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广深两地摇号指标合计增配18万辆,发改委发文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13:0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1、广深两地摇号指标合计增配18万辆

    62日,广州和深圳宣布汽车摇号指标合计增配18万辆。其中,广州从20196月至2020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深圳自20196月起,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

    点评:今年一季度广东省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7.7%,加上广东省将在71日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购车意愿,使汽车类商品消费低迷。广深两地此次增加高数量的指标,可以提升消费者中签率,刺激了汽车消费。目前全国仍有不少城市实施限购,不过如今广深两地已经先行“松绑”,其他限购城市还会远吗?

    2、长城海外工厂图拉投产,上汽开辟出口新航线

    6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同时哈弗F7在此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进入了全新阶段。随后在66日,上汽集团宣布打通南美西航线,同时由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SAIC ANJI PHOENIX”(上汽安吉凤凰号)正式入列东南亚航线。

    点评: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日益强大,"走出去"变得越来越常见,不少车企已经进入到"全球化"战略布局新阶段。同时,受车市下行,“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等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依然疲软,海外市场或将成为车企新的增长点。

    32019重庆车展开幕

    65日,2019(第二十一届)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拉开帷幕。作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汽车工业展会,本届重庆车展共有110多个汽车品牌、1000余款车型参展,首发新车超过40款。重庆本地车企在这次主场“作战”中表现各异,长安汽车推出蓝鲸动力品牌,长安福特福克斯Active车型国内首次亮相,但是同为“重庆系”的造车企业力帆和北汽银翔并未现身。

    点评:重庆这座城市因为汽车业繁荣兴起,但近年“重庆系”造车的发展并不乐观,比如销量下滑的长安汽车、经营业绩惨淡的力帆汽车、重组中的北汽银翔。曾经志在成为“中国底特律”,如今却进入低迷期,重庆汽车产业何时能走出低谷?

    4FCA 与雷诺合并撤回

    6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FCA)正式确认,撤销合并法国雷诺的提议,该公司表示法国的政治条件不允许双方合并。早在527日, FCA声明称,已向法国雷诺集团提出一项“革命性的合并”提议,合并公司将由FCA股东和雷诺汽车股东各持股50%。当日,雷诺官网表示收到提案,并召开董事会探讨此事。如果FCA与雷诺的合并计划得以实现,FCA-雷诺联盟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年销量超过870万辆。

    点评:市场下行压力逐步增大,全球车企为了降本增效,纷纷“抱团取暖”。不过,菲亚特、克莱斯勒和雷诺这三大品牌分别位于意大利、美国和法国三地,文化环境与法律环境差异较大,合作面临的阻力很多。另外,FCA和雷诺双方公司市值相当,背后存在着治理风险,一旦处理不当,很可能有一方在未来会失去话语权,FCA和雷诺合作的如意算盘很难打响。

    5、发改委发文: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

    66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剔除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点评:这个消息对于居住在限购城市苦于没有牌照的人来说,可谓意外惊喜。对布局新能源业务的车企来说,也是一场“及时雨”。不过,具体到每个限购城市,该方案将如何因地制宜具体实施,还需进一步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科生物:公司生长激素水针剂型获批

    下一篇

    每经13点丨存起火风险,保时捷召回4万辆帕那美拉;卫健委称将开展老人健康服务试点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