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益于股市上涨、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升 中国人寿归母净利润增幅创12年高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14:30

    29日晚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9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人民币188.86亿元到人民币221.71亿元,同比增加约115%到13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29日晚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9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人民币188.86亿元到人民币221.71亿元,同比增加约115%到1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该业绩表现为近12年增幅最大。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自2007年挂牌上市,中国人寿首份中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129%,此后十余年净利润最低96亿元,最高315亿元,此次中报业绩预增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至少高达353亿元。

    中国人寿表示,业绩大增主要受投资收益和非经常性损益影响。一方面,受益于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因执行《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公司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人民币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新华保险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04.38亿元,同比增约80%。

    受此业绩利好提振,30日开盘保险股全线上涨,大金融板块走强带动大盘强势上涨。其中,中国人寿(601628)高开,最高达到30.88元,截至午间收盘市值增加158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期业绩双双报喜

    根据中国人寿公告,经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增加约人民币188.86-221.71亿元,同比增加约115%到135%;预计2019年中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增加约140.59-173.67亿元,同比增加约85%到105%。

    中国人寿公告中解释道:2019年中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投资收益的影响,自2018年底以来,中国人寿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叠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人寿公告,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对盈利超预期贡献卓著。中国人寿表示,2019年5月29日,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按照该公告执行,因执行该政策,公司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人民币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该业绩表现为近12年增幅最大。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自2007年挂牌上市,中国人寿首份中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129%,此后十余年净利润最低96亿元,最高315亿元,根据此次中报业绩预增,公司2019年中期净利润或至少高达353亿元。

    同日业绩报喜的还有新华保险。根据新华保险业绩预告,公司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46.3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左右。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26.24亿元左右,同比增加45%左右。

    据悉,新华保险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8.30亿元。经计算,2019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4.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84.54亿元。

    对于新华保险上半年业绩预增的原因,该公司表示,主要受《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的影响及公司保险业务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公司将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新税收政策对当期损益的一次性调整作为非经常性损益。

    股市回暖对保险股股价形成正向刺激

    中国人寿中期业绩的高增长,早在分析人士的预期之内。海通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近日在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受益于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升和股市上涨,保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均将大幅增长。据该团队预计,若2018年所得税调减全部转回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108%、76%、54%;若仅一半转回,则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93%、50%、38%。

    2018年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95亿元,同比下降64.7%,在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增速最低。其在年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银保监会披露的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7.3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19亿元,占比12.61%,较去年末占比提升了0.9个百分点。从2019年权益市场表现来看,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保险业投资端一季度受益于权益市场的大幅回暖,收益表现超预期,二季度受市场调整有所回落。

    事实上,股市回暖已对保险股股价形成正向刺激。申万宏源在近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压制因素主要锚定于资产端,后续资产端预期收益率实现的担忧可逐步缓解,带动估值回升。

    华泰证券也认为,资产端担忧逐步缓解,板块估值底部具备反弹空间,目前太保、新华、国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板块风险收益比凸显配置价值。展望下半年,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监管层对信保合作门槛的放宽与提升权益投资比例上限的规划有望拓宽保险投资范围,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提升资金运用效率,投资回报正效应有望逐步显现。

    截至30日午间收盘,以保险板块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走强,带动上证指数上涨0.65%。新华保险报56.65元上涨2.91%、中国太保报39.63元上涨2.67%、中国人寿报30.49元上涨1.87%、中国人保报9.18元上涨1.77%、中国平安报90.29元上涨1.7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汽财务欠缴法定存款准备金 被处罚款约3.43万元

    下一篇

    恐怖!巴西爆发监狱暴动,16人被砍头57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