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曾填补中国操作系统空白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COS今何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23:56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波澜壮阔的操作系统发展史中,2014年发生了几起标志性事件。

    这一年,在微软XP“停服”气氛的笼罩下,操作系统国产化的呼声不绝于耳;这一年,努力了14年之久的首发梯队成员中科红旗“倒下”了;这一年,被寄予厚望的“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COS(China Operating System)横空出世。五年时间飞逝而过,如今的COS还好吗?

    COS系统发布后未成主流

    2014年1月15日,上海联彤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联彤)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在北京联合发布COS系统。随后,央视新闻以2分28秒的播放时长“点赞”COS,称其填补了中国操作系统空白,意在打破微软、苹果和谷歌的全球市场垄断地位。

    记者注意到,工商资料显示,上海联彤背后有上海市国资委和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背景。

    在软件性能上,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所长李明树曾表示,COS采用成熟并且安全增强过的Linux内核,提供数据与媒体层,支持多种运行时环境。

    可让这两家研发单位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高调发布之后,业界的质疑之声从未停歇。从产品本身到软件生态,从知识产权到商业模式,上海联彤对有关舆论都公开进行了回应。但时隔5年,外界仍未见该系统的商业化运作。

    早在2014年年底就有消息人士称,COS系统进展甚微,一些原计划的落地项目也取消了。时至今日,在COS系统论坛网站上,下载链接依旧停留于“COS系统下载即将公布”的页面上,而其官网更因备案问题提示无法访问。有网友时隔多年在评论区喊话COS何时可以安装,但公司似乎不再愿意将下一步动作暴露于公众视线中。

    如今COS系统的进展究竟如何了?运营方上海联彤的经营情况又如何?2019年6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上海联彤的办公地点,发现公司从成立起已经历过多次搬迁,目前的办公地位于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兆芯)内,而所处办公楼隶属于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有线)。

    与广电TVOS业务关系密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该办公楼四楼,未见有关上海联彤的任何标牌物,偌大的办公区域由一个个格子间相隔开来,有内部员工热心地向记者介绍,上海联彤的研发人员都在该部分区域办公,人数30人左右,在一年前搬至此处。

    上海联彤、上海兆芯与东方有线之间是否存在密切联系?工商信息显示,上海联彤和上海兆芯先后由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联和)与另一家企业合资成立,上海联彤和上海兆芯法定代表人同为叶峻,其任上海联和董事,另外,两者部分高管名字也多有重合。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兆芯成立以来致力于设计研发基于ARM架构的高性能芯片,并与上海联彤密切合作,适配广电TVOS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进入到东方有线的智能终端长期规划当中。

    2015年,“兆芯+联彤”TVOS整体解决方案项目与湖北广电达成战略合作,应用兆芯芯片、搭载TVOS1.0的东方有线智能终端正式出货并达成50万台的出货量。2016年7月13日,上海联彤以“联彤+广电+VR”全业务解决方案亮相第三届智能终端与数字家庭创新者峰会,并声称在TVOS2.0商用项目落地进程中力拔头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争议下的上海联彤作为由广电总局牵头的TVOS核心开发成员,以及东方有线TVOS智能机顶盒唯一操作系统软件提供商,凭借TVOS从1.0到2.0再到3.2发布,并向4.0研发的迭代更新,有望在中国广电市场主流操作系统中分一杯羹。但上述信息记者暂无法从知情人士口中得以证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红杉首次出手跨境物流 运去哪半年获3轮融资

    下一篇

    传智播客闯关A股多路资本潜伏 学校越开越多投诉也不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