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兵强将严选标的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帮你把中国的“纳斯达克”买上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23:28

      2019年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是什么?答案无疑是:科创板。

    有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科创板,自2018年11月5日宣布设立以来,相关工作持续推进。6月,科创板进入重要节点:6月13日科创板宣布开板,第三批6只科创主题基金官宣获批进入发行阶段,随后首家科创板公司也揭下面纱。

    本周一热卖的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以下简称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代码:501082)以战略配售为主,仓位灵活性价比高。据悉,限售10亿元的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6月24日一经发售当日即宣告售罄,提前结束募集。如何把握脚步渐近的科创板投资机会?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一日售罄的秘诀又是什么?

    借道公募基金把握科创新机遇

    科创板设立于上交所,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七大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因为这一定位,也有人将之称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作为科创板的对标市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纳斯达克指数自1971年2月上市至今已上涨超过78倍,其中更有股价翻了百倍的牛股。虽说科创板和纳斯达克还是有不少差异,但发达市场中科创主题的价值也可见一斑。而透过A股已有的中证相关行业指数,则可以粗略了解A股市场中这些战略新兴行业的历史表现。

    整体来看,科技创新行业背后有高速增长的可能性。而这样的可能性同样伴随着风险,比如公司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存在亏损上市可能、股价波动风险及中止发行、退市风险等。基于这些风险和科创板特殊性,投资者不仅要有专业的投研定价能力,还必须有快速、准确的判断能力。

    公募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拥有深厚的投研能力及显著的打新优势,成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方式之一,前两批科创主题基金10亿元限购大多一日售罄,配售比例最低仅有3.90%,正说明了市场对科创主题基金这类参与方式的热情。此次发行的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依然备受市场追捧,一日售罄。据悉,相比同类产品,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在产品设计、投研管理和投资成本等方面均具有相对优势。

    3年封闭运作享战略配售优势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采取封闭式运作,在投资策略上,以科创主题战略配售股票投资策略为主,并辅以科创主题相关股票一、二级市场投资策略和固定收益投资策略。

    从投资范围来看,博时科创主题3年投资范围相对灵活,在封闭运作期内,投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在0%~100%。此外,投资于基金界定的科创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比例为股票资产的0%~50%。

    作为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除了仓位灵活、投资范围广(不仅局限于科创板)外,在产品设计上还有两大优势。首先,博时基金拥有明显的战略配售优势。按规定,目前仅封闭式基金、定开基金、“先封后开”基金在封闭运作期内可参与战略配售,而博时基金作为全国首批社保基金管理人,也是百年央企招商局旗下企业,在获取战略配售方面优势较为显著。截至2019年一季末,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数据显示,博时基金管理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排名行业第二,旗下社保养老金及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合计管理规模排名行业前五,社保组合多次获得社保考评结果A档。

    其次,在波动性较高的A股市场,投资者常常做出“熊市割肉离场,牛市踏空追高”的行为,而3年封闭型产品锁定投资年限降低产品流动性管理压力,为基金经理充分使用科创板战略配售策略、匹配不同的锁定期,专注于通过多种策略提升产品收益。此外,对流动性有要求的投资者,也可以在该基金合同生效满6个月上市后,通过上交所进行场内交易。

    精兵强将保驾护航从投资者角度出发

    科创板是承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科技产业“从0到1”的孵化器。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认为,在科创板时代,价值投资将有新定义,无论是价值发现、价格重估还是商业模式和管理层的再评估都将有所不同。科创板带来多层次考验,将是一场对机构投资者的“高考”。

    博时基金此次更是做出了充分的准备。据悉,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拟配备“2+4”的投研团队,实行双优基金经理制度的同时,还配备了包括TMT和新能源投研一体化小组负责人等资深科技创新行业投研人员,精选竞争优势和较高成长性的企业,重视组合风险控制,致力于实现科创板全行业覆盖。

    拟任基金经理曾鹏和肖瑞瑾拥有丰富的公募从业经验,今年以来管理的多只产品业绩表现持续优秀。其中,曾鹏是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化小组负责人,拥有超15年的科技产业投资研究经验。银河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其管理博时特许价值混合年初至今总回报为39.43%,同类排名20/414。拟任基金经理肖瑞瑾具有7年基金从业经验,现任博时TMT投研一体化小组负责人,擅长全球科技投资视角,其管理的博时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年初至今总回报为46.81%,同类排名1/145。

    最后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的认购费率最高不超过0.6%,封闭运作期内管理费为1.00%/年,托管费0.15%/年,持有满2年不收取赎回费。

    文/聂聂

    本基金投资范围为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含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等,科创板股票的特有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及投资集中风险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点布局科创主题产品线 华夏基金展现科创研究硬核实力

    下一篇

    以大投研观构建成熟科创投资体系 侧重考察能力的大成基金准备好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