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怎样炼成高成长企业?德勤中国华西区合伙人王拓轩:找强人,要创新,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23:09

    王拓轩称,除了稳定团队,作为创始人来讲,一定要在市场不断地找人,找这个领域比较强或者非常强的人加入到团队中,然后用激励机制挽留,做到“财散人聚”。但同时也要通过股权优化,给原有团队公平对待的环境,善待以前的团队。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对于高成长企业来说,首先要关注的是创新,公司是否能够持续的创新和迭代,另外人才激励机制,包括股权、期权等激励机制的建立能够更好的留住人才,以推动创新。”4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暨明日之星”评选项目启动仪式上,德勤中国华西区合伙人王拓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作为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德勤50强评选项目于1995年创办于美国硅谷,2005年进入中国,每年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同步举行。历届入选企业中不乏苹果、谷歌、百度、阿里、腾讯等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企业。

    高成长企业要人才和创新

    对于一个企业发展来说,其成长性无疑是外界最为关注的要素。

    在王拓轩看来,高成长企业有三个点值得关注,分别是“创新、人才和风险管控”。“现在技术迭代非常快,一种产品可能刚开始在社会上有一点成就,但随着技术的革新,会被迅速地迭代和超越,因此对于创新的要求,公司的技术迭代能力显得尤为关键”。

    王拓轩表示,高成长企业重要的一点就是其成长性,在激烈的竞争中,成长最核心的就是要创新。德勤评选的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注重的是企业在过去三年财务数据的增长。“成长率是最透明和能够量化的指标,而且VC和投资机构也非常认同这个标准”。

    ▲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启动现场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王拓轩认为,人才是创新不可缺少的要素。企业要做大、做强、做长。解决做大的问题,要靠人才。在企业高速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你首先得找到关键的人才来扭转格局。不仅要找到这样的人,还需进而留住人才。

    留住人才的方法之一,是靠激励机制。王拓轩表示,尤其是在创业团队,用一套包括股权、期权或者“金手铐”的激励机制来稳定核心团队尤其是技术团队,值得认真考虑。

    王拓轩称,除了稳定团队,作为创始人来讲,一定要在市场不断地找人,找这个领域比较强或者非常强的人加入到团队中,然后用激励机制挽留,做到“财散人聚”。但同时也要通过股权优化,给原有团队公平对待的环境,善待以前的团队。

    “要建立风险防控机制”

    企业风险存在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中,任何一环的疏忽和纰漏都会给企业带来极大危害,为规避风险,防患于未然成为当今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企业应当如何防控风险?王拓轩认为,风险管控要以公益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最终实现双赢。“你不能想着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把行业做完了或是摧毁了,这样就很危险,这是在生态圈的定位”。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个风险就足以摧垮企业,风险可能来自消费者层面,也可能来自政策监管层和员工层面,因此风险防范意识很重要”。在王拓轩看来,企业发展越大,越需注重风险防控。

    王拓轩认为,科技成长类企业把技术升级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也要树立风险意识。留住人才是风险防控的重要一环,高成长企业在团队方面,要善待并创造出公平的环境。“总体来说,建立风险管理制度,从制度上控制和规范风险的发生。建立风险管理制度,就是建立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其解释道。

    王拓轩最后指出,企业实现高成长,在研发创新领域的创新机制和模式上,还要求有突破,以确保创新的可持续性。另外公司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都要尽可能优化完善。“高成长企业要避免流程冗杂,基础工作一定要做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加急!专项检查!财政部抽取77个药企查账,还罕见会同了这个部门……

    下一篇

    道指涨超400点 奈飞涨逾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