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鹤、易纲、郭树清谈金融工作要点:加快推进市场准入 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23:58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 丹    

    6月13日至14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下一阶段,金融工作主要聚焦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好金融调控、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五个方面。

    就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谈道:“两年多来,我们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压降了13.74万亿元的高风险资产,由此缩短了融资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要下大力气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空转资金。目前,国际上正在出现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刘鹤: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要加大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

    下一阶段,金融工作主要聚焦以下几个方面:

    一、回归本源,坚定服务实体经济。提高金融供给的适应性。

    二、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注意把握好处置风险的力度和节奏。

    三、实施好金融调控。加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微观审慎监管的协调配合。

    四、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加强信息共享。

    五、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市场准入、平等竞争、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等。

    易纲:大力支持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今年1月份,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会同八家相关部委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与路线图。央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表示,人民银行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支持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体举措包含:

    支持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立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继续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丰富外汇期权产品类型,扩大市场参与主体;支持国际金融组织在上海设立办事机构,外资金融机构在上海设立子公司;支持上海票据交易所在长三角地区推广应收账款票据化,试点推广“贴现通”业务;支持在上海试点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等。

    郭树清: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八大要点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谈到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指出,应当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机构。他称:“我国银行渗透率、保险深度密度和资本市场影响力仍然处于低水平,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布局不合理、特色不鲜明、过度竞争与服务空白同时存在。”

    郭树清称,融资市场体系要更好地适应企业的生命周期。目前信贷在金融融资结构中的占比在80%以上,占比过高。企业过度依赖银行,与企业生命周期和生产周期不能很好匹配,既容易造成大中型银行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又使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缺少必要的孵化资金支持。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企业形成了高度共识,一定要齐心协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不平衡格局。

    “我国的直接融资比例目前仍相对较低。当前,我国融资结构主要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例较低,这直接导致风险集中在银行身上,带来了巨大的金融风险隐患。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平衡格局,不但有利于优化融资结构,还有助于促进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对于新兴产业、民营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具有现实意义。”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郭树清谈及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八大要点还包括:必须继续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建立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下决心改变金融资产的分布结构、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

    王兆星:鼓励银行保险业科技、业务、产品等创新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金融绝不能脱实向虚、自我循环、自我膨胀,最后形成巨大的金融泡沫和严重的金融危机,要始终牢记金融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理念,把促进实体经济协调改革发展作为金融业的天职。

    王兆星表示,在促进金融创新、减少行政审批的同时,要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健运行,作为金融监管部门,更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和专业能力,及时准确掌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相关重要信息,并准确作出风险的识别判断,进行必要的提示和预警,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纠正、早处置。

    “金融监管部门要主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为监管赋能,不断提升监管的水平。”对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兆星表示,应通过发展理念变革、发展模式变革、发展动力变革、银行融资方式变革、金融服务方式变革和金融监管方式变革六个方面来推进。

    王兆星强调,要始终贯彻金融为实体服务的理念,并实行以效率和质量为导向的金融政策。同时,要鼓励银行保险业的科技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在融资方式变革方面,要用更多的信息手段加快融资方式、融资流程和融资效率的变革,并为企业提供个性的金融判断。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刘英研究员表示:“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之所以把科技创新放在金融创新首位,在于科技创新对于供给侧结构改革和防范金融风险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她进一步指出,科技创新帮助银行、保险业实现普惠金融、弯道超车。与欧美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科技水平也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潘功胜: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促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总体稳定,秩序良好,接下来将稳步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开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2019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经常账户顺差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预期稳定,外汇储备稳中有升。“与几年前外汇市场对外部冲击的‘汇率贬值——跨境资本流出——外汇储备下降’的高强度的负向螺旋反应方式不同,当前我国外汇市场的风险缓释能力已明显增强!”潘功胜称。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在配置外汇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潘功胜表示:“我们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刘英对此认为:“我国在外汇市场的底气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实力和经济韧性的强有力的支持,体现在国家经济增长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的贡献度上,更体现在国际上对人民币持有的增加,还体现在我国宏观调控有度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有序改革上面。此外,近年来,外汇市场的波动主要源于外部美联储退出量宽货币因素的负面溢出效应,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人民币外部压力减轻,汇率稳定性进一步增强。总之,我国完全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上市初期有五大新变化 易会满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下一篇

    科创板正式开板 两月内有望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