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福布斯环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迈克·佩里斯:创新企业应将高新科技作为实现目标的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00:28

    福布斯环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迈克·佩里斯(Mike Perlis)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谈到创新创业趋势与成都的营商环境。佩里斯认为,科技是创新的强大动力,一个真正创新的企业应善于将最尖端科技作为一种手段来达成他们的愿景。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迈克·佩里斯出席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每经记者 张建摄

    6月11日,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成都举行首日活动。嘉宾围绕“全球创新新技术”的主题,探讨全球新经济趋势下的创新发展。会后,演讲嘉宾福布斯环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迈克·佩里斯(Mike Perlis)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谈到创新创业趋势与成都的营商环境。佩里斯认为,科技是创新的强大动力,一个真正创新的企业应善于将最尖端科技作为一种手段来达成他们的愿景。

    科技是创新的手段

    佩里斯在2010年加入福布斯,成为福布斯电子化转型的重要领导力。但在此之前,他曾花十年时间在创投领域耕耘。这一经历让他对创业投资的内在逻辑形成了自己的见解。

    “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值得投资,最重要的是看这个公司的团队,创新能力应该是一个团队的内在修养。一个创新的团队,应该是敢于跳出固有思维,进行有创造性的、有价值的思考的。我认为一个优秀的独角兽领导人就是这样,他们不是在别人的基础上加以改进,而是想着提供新的产品或者服务。”佩里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本次峰会上,“2019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以下简称2019榜单)也新鲜出炉。该榜单从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创新价值等方面进行考量,评选出了来自14个领域的50家企业,诠释了中国当前的创新生态布局。

    佩里斯表示,创新将为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中国有越来越多成功的创新企业出现在国际视野当中。

    伦敦咨询公司UHY国际针对中国的创业情况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0年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近10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达到161万家。而据腾讯开放平台数据,近几年全国平均每天都有1.2万家新公司注册,年增长达33.74%,2016年新注册企业数约为557.15万户。

    但在佩里斯看来,创业仍是小概率的,尽管很多公司有创新的技术或者商业模式,但如何在激烈竞争中存活和壮大仍然是每个初创企业的难题。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风险投资人之一的阎焱曾表示,从历史和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的创业成功率小于百分之一。

    佩里斯认为,创新企业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特质是合适的创意,独特的市场定位和有前瞻意识的领导层。

    在新发布的2019榜单中,布比区块链、京东方等位列新上榜企业,拥有高新科技的企业正在不断涌现,在创新浪潮中纷纷崭露头角。

    在谈到创新和科技之间的关系时,佩里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新和科技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有相同之处,科技是创新的一个很大的动力。

    但同时,佩里斯强调:“除开一部分本身就是科技企业的创新企业,一个真正创新的企业应该善于应用最尖端科技来达成他们的目标。”

    “有很多企业的创新并不是在科学技术领域。有些企业只是善用科技来进行别的创新。例如优步,创造了网约车的运营模式,他们没有投资也没有基础设施,他们的创新在于商业模式。阿里巴巴和爱彼迎也是这样的公司,科技只是他们自身创新的一个工具。”

    成都像川菜,融众家之长

    去年底,福布斯中国发布了“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在前十的城市中,成都和西安成为新上榜成员。其中,成都排名由去年的12名大幅上升至第6名。福布斯中国认为,这与成都实施“创业天府”行动有密切关系。

    成都正在鼓励更多创新企业与创新人才落户。去年10月,成都正式出台《成都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创新生态链。

    今年是佩里斯第一次来到成都。虽然来到这座城市时间不长,但他仍看好成都在发展创新创业上的潜力。

    从营商环境上来看,他认为成都就像川菜一样,融会众家之长,善于吸收、敢于创新,为自己建立起一个强劲的多元化经济体系,进而推动成都新经济的高速增长。

    同时他建议道:“成都和上海、北京有些不一样,这个城市节奏并不那么快,人们享受这里的生活,音乐和艺术也有一席之地。成都应该利用好这个生活方式的优势。”

    佩里斯提到,西雅图可以作为成都的一个参考。西雅图是很多著名企业的发家地,像微软、星巴克、好市多和波音等,但是这个城市其实节奏比较放松,西雅图仍然是美国西北地区创业和居住方面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对于成都如何吸引更多的创业企业和创业人才,佩里斯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可以促进成都提高知名度,让更多人有机会来到成都,探索成都。

    深耕传媒领域多年的佩里斯对于媒体在城市的创新创业发展上的作用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媒体的故事化表达,讲述创业者的成功故事,是展示城市的魅力和机遇,助力城市创新创业的良好方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签假合同套3300万给老板买家具 益佰制药收警示函

    下一篇

    | 监管函·问询函 |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