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点布局科创主题产品线 华夏基金展现科创研究硬核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23:28

      距离科创板正式交易的日子越来越近,市场对于科创板的热情也在持续升温。

    由于公募基金在参与科创板投资上的优势,自华夏科技创新混合等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发行以来,火爆场景已经提前开启。截至目前,已经有三批科创主题基金陆续和投资者见面。

    如果再加上现有的战略配售基金以及存量可投科创板的基金,可供投资者选择的科创主题产品越来越多。不过不管是新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还是存量的基金,放在全市场对比,也存在着一定的同质化,如何赢得投资者的信赖考验着基金公司的实力。

    对此,华夏战略配售基金经理张城源指出:“对于公募产品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投资研究实力,尤其在科创板投资方面,发行制度、交易制度、退市制度均有利于具有深入细致研究能力、准确理性定价能力的机构投资者,最终同质化的产品带来的是不同的收益水平。科创板不是一个雨露均沾的市场,研究将在这个市场创造价值。”

    首批发行获投资者认可

    从定位来看,科创板主打“创新牌”。未来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109家,计算机、通讯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企业占比超过七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市场资金向新兴行业流入,也有利于已上市科技创新类股票的估值修复。长期来看,在科创板这一利好因素下,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前景值得期待。

    而作为行业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华夏基金一直十分重视对科技创新主题的产品研发和投资研究。在产品开发方面,2月22日,华夏基金上报了1只基金产品——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为了首只上报的科创板主题基金。4月22日,华夏科技创新混合正式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

    4月29日,华夏科技创新混合正式开售,仅仅一天时间就募集了约250亿元。由于募集上限为10亿元,该基金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仅为3.9%。更值得一提的是,华夏科技创新混合的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达到了69.99万户,投资者的认可程度可见一斑。

    而在投资研究方面,据了解,华夏基金很早就由具备专业背景的人员组建了TMT研究团队,与产业界、一级市场、科研学术机构建立广泛联系,动态跟踪国内外前沿科技动向,建立前沿科技数据库,不断完善投资研究框架,对重点关注的新兴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做出深度研究,并且建立全产业链跟踪体系,在对创新产业和前沿科技的研究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硬核实力+充足准备

    如果说在科创板推出之前,华夏基金早已在科技创新行业有着深厚的积累,那么在科创板扬帆起航时,华夏基金更是专门为此组建了核心团队。比如科创板核心管理组,负责整个科创板研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管理分配,总负责人是研究总监,其他成员主要包括战略配售基金和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策略研究员及主要研究组长。还有科创板公司研究小组,负责所有科创板标的及潜在标的的深度研究,总负责人是科技组组长,其他成员包括相关行业的资深研究员(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医药、环保、机械、新能源、新材料等)。

    据悉,在科技行业的研究方面,华夏基金的研究团队一直强调以产业研究为基础,并没有局限于A股标的本身。对于大量的创业公司、未上市公司、以及海外公司,在过往的研究中一直都有覆盖。很多科创板标的,研究员之前都已经有所接触。

    也正是有这样的基础,华夏基金可以从容应对科创板的各种挑战,并且早早地就已经为科创板的申报标的设立了规范的研究制度和流程。

    具体而言,首先,在梳理基本信息方面,所有申报材料的科创板潜在标的,会第一时间在科创板公司研究小组里进行分工,落实所有的覆盖研究员及第一负责人;研究员会通过招股说明书、财务报表和网上公开信息,对标的的基本情况进行梳理。

    其次,团队会组织深度研究,通过公司业务人员调研、竞争对手和上下游产业链访谈、产业专家交流、海外对标分析等方式,进行持续研究。

    另外,定期组织公司晨会的科创板报告集中宣讲,然后再结合晨会报告宣讲的讨论结果,初步根据公司质地进行分级分类,突出研究重点;对于较为优质的标的,研究员持续进行研究跟踪,不断挖掘深度,后续会再撰写公司的深度报告。

    如此充足的准备、系统的流程,不仅体现了华夏基金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硬核实力,而且也能让投资者充分感受到华夏基金能够助力普通投资者把握科创板投资机遇。

    科创主题产品齐全

    当然,除了科创主题基金,华夏基金还同时拥有战略配售基金,这也是在目前所有基金公司中,比较少同时拥有科创主题基金和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司。

    众所周知,战略配售基金在新股发行过程中,获配数量上有天然的优势,单一项目获配的股份数量往往是普通网下机构投资者难以比拟的。不仅如此,相比于打新产品,战略配售基金有量的优势,可以挑选优质项目重点投资。

    另外,华夏基金旗下还有多只产品聚焦科技创新领域,且业绩表现良好。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华夏创新前沿、华夏乐享健康、华夏医疗健康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7.97%、25.46%、19.69%,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3.4%、9.9%、38%。

    基金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华夏创新前沿重点配置了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能源车等科技行业,力争分享龙头科技公司的成长收益。华夏乐享健康以大娱乐、大健康为核心,精选医疗健康行业优质个股。华夏医疗健康投资范围覆盖大医疗健康产业,包括从事医疗卫生、促进人们物质与精神生活健康的相关产品或服务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华夏乐享健康和华夏医疗健康的基金经理陈斌为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内科学博士,科班出身,对国内医疗体制拥有深刻理解,善于精选医疗行业牛股。

    除此之外,华夏创业板ETF、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两只指数产品也值得关注。华夏创业板ETF跟踪创业板指,指数成份股中医疗生物、计算机、传媒、电子等新兴行业占比高,聚集了一批“创蓝筹”企业。

    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则是跟踪新兴成指,该指数由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100家上市公司组成,符合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华夏创业板ETF、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23.16%、19.38%。

    文/安安

    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首个海外高铁列控核心技术实验室落成

    下一篇

    精兵强将严选标的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帮你把中国的“纳斯达克”买上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