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收近48亿 收购BIGO后YY欢聚时代晒出首份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5:22

    从这次财报表现来看,收购BIGO这步棋让YY收获颇丰。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两个多月前,欢聚时代(NASDAQ:YY,以下简称“YY”)宣布完成对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总交易额约14.5亿美元的收购,这一举措,让YY的海外开疆拓土为行业所瞩目。

    很快,第一份成绩单就来了。5月29日,YY发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在报告期内YY实现营收47.806亿元,同比增长47.1%,净利润31.204亿元,同比增长223.9%,同时每经记者注意到,这次财报中,也披露了一些新业务,比如IMO。

    这份业绩显然让YY很振奋,“终于拿下全球化的重要桥头堡。在一条无人的街狂奔四年,一直不被人理解。总要有点别人鄙视的想法,万一成功了呢?” 5月29日早间,YY欢聚时代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学凌发布了这条朋友圈,同时附上了YY刚刚发布的财报长图。

    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用户增速放缓,获客成本拉升也成为直播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和烦恼。面对行业各样深度洗牌,YY也在的尝试不用的路径,将目光瞄准全球化。在收购BIGO、布局多元化产品矩阵后,YY 正在探索出一条直播平台的新路径。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MAU有75%来自海外

    从这次财报表现来看,收购BIGO这步棋让YY收获颇丰。

    财报显示,YY2019年第一季度总营收47.81亿元,同比增长47.1%,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223.9%。在用户增长方面,YY全球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超4亿,其中超75%用户来自海外,付费用户增至950万,同比增长37.1%。

    YY欢聚时代集团首席财务官金秉也在一季报中评论:“一季度总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直播收入同比增长47.9%,以及BIGO合并报表的贡献。”

    作为直播行业的头部平台,YY仍主要依靠直播赚钱。数据显示,YY一季度流媒体直播业务营收为人民币44.85亿元,同比增长47.9%,占总营收的93.8%。财报指出,主要由于YY和虎牙部门的流媒体视频服务营收继续增长,以及3月中大部分时间整合了BIGO流媒体视频服务的营收。

    其他收入方面,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3%,主要推动力是来自于虎牙和BIGO部门的广告收入增长。

    每经记者注意到,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YY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6.54亿元,较上年同期7.3亿元有所下降,这主要是由于YY进行了大规模的海外业务扩张所致。

    随着国内用户红利趋尽,目前整个直播用户群体的增速放缓,如何打开流量增长空间是直播行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每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一季度,海外业务成为YY新的增长点。财报显示,BIGO LIVE和LIKE短视频用户均保持快速增长,整体平均月活跃用户增长至7870万。

    一直以来,YY都瞄准全球业务的布局和扩展。李学凌表示:“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是因为我们致力于扩展全球业务、不断升级内容产品、持续提高AI技术能力。最重要的是,超过75%的用户来自中国以外地区,这表明我们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取得了初步成功。”

    截至2019年3月31日,YY拥有现金及现金、限制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短期存款及短期存款等价物为人民币147.444亿元。YY预计,2019财年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0亿元到人民币62亿元,同比增长59.0%到64.3%。

    新业务IMO要做超级APP

    成功孵化出了虎牙这一游戏直播上市公司以后,YY的产品矩阵悄然成型,目前YY在直播领域有YY直播、虎牙直播、BIGO LIVE,在短视频领域有LIKE,而在视频通讯上,YY有IMO,在小游戏社交的产品则是HAGO。

    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上,YY高管表示BIGO营收的主要来源为BIGO LIVE,但是现阶段付费用户率相比YY直播来说还不是很高,因为在很多市场该产品还处于初期阶段。表现强劲的市场是中东市场,但在其他新兴市场如东南亚,每用户平均收入的情况就相对较低,YY高管称,BIGO在付费用户率和平均营收上还有很多的上升空间。

    BIGO去年实现了近5亿美元的营收,不过从目前来看,BIGO的净利润依然是负值。但YY高管表示,今年预计这一营收强劲上涨趋势还将延续。拆解出来看,BIGO LIVE为营收主力,为YY带来了比较积极的收入和利润,但是BIGO旗下另一个产品LIKE还处在商业变现的初期阶段,因此为了获取更多用户、进行市场推广和品牌化等活动,YY还会继续进行较大的投入。

    每经记者注意到,IMO业务是此次财报中首度披露的业务,也是YY十分看重的新业务。据介绍,IMO此前是一个特别简单的应用,主要是安卓上的video call业务,可以把它理解成为一个安卓版FaceTime。

    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的数据,IMO的MAU已经达到2.1亿,日均视频通话次数超过了6500万次,人均单日视频通讯时长为40分钟。YY表示,IMO既满足了用户在家庭、娱乐和企业会议等不同场景下的视频通讯需求,也在同类产品中具有非常好的竞争力。未来,IMO的发展方向将会变成一个Super App, 里面会嵌入各种不同类型的内容、功能和服务。

    “最近我们已经开始在IMO中嵌入了短视频和视频朋友圈的服务,未来我们还要嵌入直播等其他的服务类型。”YY方面表示。不过,YY同时强调,在海外推广一个产品的第一步就是提高用户产品意识,YY并没有在市场营销上为IMO投入太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刘欣在辩论后首次接受采访:美国对中国有很多误解,中国绝非要去占美国便宜

    下一篇

    陌陌一季度营收超37亿 未来将加强内容审核投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