庭、办公、酒店“时髦电器”的一员。

    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胶囊咖啡在我国还是有待宣导、有待认知的一类产品,可以看到,随着大企业发力胶囊咖啡,对国内整个咖啡产品的普及面和人群红利将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另类“好股”中潜股份:买空壳公司前要涨,大股东减持也要涨

    下一篇

    每经24点 | 大连机场回应“旅客凌晨下机被锁机场”;罗马禁止游客坐西班牙阶梯 违者最高罚款400欧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