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30年剑指2万亿 成都出炉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路线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18:12

    生物医药、医疗健康、医药商贸是成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三大重点领域,将分别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面向“一带一路”医疗健康服务首选地、国际医药供应链枢纽城市。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继电子信息产业后,成都明确了第二个万亿级产业的发展路线图——医药健康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日获悉,成都最新出台《关于促进成都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从发展目标、重点和政策三个方面,全面勾勒了成都医药健康产业的“顶层设计”。

    聚焦三大领域,构建产业生态圈

    到2020年,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到2025年,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0亿元;到2030年,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0亿元。这是成都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时间表。

    一直以来,成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础受到多方认可。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认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期,具有良好基础条件和综合优势。”摩根士丹利亚太区医疗行业董事总经理吴懿也表示,“成都拥有中国西部最优秀的医疗服务资源”。

    在此基础上,成都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中,进一步提出医药健康产业的总体发展目标——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世界级、万亿级现代化医药健康产业体系。

    具体来说,到2030年,将建成世界级医药健康产业高地,将成都打造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面向“一带一路”医疗健康服务首选地、国际医药供应链枢纽城市,培育20个百亿级和千亿级医药健康企业,一批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建成3个以上具有鲜明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千亿级产业功能区。

    其中,生物医药、医疗健康、医药商贸是成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三大重点领域。这三个领域,成都将分别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面向“一带一路”医疗健康服务首选地、国际医药供应链枢纽城市。以此构建优势突出、融合互促、发展强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与此同时,成都将攻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技术药创制高地、国际知名的医疗中心等10项重点任务。

    “成都有独特的城市魅力和良好的医药级健康产业基础,出台《实施意见》非常及时。”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实施意见》的内容,符合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逻辑,能不断汇聚创新资源要素,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带动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推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提升我国生物制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将成都打造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成为促进我国甚至国际医药健康产业的高地之一”。

    医药健康产业进入发展窗口期

    成都此前出台的《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中提出,三大产业集群将成为成都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中的“拳头产业”,支撑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给出这样的路径,一方面基于成都多年来打下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根基,另一方面则源自全国医药产业蓬勃的发展势头。

    陈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宏观层面看,大健康产业进入窗口期”。自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以来,大健康产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创新发展新时期”,到2030年整个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6万亿元,未来十年将增长四倍。

    陈炜认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突破,新业态不断涌现,制度创新不断深化,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呈现出集中化、数字化、集群化和全程化发展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都适时推出这个势头强劲产业的“顶层设计”。

    一些生物医药企业认为,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为医药健康产业进行了完善的布局。“无论从研发、生产到流通,还是互联网医疗技术,看得出成都对行业和产业布局有着深刻理解和独到认识。”吴懿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专门提到要加强要素保障——设立成都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功能区设立医药健康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基金。

    “金融服务方面,这次成都出台的政策很好。”陈炜特别提到,“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周期长、资金投入大、风险高,需要科技金融输血,我建议发挥国有创投基金的引导作用和母基金作用,支持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建立子基金投资成都医药健康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送上政策资金“大礼包” 成都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

    下一篇

    视频丨嘉士伯集团监事会主席:我们需要从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过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