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超70%,供货箭牌、高露洁 亚香香料能否A股“留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3 23:2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 枭    

    又有一家香料生产企业——昆山亚香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香香料)准备冲刺IPO。

    日前,亚香香料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不到5亿元,利润总额则不足亿元。亚香香料是高露洁、箭牌等品牌的供应商,也就是对箭牌绿箭口香糖、奥利奥、高露洁牙膏这类快消品供应香料。公司的客户集中在境外,且前五大客户占比超过七成。

    目前A股的香料公司包括华宝股份(300741,SZ)、新和成(002001,SZ)、金禾实业(002597,SZ)等。不过相较而言,亚香香料的毛利率偏低。

    另外,亚香香料在产业链的话语权并不高,这在公司应收账款规模上有所体现。2018年,亚香香料的流动资产为4.03亿元,应收账款占比就超过24%,这部分应收账款主要集中在公司前五大客户。

    系绿箭等快消品供应商

    继华宝股份、新和成、金禾实业之后,A股“香料版图”或将增一新兵——亚香香料。日前,亚香香料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向创业板发起冲刺。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亚香香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3.7亿元、4.5亿元;利润总额则分别为3817.45万元、5842.38万元、6277.36万元。无论是营收和利润总额,亚香香料较A股同行都偏少,经营体量难与华宝股份、新和成、金禾实业匹敌。

    尽管亚香香料利润持续增长,但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却未与之匹配。2016年~2018年,亚香香料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344.59万元、2917.71万元、-1461.87万元。

    据了解,亚香香料的主要产品为天然香料、合成香料和凉味剂,其中天然香料占比最高。2018年,公司天然香料板块实现营收2.08亿元,占比为47.75%。而公司天然香料主要产品为丁香酚香兰素和阿魏酸香兰素等,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天然香兰素生产企业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亚香香料的下游客户不仅包括欧美知名香精香料企业,还有国际知名快速消费品企业。公司在快消领域的客户就有玛氏箭牌、亿滋国际、高露洁、薇美姿等。玛氏箭牌的绿箭口香糖,想必很多人都在超市买过。薄荷味的绿箭口香糖就需要WS系列凉味剂,亚香香料是全球该类产品最大生产企业之一,玛氏箭牌也是亚香香料的重要客户。目前,凉味剂WS系列产品的国内供应商主要是亚香香料和爱普股份(603020,SH),2018年公司共计销售凉味剂WS-23产品约280吨,约占全球同类产品80%的市场份额。

    亿滋国际或许让人感到陌生,但它生产的“奥利奥”饼干却畅销全国。至于高露洁就不必多说,很多消费者购买过高露洁牙膏。

    总体而言,亚香香料的前五大客户主要集中在国外。2018年,亚香香料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ABT、国际香料香精IFF、玛氏箭牌Wrigley、奇华顿Givaudan、芬美意Firmenich。去年,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达到3.2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达71.95%。

    多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超过50%就算较高的客户集中度了,而亚香香料也在风险因素中提到了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占比高

    此外,对比同行业公司,亚香香料的毛利率水平并不占优势。2016年~2018年,亚香香料的毛利率分别为27.81%、30.71%、32.01%。同期,另外四家同行业上市公司华宝股份、爱普股份、金禾实业、新和成的平均毛利率水平则分别达到41.21%、45.45%、45.30%。其中,华宝股份食用香精业务的毛利率更是超过80%。

    亚香香料分析原因表示,华宝股份主要从事烟草用香精业务,其整体毛利率水平普遍高于香料业务。金禾实业、新和成的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具备较强的定价权优势,进而毛利率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亚香香料在产业链的话语权不高,这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上。2018年,亚香香料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合计达到9728.8万元。2017年,亚香香料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更是超过1亿元。

    2018年,亚香香料的流动资产为4.03亿元,应收账款占比就达到24%。值得一提的是,亚香香料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也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亚香香料的应收账款几乎都来自于前五大客户。2018年,来自ABT、国际香料香精IFF、玛氏箭牌Wrigley、奇华顿Givaudan、亿滋国际Mondelez的应收账款金额合计达到7280.18万元,占比高达71.35%。其中,ABT、国际香料香精IFF的应收账款合计占比就接近50%。而ABT、国际香料香精IFF作为亚香香料的第一大、第二大客户,占公司营收比重同样达到50%。

    不过对于应收账款高企的原因,亚香香料并未过多透露。

    在投行人士看来,应收账款高并非是好事。“应收帐款比较大意味着发生坏账的可能性大,资金周转缓慢,影响发行人营业收入和现金流。”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对记者说。

    “可能放宽了对客户的信用账期,有增加收入的嫌疑。”西部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王克宇表示,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较多,也可能导致公司现金流比较差。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亚香香料拟将募集资金用于“6500t/a香精香料及食品添加剂和副产15吨肉桂精油和1吨丁香轻油和20吨苧烯项目”,计划通过扩大公司香料的生产规模,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产品产能不足问题。

    2016年~2017年,亚香香料的产销率均超过了100%。但在2018年,亚香香料的产销率却低于100%。2018年,亚香香料三大主要产品产量之和达到3114.87吨,销量之和则为2899吨,由此计算产销率仅为93.0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周期货市场复盘

    下一篇

    重庆百货控股股东混改谜底揭晓:新华百货、步步高控股股东拟入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