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陌陌一季度营收超37亿 未来将加强内容审核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5:22

    在陌陌的规划里,探探是陌陌未来新的增长引擎之一。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5月28日,陌陌(MOMO.US)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陌陌净营收达37.23亿元,同比增长35%。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陌陌持续17个季度盈利。

    陌陌这次财报超过了市场预计,此前陌陌给出的一季度营收预期为35.5亿到36.5亿元之间,也超出了此前陌陌自己的预期。财报发布之后,陌陌股价一度大涨超过7%。每经记者注意到,虽然Q1陌陌业绩不错,但是由于探探遭遇到的下架问题,陌陌也承受着压力,探探CEO王宇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在收入方面,鉴于季度内探探停更事件的影响,预计(探探)二季度的收入相比一季度会出现同比下降。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一季度净营收37.23亿元

    从数字表现来看,一季度陌陌在净营收、主App净利润、用户数量等方面均实现增长,2019年3月,陌陌主App月活用户达到1.144亿。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虽然数据向好,但净营收等增速正在放缓。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37.23亿元人民币(约5.547亿美元),同比增长35%。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89亿元,上一年同期为8.25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10亿元,略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04亿元。

    对于本季度净利润变化的原因,陌陌在财报中指出,在于报告期内,陌陌总计确认5.93亿元的股权奖励费用,其中包括授予探探创始团队的总计4.67亿元的特定期权股权奖励,以及上一年同期确认的股权奖励费用为7870万元。

    从营收结构来看,陌陌营收主要来自于直播服务、增值业务以及移动营销三个部分。去年以来,随着熊猫直播的倒闭,直播行业苦苦挣扎,资本对直播行业态度也并不友好,但从数据来看,陌陌的直播业务依然坚挺。

    2019年第一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6.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作为陌陌最重要的业务,一季度直播业务占陌陌总营收的72%。公司方面表示,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直播服务付费用户数的增长,以及每季度的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也有所增长。

    陌陌CEO唐岩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年通过产品创新和运营手段,直播还会有很多的增长手段。“目前直播团队重点的方向主要有:通过更多的直播礼物和游戏化的玩法来拉动中层的消费、对高额付费用户的等级系统进行改造,以及二季度会针对大额付费用户进行线上和线下的拉新活动。”

    其他收入如增值业务收入主要包括会员订阅收入以及虚拟礼物服务收入。2019年第一季度增值业务营收达到9.038亿元,同比上一年的2.35亿元增长285%。第一季度移动营销营收则为8070万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32%。财报指出,移动营销收入的减少是由广告和营销客户需求的减少驱动的。

    陌陌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的净营收在40亿至41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在27%至30%之间。

    未来将加强内容审核投入

    2018年2月,陌生社交领域最大并购案诞生,陌陌宣布收购探探。此后探探也多次被提及,在唐岩眼里,中国还有很多地区的潜在高价值用户还没有接触过陌陌的直播,陌陌和探探的用户红利还有待挖掘。

    在陌陌的规划里,探探是陌陌未来新的增长引擎之一,探探,是陌陌想讲述的一个新故事。但是今年4月底,探探却遭遇了危机。因内容违规,探探在各大应用市场下架,当时陌陌也很快作出了回应,陌陌称,公司正在主动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与相关部门全力合作,使探探能够尽早在应用商店恢复上架。“探探App被中国部分手机应用商店下架,将对探探吸引新用户带来负面影响,但现有的探探用户可以继续使用App。”

    在这次财报电话会上,唐岩表示,目前陌陌主APP的自查涉及到动态发布动能暂停一个月。陌陌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对整个平台进行全面的自查,同时加强内容审核团队的建设,提高内容审核能力,避免违规内容的出现。

    同时,陌陌方面表示,会增加内容审核方面费用的投入,包括人力和技术等方面,但陌陌也强调,这些投入对于陌陌利润率的影响不会很明显,是可控的。

    关于探探下架的进展,王宇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探探与监管部门进行了对话,目前进展非常顺利。从自查行动开始,探探对平台上的内容进行了彻底的审查,并且改善了内容管理系统。王宇举例表示,上个月探探把内容审核人员人手翻了一倍。

    对于用户和付费用户的影响,王宇则表示,停更对于新用户有负面影响,探探认为活跃用户数量会出现下降,但是探探认为这些困难都只是暂时的,付费用户达到五百万说明了用户对于探探提供的服务具有很强劲的需求。

    在收入方面,鉴于季度内探探停更事件的影响,探探预计二季度的收入相比一季度会出现同比下降。费用方面,在停更期间缩减了营销费用,但探探计划在停更结束之后,提高营销支出,尽快回到原来的发展水平。探探表示,虽然短期内会出现一些负面影响,但是也不会改变长期战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营收近48亿 收购BIGO后YY欢聚时代晒出首份成绩单

    下一篇

    钜派创始人新公司代销产品逾期 基金管理人称“合同是套印的,章是假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