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德豪再起风波 3股东要罢免6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01:03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继第四大股东要求在股东大会否决“非标”年报之后,*ST德豪又有3个股东联盟要罢免公司6名董事。

    5月27日晚,*ST德豪(002005,SZ)披露公告称,股东国寿安保基金-广发银行-华鑫信托-华鑫信托·慧智投资10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4.98%)(以下简称105号信托计划)、建信基金-兴业银行-华鑫信托-华鑫信托·慧智投资10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4.04%)(以下简称103号信托计划)、北信瑞丰基金-招商银行-华鑫国际信托-华鑫信托·慧智投资10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2.98%)(以下简称104号信托计划),三者合计持有公司12%股份,联合以邮件形式发来的《关于提请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函》。上述股东要求罢免王晟等6名独立和非独立董事。事实上,*ST德豪股东与董事会的博弈由来已久,你来我往展开了拉锯战。

    要罢免6名董事

    中小股东发飙,这一次要罢免上市公司6名董事。5月27日晚间,*ST德豪公告称,5月24日,公司收到了上述三家股东联合以邮件形式发来的《关于提请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函》,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述三名股东均为*ST德豪的前十大股东。

    3家股东提案内容包括罢免王晟、王冬雷、郭翠花、杨燕这四名非独立董事,以及苏清卫、郝亚超两名独立董事。王晟还是*ST德豪董事长,*ST德豪实际控制人是王冬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德豪目前共有8名董事,此次仅有沈悦惺和李华亭未在上述被罢免议案之中出现。而沈悦惺作为*ST德豪第二、第六大股东的代表,已提前向上市公司董事会发难。105号信托计划、103号信托计划、104号信托计划并非是首批向*ST德豪董事会发难的股东,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聚宝盆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5号信托计划)早早打响了“头炮”。

    5月16日晚,5号信托计划提交临时议案要求重审年报,但最后却因提交时间的问题,被董事会否决,不予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除开董事沈悦惺之外,其余董事均投出了反对票,理由则是5号信托计划提案时间距离2018年度股东大会时间已不足10天。

    据悉,5号信托计划在提交临时议案之后,也因上市公司核实其股东证明耽搁了时间。*ST德豪董事会与上述股东的博弈是有来有往。早在4月24日的董事会会议上,沈悦惺对16个议案投出了反对票,主要涉及到*ST德豪年报等。沈悦惺的反对理由包括公司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且未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

    进入5月,*ST德豪拟2.4亿元转让珠海盈瑞100%股权。沈悦惺同样也对这一议案投出了反对票,反对理由认为,召集程序违法、交易方案缺乏详细介绍和论证、转让标的股权未经过任何估值程序、未对交易对方进行任何背景尽调,自然人股东、资金来源均不了解,而对方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履约能力存疑,且剩余款项以所谓“债权转让方式”冲抵完成并未介绍具体内容,无法核实真伪。

    而在*ST德豪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公司董监高尽职免责的议案》亦被部分中小股东反对,反对票比例占有效投票数的66.8031%。

    被非标的年报引质疑

    前有*ST德豪股东、董事不满公司董事会,后又有三大股东结盟要求罢免*ST德豪绝大多数董事。*ST德豪到底怎么了?

    从相关披露内容不难看出,*ST德豪2018年年报引发了很大质疑。

    记者注意到,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向*ST德豪2018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梳理发现,保留意见涉及*ST德豪2018年年报三大要点:一是未决诉讼;美国Lumileds公司起诉德豪润达公司侵占商业秘密一案,审计机构未能对该未决诉讼事项应计提预计负债的最佳估计数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二是涉及政府补助的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截至2018年12月31日,德豪润达公司应收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政府补助款1亿元。但审计机构就上述其他应收款,向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实施函证程序但未取得回函;三是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德豪润达公司2018年发生净亏损5.8亿元,连续两年亏损。同时,2018年债权银行基于各种原因对德豪润达公司实施了缓贷、缩贷、抽贷。德豪润达公司2018年共减少有息负债约25亿元。

    由于需要进一步核实5号信托计划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保留意见所涉及的事项是否存在会计差错,*ST德豪也取消了原定5月20日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打造“数字化”科技型乳企 新希望乳业正成为“新鲜一代”的不二选择

    下一篇

    捐款100亿!东方园林董事长曾如此豪言 涉案3.36亿!如今法院将她列为被执行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