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指控股昨晚登陆纳斯达克 或成首家DPO中国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23:56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北京时间6月11日晚上9点,中指控股有限公司(China Index Holdings Ltd,以下简称中指控股)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为CIH。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中指控股将采用“直接上市”(DPO)的方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交易,或成为纳斯达克交易所历史上第一家采用DPO方式上市的中国公司。

    DPO更省钱却更费劲

    相较于中国企业耳熟能详的IPO,此次中指控股跳过承销商直接上市,这种中企在美直接上市的情况,即DPO(Direct Public Offering)案例非常罕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这次中指控股(CIH)上市依然有大投行参与其中,但这几家投行都只是“打酱油”,作为顾问而不是承销商,不再对新股定价和买卖双方谈判等环节起主导作用。中指控股应该是纳斯达克交易所历史上第一家采用直接上市方式上市的中国公司。

    据了解,相较传统的IPO流程中,企业上市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审计、注册登记、申请、审批、路演等程序,前后耗费时间较长的情况,DPO因为发行者可以不借助或不通过承销商或投行,通过互联网发布上市信息、传送发行文件,从而公开发行公司的股票,因而发行效率更高。并且也正由于DPO不需要承销商,不用像传统IPO上市(企业需要支付投行承销费用、专业顾问费用等一系列的高昂费用),企业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

    上述人士表示,据统计,平均每次DPO发行的成本仅为IPO发行成本的20%左右,预计中指控股通过DPO上市,将节省数百万美元的开支。

    实际上,对于中指控股而言,其不用发行新股,只需简单地登记现有股票,也不用稀释股权,并且也没有IPO锁定期限制,能够更大程度保障创始人与股东的利益。

    另外,通过IPO上市,公司必须保持一段时间的静默期;但DPO却不同,公司高管在上市前可以公开讨论公司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中指控股方面并没有透露股价和股份数。不过,投行方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股票在上市前都会公布这部分关键数据。记者查询纳斯达克官网,并未查到相关数据。

    对标CoStar商业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中指控股是一家以大数据和创新技术赋能中国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商业地产市场)的数据SaaS工具、市场推广服务综合运营商。中指大数据平台应用层产品包括: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的“中指数据库”、土地买卖双方使用的土地云SaaS工具平台、经纪人交易的挂牌产品和商办市场分析工具等。各类数据定期形成“百城价格指数”“二手房价格指数”“商铺租赁价格指数”等系列指数产品和企业研究成果。

    中指控股在剥离和筹备上市前,是房天下控股(搜房)旗下的研究集团(房天下曾划分为新房、二手房、研究和家居四大集团)。

    2018年从房天下控股直接剥离后,中指控股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又成立了新的集团,并分为研发中心、技术开发部、土地事业部、商办事业部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指控股部分业务一直是房天下的营收主力之一。据房天下财报数据,中指控股的收入构成分为信息和分析服务收入及营销服务收入。2018年,信息和分析服务收入为2.06亿元;营销服务收入为2.15亿元,两部分收入占比较为平衡。财报还显示,中指控股运营利润较高,2018年运营利润为1.89亿元,净利润为1.65亿元,毛利润为3.33亿元。截至去年底,中指院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1.64亿元。

    对于中指控股的上市,从公司方释放的消息来看,中指控股对标CoStar(目前美国最大的商业房地产数据服务商和研究公司)商业模式,基于对中国房地产巨大利润空间的预判,寻求地产数据服务和研究的业务壁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手机操作系统之战:中国企业胜算在哪里

    下一篇

    曾填补中国操作系统空白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COS今何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