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洪泰基金盛希泰:释放资本红利,打造中国创新驱动新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00:28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盛希泰接受每经记者专访 每经记者 黄耆摄

    6月11日上午,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开幕式在四川成都举行。在嘉宾演讲环节,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从金融生态建设的维度作了主题演讲,观点鲜明地指出:“科技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科技产业跨越式发展离不开资本的长期支持,科技与创投将引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会后,盛希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了他对于成都创投氛围、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创新创业发展、科创板的重要意义以及洪泰本身发展的观点和看法。

    谈成都:看好投资氛围和创投发展

    盛希泰和他带领下的洪泰基金可以说是成都的“老朋友”了,早在2015年他就参加过彼时的成都创交会。就在这一年,紧跟“双创”的脚步,洪泰基金开始在成都布局;2016年,“双创”生根发芽,成都洪泰智造工场正式成立;2018年,洪泰智造中心又在成都揭幕,洪泰智造(成都)基金随之宣布成立,首期规模3亿元,定位于为西部地区成长期科技企业服务。

    从这个角度来说,洪泰和成都渊源颇深。

    而在谈到成都时,盛希泰也是信手拈来,无不展现自己对这个城市的熟悉。在他看来,在流量经济时代,流量是前提,人是流量的一切和唯一前提,有了人流就有信息流,紧接着才会有资金流、项目流,“这方面成都是不缺的”。

    他表示,成都在两方面具有优势。首先,成都的商业文化浓重、商业基因重,这一点在大西南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从十几年前成都蓬勃发展的游戏产业便可见一斑;第二,成都包容、开放的文化也令这个城市更具吸引力。

    “总的来讲,成都的氛围毫无疑问在大西南是最好的。创交会毫无疑问是信息聚集的平台,但还有两点值得重视:第一,可以无限重视上市公司的培育;第二,要重视创业氛围。成都有这么多的高校,有很好的创业基础,尤其10年前游戏创业在全国领先。另一方面,成都不缺钱,也不缺人流、信息流、项目流,只要适当引导,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谈发展:市场滞后致创业投资难退出

    盛希泰表示,从投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有四大要素。

    首先,投资的氛围和先进程度。

    在他看来,创投是离创新创业最近的钱,是代表了对创新的支持;同时,创业投资代表未来,是全球经济格局的前置指标,与GDP的增长完全同步。而在这一点上,从数据来看中国创投机构和全球相比并不落后:目前美国的VC投资规模为3590亿美元,而中国的这一数据为3020亿美元,两者几乎占据了全球VC投资额格局的绝大部分比重。

    “2007年中国股市全流通时代到来,中国真正的PE也就是股权投资时代的起步,彻底大繁荣大发展是2007年,这是高度同步的,同时与全球也完全同步。中国过去这十几年,我们的投资行业根本没有太落后。”

    第二,创业者。

    他指出,中国有一批伟大的创业者。从2018年全球“独角兽”企业地域分布来看,中国数量第一,共205家、占比47.79%;美国数量第二,为149家、占比34.73%。“这个数据大家一定要重视。‘独角兽’意味着它很稀缺,上市之前估值可以达到10亿美元,在数量庞大的创业公司里是成功概率极低的企业。中国现在有这么多‘独角兽’,说明什么?创新创业是中国的红利,放眼全球,除了中国和美国之外,其他国家没有大体量的创业。一个地方和国家新的经济体的诞生是希望和未来,只要这个趋势不断,可以想见未来中国经济的潜力有多么巨大。”

    第三,科技投入。

    洪泰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2018年间,中国民间科技研发的投入增长了846倍。单看2014年~2018年间,这一数据也增加了131倍,足见国内科技投入,尤其是民间科技投入巨大。

    第四,资本市场的支持。

    盛希泰指出,在前三个要素都满足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的滞后导致了整个创业投资创新经济无法退出。他坦言,中国资本市场错过了整整一代互联网,“过去20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过去10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赶超世界的10年,而中国资本市场没有做多少贡献,所以大家对科创板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也希望科创板能承担起这个职责”。

    谈科创板:实现资本与科技创新融合

    盛希泰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一个重启的重大机遇、承载着引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

    在本次专访中,他再次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实现了资本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首发亏损比例达70.7%,港交所上市亏损的大概只占6.8%,中国在科创板推出之前基本不允许亏损的企业上市。大量成长性科技企业需要更长久的投入支持,科创板的推出能做到这一点。”

    在他看来,中国资本市场已经经历了两次重构。第一次是1993年中国证监会成立,股票发行试点正式由上海、深圳推广至全国;第二次则是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资本市场第二次重构,资本市场起死回生进入全流通时代;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中国资本市场将真正迎来第三次重构。“一批伟大的创业企业其实是过去5~10年的积累,如果错过了,新的一批崛起同样需要这么长时间,这就有了两倍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太可惜。所以一定要把优秀的创业企业留在国内资本市场。”

    根据洪泰方面的统计,已公布的110家科创板企业中,有88家企业获得了686只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创投渗透率达到80%。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创投基金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创新助推器,将社会利益、企业利益、投资机构利益等多方利益都统一在一起、由科创板来承载。

    谈洪泰:投资能力打造、提升是核心

    回到洪泰基金本身,在今年行业普遍较为清淡的行情下,盛希泰表示自己考虑得最多的仍然是投资能力。

    “我们的节奏从来都比较一致,不会因为寒暑交替就变化、盲目追求风口。四五年前O2O火的时候我们投得很少,去年区块链项目特别火的时候我们也没怎么投,我觉得要保持冷静、有自己的节奏。我们抓的核心还是投资能力的持续打造和提升,这是永无止境的,永远要持续优化。”

    持续优化的表现之一就是不断引进优秀人才。在这方面,盛希泰笑言,自己和“洪哥”俞敏洪一起,贴钱为公司引入一流人才。“如果我们不想干一个长远的事儿,不想持续做好,完全不用也不可能贴钱。”

    而这一切或许都源于洪泰本身的基因。他介绍,洪泰有两大基因,第一是投资基因,“拿了LP的钱要有增值的能力,不然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其中退出是核心环节”。第二个同样重要的是合规和风控基因。

    他详细阐释了自己对于LP(Limited Partner)的理解:“很多人把LP理解为‘有限权利’,而我认为应该是‘有限责任’。出资人应该是无限权利,但却是有限责任,按出资承担最后的责任。所以在洪泰看来,LP和GP应该是最亲密、持久的关系。以此作为出发点、初心,一家基金不可能做得差,这一点我们也会去坚守。”

    “在流量经济时代,流量是前提,人是流量的一切和唯一前提,有了人流就有信息流,紧接着才会有资金流、项目流,这方面成都是不缺的。成都在两方面具有优势。首先,成都的商业文化浓重、商业基因重;第二,成都包容、开放的文化也令这个城市更具吸引力。”——盛希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师大将与成都共建脑与学习科学中心

    下一篇

    第3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发布 成都超越杭州领跑“新一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