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好股”中潜股份:买空壳公司前要涨,大股东减持也要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23:45

    主营范围为潜水设备和服务的中潜股份,最近股价表现堪称华丽,但上涨逻辑却让人摸不着头脑……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8日晚间,中潜股份(300526,SZ)公告称,其大股东香港爵盟当日与刘勇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600万股转让给刘勇,转让价格为24.498元/股,转让价款总计约为3.91亿元。

    本次转让完成后,中潜股份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深圳爵盟(持有公司股份31.81%),香港爵盟由第一大股东变成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24.4%)。不过,香港爵盟与深圳爵盟为一致行动人,两者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6.28%,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据中潜股份此前8月2日公告,香港爵盟减持原因是基于自身资金需要,减持股份来源是上市公司IPO前持有的股份,以及参与公司年度利润分配送转的股份。

    近日,主营范围为潜水设备和服务的中潜股份可谓“异事”频出。此前的7月24日,中潜股份公告称投资了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北海慧玉,以1元现金收购北海慧玉100%股权,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北海慧玉资产总额为0元,负债总额为0元,净资产为0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为0元,净利润为0元,就是一个空壳。

    在发布一元收购“空壳”公司公告前的6月21日~7月24日,中潜股份股价在24个交易日里累计上涨超过70%,7月24日晚预披露收购公告后,次日(7月25日)中潜股份依然涨势良好,涨幅一度超过5%,而在8月2日晚中潜股份预披露香港爵盟转让股份的公告的前后,其股价又在8月2日~8月6日中的3个交易日全封涨停。

    从业绩来看,中潜股份也并不突出。2016~2018年这上市3年,公司营业收入从分别为:3.71亿元、3.85亿元、4.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依次为0.36亿元、0.43亿元、0.23亿元,2018年一度下滑了47.74%。2019年上半年,公司则预计盈利区间为1000万~14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85%~37.75%。

    对于股价异常的原因,中潜股份相关人士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消息面的确比较平静,可能是其他因素导致的。”

    8月5日,对于其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中潜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文中公司简称备注:

    香港爵盟——爵盟投资(香港)有限公司

    深圳爵盟——深圳市爵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北海慧玉——北海慧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连机场回应“旅客凌晨下机被锁机场”:将严肃处理

    下一篇

    星巴克和雀巢联手 胶囊咖啡走进中国家庭的春天近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