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昆山农商行更新招股书 2018年扭转净利差、净息差“双降”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20:54

    近期,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农商行”)于证监会网站更新了招股书。针对此前收到的IPO反馈意见,昆山农商行在招股书中也详细披露了净利差及净息差、逾期贷款等方面的情况。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农商行”)于证监会网站更新了招股书。针对此前收到的IPO反馈意见,昆山农商行在招股书中也详细披露了净利差及净息差、逾期贷款等方面的情况。

    逾期贷款占比连续两年下降

    不久前,昆山农商行收到IPO反馈意见,其中包括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四大方面,涉及个别行业贷款余额占比变动、信贷资产等级划分、理财产品情况说明等多方面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反馈意见中提及,2017年、2016年及2015年,昆山农商行净利差分别为2.33%、2.42%及2.63%,净息差分别为2.48%、2.56%及2.84%。要求该行于招股说明书中补充分析并披露净利差、净息差呈逐年下降趋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内容。

    对此,昆山农商行表示,2017年该行净利差和净息差较2016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1)2017年,该行在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规模的同时,证券投资规模增长较快,由于证券投资收益率相对较低,抵消了同业资产收益率的上升,当年该行生息资产收益率与2016年基本持平;(2)2017年以来,市场资金面趋紧,该行同业存单、卖出回购金融资产等同业负债成本上升,推动该行付息负债成本率有所上升。

    不过,上述两项指标“双降”的趋势在2018年得以扭转。数据显示,2018年昆山农商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2.43%、2.63%。

    昆山农商行表示,“2018年,本行对个人、小额贷款的投放增速较快,该类贷款利率较高,推动生息资产收益率由2017年的4.38%上升至2018年的4.52%;2018年,受益于存款结构调整,本行吸收存款成本率稳步下降,由2017年的1.76%下降至2018年的1.69%”。

    有关逾期贷款方面,截至2018年末、2017年末及2016年末,昆山农商行逾期贷款分别为5.72亿元、5.11亿元及7.65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分别为1.21%、1.31%及2.15%,其中逾期3个月以上贷款分别为3.73亿元、3.92亿元及5.1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0.79%、1.00%及1.45%。

    在说明逾期贷款占比下降的原因时,昆山农商行提到,该行加大了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2018年、2017年分别核销不良贷款2.86亿元、3.07亿元,降低了存量逾期贷款。

    2018年末总资产突破千亿

    昆山农商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2004年12月,前身为昆山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截至2018年末,该行共有员工1400余人,机构网点66家,其中昆山本地57家,省内异地9家。发起设立村镇银行1家,下辖营业网点3家。

    昆山农商行2018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昆山农商行资产总额突破千亿,达到1016.82亿元。2018年度,昆山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9.25亿元,比上年增加7.04亿元,增长31.73%;实现净利润9.82亿元,比上年增加2.56亿元,增长35.3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77亿元,较上年增加2.53亿元,增长35.0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昆山农商行集团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为6.14亿元,较报告期初减少0.07亿元;不良贷款率1.30%,较报告期初下降0.29个百分点,已是连续两年下降。拨备覆盖率388.72%,较报告期初提高37.63个百分点。

    目前,江苏省内已有8家A股上市银行,包括2家城商行和6家农商行。另外,苏州银行于今年4月25日通过IPO发审会,随后顺利拿到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该行于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3.33亿股。

    截至目前,除了昆山农商行,江苏省还有江苏海安农商行和江苏大丰农商行排队闯关A股,两家银行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力618 张近东的三个关键词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美股盘前:美股期货走高,国际油价攀升;中国“福尔摩斯”乌国庆因病去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