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签假合同套3300万给老板买家具 益佰制药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00:28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徐 斐    

    ▲图虫创意图

    在A股市场上,有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与上市公司产生了许多非生产性的经济往来,甚至有一小部分公司借此向控股股东偷偷输送利益。

    最新,就有一则“另类”的利益输送案例。6月11日晚间,益佰制药(600594,SH)披露,贵州证监局向公司下发了警示函。按照公告内容,上市公司通过签订虚假合同套取资金,这些资金竟被用来给实控人窦啟玲购买家具……

    签虚假合同套取资金

    根据益佰制药公告,贵州证监局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公司通过与第三方签订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套取公司资金3294.87万元。其中,套取募集资金1749.07万元,套取自有资金1545.8万元。

    益佰制药套取数千万元资金用作何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据悉,公司套取的这些资金被安排用于购买家具、家装用品等,收货地址为公司实控人窦啟玲在北京和贵阳的住所。也就是说,上市公司拿自己的钱,给老板添置了家具。

    益佰制药此举也付出了代价——信披违规,被出具警示函。贵州证监局表示,通过上述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益佰制药2013年虚增固定资产270.93万元、虚增在建工程1510.49万元,2014年虚增在建工程1513.45万元,导致公司2013年至2018年相关信息披露文件不真实。

    贵州证监局认为,上市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鉴于此,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要求公司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合规守法意识,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充分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窦啟玲、王岳华、张林生、郭建兰等相关责任人也被贵州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这些人分别时任益佰制药董事长、监事、财务总监等职务,主导或参与了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贵州证监局表示,窦啟玲等人未能履行忠实、勤勉义务,对此事负直接责任。

    按照公告所称,窦啟玲已将套取的资金归还。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应该遵纪守法,不能贪图蝇头小利。做好公司管理、做好市值管理,给上市公司以及股民创造更大价值,同时也能提升自身的价值,才是“赚钱”的正道。

    实控人股权已全部质押

    窦啟玲是益佰制药的创始人之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0年的窦啟玲持有益佰制药1.8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3.42%,持股市值近10亿元,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目前窦啟玲担任益佰制药董事长、总经理,其女窦雅琪在公司担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围绕窦啟玲与益佰制药的新闻,见诸网络最多的,莫过于窦啟玲股权质押比例高企。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窦啟玲所持有的1.85亿股益佰制药股份,已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板高比例股权质押、资金紧张的背景下,自身财务也有些吃紧的益佰制药,早在2018年11月就有过“输血”老板的计划。彼时,上市公司宣称,旗下全资子公司益佰投资拟出资1.62亿元向窦啟玲、窦雅琪购买其名下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南路298号睿力上城的合计6套房产。上市公司称,此举是为了满足投资新建骨科专科医院经营需要。

    在上述收购方案出炉后,市场质疑声四起。一方面,益佰制药截至2018年9月末的货币资金余额,已不足以覆盖当时10.24亿元的短期债务。另一方面,公司自身的投资需求也较高。在此情况下,公司掏出巨额资金“输血”实控人,也难怪外界产生疑虑。

    事实上,为了缓解资金压力,益佰制药在2018年12月宣布,拟以不低于6.6亿元转让持有的淮南朝阳医院管理公司53%股权。2016年,益佰制药通过收购及增资方式出资6.10亿元获得该标的公司53%股权。而淮南朝阳医院管理公司2017年盈利6940.59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盈利5613.68万元,急于回笼资金的益佰制药似乎并未获得多少溢价回报。

    在外界对公司购房的质疑压力下,2019年1月,益佰制药宣称,在筹建医院过程中,部分居民有不同反应,交易双方决定解除6套房产的《资产转让协议》,骨科医院将重新选址。此后,窦啟玲、窦雅琪向上市公司归还了1.14亿元首期购房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伊兹密尔副市长穆斯塔法·奥佐斯路:新兴城市急需解决城市化问题

    下一篇

    每经专访福布斯环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迈克·佩里斯:创新企业应将高新科技作为实现目标的工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