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巧遇镍期货大涨风口 盛屯矿业拟参投印尼数十亿镍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23:10

    盛屯矿业此次计划投资的印尼镍项目总投资4.07亿美元,而公司出资10.24亿元人民币。虽然目前镍期货价格大涨,但项目预计2020年投产,届时金属镍的价格存有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期货市场,沪镍期货主力合约今日(8月8日)涨停,风头一时无两。A股市场,盛屯矿业(600711,SH)今晚公告要参投印尼镍项目。

    盛屯矿业全资子公司宏盛国际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盛国际)拟对华玮镍业增资,之后由华玮镍业与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青科技)设立的子公司恒通亚洲合资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友山镍业。友山镍业拟在印尼投建年产3.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总投资4.07亿美元。据所占股权比例计算,盛屯矿业投资额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24亿元。

    不过,盛屯矿业此次投资要等到2020年6月投产,届时金属镍的价格存有不确定性。针对此项目,上交所也火速下发了问询函。

    盛屯矿业投资额达10亿

    盛屯矿业披露了最新的投资项目。

    盛屯矿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宏盛国际拟对华玮镍业增资550万美元,从而持有华玮镍业55%股权。由华玮镍业与永青科技在中国香港设立的子公司恒通亚洲合资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友山镍业。友山镍业授权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华玮镍业持有友山镍业65%股权,恒通亚洲持有友山镍业35%股权。

    友山镍业拟在印度尼西亚纬达贝工业园投建年产3.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项目建设总投资为4.07亿美元。根据盛屯矿业所占股权比例计算,公司本次对外投资金额为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24亿元。后续,根据项目需要,将对友山镍业增资到1.22亿美元,具体事项将由友山镍业股东另行协商确定。截至今年4月30日,以人民币计,友山镍业总资产约为1.11亿元,净资产约为6498万元。今年1~4月,其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约为亏损444.8万元。

    据测算,项目达产后,年平均销售收入4.17亿美元,年平均利润总额1.27亿美元,年平均税后利润9504万美元。可见利润相当可观,而超10亿元人民币的对外投资,盛屯矿业也算是下了血本。

    盛屯矿业此次的合作方永青科技实力雄厚。工商资料显示,永青科技的股东之一为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控股)。青山控股2019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位列361位。永青科技在印尼扎根多年,对当地情况有了细致了解,同时在镍金属的冶炼和深加工领域有深入的研究。之所以选择印尼是因为印尼是世界红土镍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占有世界红土镍矿储量的10%以上。

    镍期货今日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盛屯矿业的该笔投资正好赶上了镍金属的风口。最近的期货市场,镍这一小金属迎来了疯涨。

    根据同花顺沪镍指数,沪镍期货主力合约今日涨停,刷新历史新高。沪镍指数从今年7月开始上涨,7月初的沪镍期货主力合约还在10万元/吨,如今,沪镍期货主力合约为12.7万元/吨,涨幅接近30%。

    沪镍的上涨与供给方面的传闻有关。最近,国际市场有传言称,印尼提前实施镍矿石出口禁令。这一传言影响了市场预期,引发了资金对镍金属的追捧。由于官方未明确表态,目前这一消息仍存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据SMM调研,7月全国不锈钢产量为252.8万吨,环比增长3.71%,同比增长18.65%,7月不锈钢产量增长的数据也支撑了沪镍的上涨。

    除不锈钢之外,新能源汽车电池也需要镍,譬如正极材料电解镍。高镍三元材料则是三元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占据三元电池成本的40%以上。随着电池材料“低钴高镍化”的发展趋势,电池对于镍的需求有望进一步升高。

    而一直以来,A股投资者也在寻找和镍有关的标的,但着实稀缺。类似吉恩镍业,ST华泽已退市,格林美(002340,SZ)、盛屯矿业核心资源并非是镍。即便近期沪镍期货猛涨,但相关A股标的并未明显跟风。

    盛屯矿业表示,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镍金属约3.4万吨。尽管愿望很美好,但盛屯矿业此次投资项目要到2020年6月投产。到投产日时,金属镍的市场价格和真实的需求尚留有未知数。

    对于此次投资,上交所也对盛屯矿业下发了问询函。上交所重点关注公司是否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并请公司披露成本、费用等构成情况。此外,上交所还对项目资金来源及进度、项目发展前景、境外投资风险、技术经验储备等多方面情况提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县乡镇市场迎最好创业期?苏宁零售云开店全面提速 拟2021年开至12000家

    下一篇

    存虚假记载等问题,投资“猪瘟神药”的海印股份或被罚35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