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商财险新一波高管变动在即 成立十年亏损逾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0:10

    浙商财险党委书记近期悄然换人。

    根据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新闻显示,房弢作为浙商保险党委书记参加浙江省交通集团巡察组巡察浙商保险党委工作动员会并表态发言。而在浙商财险的官网上,高秉学仍为浙商财险董事长、党委书记。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浙商财险党委书记近期悄然换人。根据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新闻,2019年5月6日上午,浙江省交通集团巡察组巡察浙商保险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房弢作为浙商保险党委书记表态发言。而在浙商财险的官网上,高秉学仍为浙商财险董事长、党委书记。

    图片来源: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接近浙商财险人士处证实,房弢目前已是公司党委书记,不过,其是否将出任董事长,记者致电浙商财险官方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获得答复。

    成立于2009年6月的浙商财险,经营情况表现不济。尤其是受2016年侨兴债事件影响,从2009年到2018年,浙商财险成立十年间累计亏损20.43亿元。领导班子的更替能否让浙商财险走出经营困境值得关注。

    实控人变更或带来高层变动

    根据公开信息,房弢曾为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启信宝信息显示,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国资委100%控股的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注意到,2019年2月22日,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房弢变更为陈华。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截图

    在业内人士看来,浙商财险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出自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的房弢若出任公司新一任董事长,将对公司业务转型带来实质性影响。

    浙商财险成立于2009年6月,注册资本15亿元,由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

    浙商财险官网截图

    2018年7月,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受让浙江省国资委持有的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这意味着,浙商财险的实际控制人变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根据计划,后者将对合并后相关资产分板块实施产业重组。

    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告截图

    对于浙商财险实控人变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曾对媒体表示:“作为地方性国企,浙商保险利用股东资源和地方政府资源促进业务发展,如发展与交通相关的新的股东业务,是值得发展的方向。”

    浙商财险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大险种为车险、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工程保险,除了工程保险小幅盈利外,其他四大险种均为全线亏损状态。

    浙商财险2018年年报截图

    根据业内消息,公司空缺已久的总经理一职也迎来新的人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商财险2016年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来自中国人寿的孙大庆被聘任为公司副总,在2017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孙大庆为拟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不过,上述相关资格尚未获批,孙大庆就已从高管名单上“消失”,公司总经理任职人选也一度出现空缺。

    “踩雷”保证保险业务致巨亏

    成立十年来,浙商财险的经营情况表现不佳。年报显示,2009~2010年浙商财险分别亏损0.72亿元和1.19亿元,2011~2012年开始微盈,分别盈利0.15亿元和0.31亿元。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公司又陷入亏损,亏损额为0.55亿元。受益投资收益增长,公司2014年扭亏为盈,实现盈利0.32亿元,2015年继续盈利0.52亿元。以此计算,浙商财险成立7个会计年度累计亏损超过1亿元。

    2016年12月,震惊业界的“侨兴债”事件爆发,浙商财险业绩被明显拖累,亏损幅度居财险公司之首,达6.5亿元。2017年,公司亏损幅度扩大至9亿元,2018年为亏损3.76亿元。仅侨兴债爆发之后的2016~2018年三年间,公司巨亏19.26亿元。

    浙商财险2018年年报截图

    持续亏损之下,浙商财险的偿付能力承压,现金流压力凸显。2016年年报显示,浙商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06%,较上年下降146.75个百分点。由于“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等会计科目数额同比大增,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亿元。到了2017年二季度末,公司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下降至45.4%、90.79%,均低于监管红线,直到2017年7月股东增资15亿元补血,公司偿付能力压力才得以缓解。

    对于浙商财险成立十年来的经营表现,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公司在创新保证保险业务对于风控缺乏经验,造成了巨额亏损;另一方面,浙商财险也面临着大多数中小财险公司都面临的问题,即在前期业务规模有限的情况下难以有效分摊成本。

    事实上,由于“踩雷”保证保险业务,浙商财险还不得不面对更严格的监管。由于偿付能力不达标,2017年9月,原保监会对浙商财险下发监管函,责令其增加资本金,停止非车险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在经营持续承压下,浙商财险因违规开展非车业务等原因,多次被监管部门予以处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测序巨头Illumina专利战再升级:连续两月起诉华大智造

    下一篇

    伦敦白厅因“安全事件”关闭 警方封锁唐宁街10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