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交、游戏、教育后再加码体育 字节跳动12.6亿元入股虎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10:40

    有行业人士分析称,虎扑的上市计划此前多次遇阻,但是有了字节跳动这个强大的投资方,带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会很多,也将有利于虎扑的重启上市,不过最主要的仍然是虎扑自身的持续盈利能力。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继发力社交、涉足游戏、加码互联网教育后,字节跳动进一步扩大了在体育领域的布局。这次,字节跳动“押宝”的是正在寻求独立IPO的体育内容社区虎扑。

    端午假期前,字节跳动投资虎扑pre-IPO轮投资,金额为12.6亿元。这并不是字节跳动第一次在体育内容板块上的布局,早在2015年,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就已开始发力体育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在体育赛事和版权方面,虎扑有丰富的资源,此前虎扑与字节跳动就已在初步合作。此次投资后,双方将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另一方面,对于处于上市关键期的虎扑来说,12亿元的投资无疑是多了又一份支持和保险。据悉,此次交易完成后,将是虎扑2004年成立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6亿元加码体育内容

    关于此次投资,字节跳动回复记者称:“字节跳动向虎扑投资12.6亿元,持股比例为30%。双方将围绕内容互通和内容创作者协同服务展开全面合作,让信息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记者了解到,6月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网站披露了《中金公司、东财证券关于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进展报告》,展示了虎扑股权结构的变化。

    该报告显示,2019年4月26日,上海闻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闻学科技)与上海久麦、杨冰、江伟签署了《关于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按照协议,股份转让完成后,闻学科技持有虎扑10%的股权,为虎扑第四大股东。

    启信宝显示,闻学科技背后的股东为北京星云创迹科技有限公司,而星云创迹则由字节跳动100%持股。与此同时,在虎扑股东名单中,持有虎扑20%股权的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也由字节跳动100%持股。

    作为一家新闻资讯起家的公司,字节跳动成立于2012年,同年推出今日头条。2018年,凭借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小视频三大产品矩阵,字节跳动稳坐短视频赛道冠军宝座。

    如今,手握今日头条和抖音两大APP的字节跳动,在互联网江湖中无论是流量还是影响力上都迅速上升。据多家媒体报道称,2018年10月,字节跳动完成了一轮数额为40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投前估值约750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字节跳动在不断进行产品多元化布局的同时,也通过资本手段不断补全自身的互联网赛道。2019年字节跳动动作频频:发力社交、加码互联网教育、入局智能手机领域、涉足游戏……经历了流量狂欢的字节跳动,似乎有着更大的野心。此次投资虎扑,则是字节跳动在体育领域的一次提速。

    这已经不是字节跳动第一次在体育内容板块上布局。根据虎扑官方去年底向懒熊体育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已有将近17万体育创作者在头条使用文章、图文、小视频的形式发声,发文数近300万。

    此外,除了引入人气体育运动员孙杨入驻平台,在短视频方面,“头条系”也引入了WWE、世乒赛、UFC等赛事版权。2018年11月,字节跳动就与NBA展开合作。

    有助于虎扑上市

    虽然字节跳动已成为了虎扑股东,但是对于后者来说,保持独立性依然非常重要。虎扑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强调,虎扑寻求独立IPO,同时以程杭为首的公司管理层仍然是虎扑公司实际控制方。

    毫无疑问,投资虎扑这样一个体育圈头部IP对于字节跳动在体育行业的布局有很强的助攻作用。虎扑成立于2004年。以篮球社区起家,业务覆盖体育内容运营、体育营销、电商平台和赛事IP等多个领域。当前虎扑全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3000万。今年3月,虎扑在证监会登记了IPO辅导备案工作,意味着重启上市之路。

    虎扑还表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子品牌“拓海”期望能和字节跳动一起进一步获取国际一线IP资源,挖掘社群营销价值。“各取所需,字节跳动能给虎扑带来很大加持。”一位虎扑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虎扑和字节跳动之间早已擦出火花。此前,包括西甲、巴萨、内马尔等欧洲体育IP得以进驻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背后就是虎扑旗下的国际体育赛事营销平台“拓海”在牵线搭桥。而在字节跳动宣布拿下NBA短视频后不久,虎扑使用的视频跳转链接也变成了西瓜视频。

    虎扑早在2015年就已经提出了上市计划,根据虎扑在2016年4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98亿元、1.42亿元和2.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18万元、750万元和3158万元。

    但虎扑上市计划在2017年夭折。2017年3月,虎扑从企业上市排队名单中消失,随即官方确认暂时放弃了上市计划。

    有行业人士分析称,虎扑的上市计划此前多次遇阻,但是有了字节跳动这个强大的投资方,带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会很多,也将有利于虎扑的重启上市,不过最主要的仍然是虎扑自身的持续盈利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Bernstein:中国汽车市场份额整合已开始

    下一篇

    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超5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