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代东方因多项违规事项被山西证监局要求整改 去年净利巨亏超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15:31

    每经记者联系当代东方欲了解详情,公司副总经理李泽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不接受采访,以公告为准。”

    每经记者 温梦华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第一大股东部分股权频频被冻结、拟进行实控人变更、控股股东陷民间借贷风波、子公司惹上官司、转让子公司股权、深交所关注函、终止两项资产重组、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2018年至今,当代东方因为一系列事情频频引发关注。

    5月18日,当代东方再次因多项违规事项被山西证监局要求整改。根据山西证监局的现场检查,当代东方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方面存在多项违规事项。

    与此同时,当代东方2018年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76亿元,同比减少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59.79%,由盈转亏。而2019年一季度,当代东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44.6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7.33%。

    截至2019年5月20日收盘,当代东方收盘价为4.10元每股,公司市值32.45亿元。

    就以上问题,每经记者试图采访当代东方,对方回复:一切以公告为主。

    华彩天地未实现三年业绩承诺 商誉减值7256.40万元

    在信息披露方面,当代东方2017年年报披露不完整、不准确,同时,在重大事项披露上也不完整、不及时。公告指出,子公司华彩天地经营业绩下滑,2018年度业绩承诺期满后,触发业绩补偿的可能性很大,但当代东方在相关公告和2017年年报中均未披露华彩天地业绩承诺及补偿的后续安排以及对公司的影响。

    关于华彩天地,每经记者注意到,2016年,当代东方收购华彩天地,合计持有北京华彩天地51.126%的股份。根据《业绩承诺与盈利补偿协议》华彩天地承诺2016年度至2018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3750万元、4850万元,三年累计承诺净利润为1.16亿元。当时1.16亿元的业绩承诺还引来深交所的问询。

    据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华彩天地2016年度、2017年度、2018 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01.13万元、-353.37万元、-3719.67万元,三年累计净利润-3871.91万元。

    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华彩天地因未实现三年业绩承诺,对其商誉减值存在较大影响,对华彩天地及其子公司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256.40万元。


    此外,在规范运作方面,当代东方则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信息登记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个别重大事项未制作进程备忘录;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内部控制薄弱,存在财务不规范问题等问题。例如,暂时补充流动募集资金未按时归还;公司商誉余额较大,商誉减值测试不够谨慎;合并报表抵消错误等。

    每经记者了解到,2017年10月26日,当代东方审议同意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1.3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主要为偿还短期向股东单位及子公司的借款、与子公司往来款及对外投资,期限自该次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但2018年10月,12个月期限已到时,公司曾公告称,鉴于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当代东方未能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1.3亿元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山西证监局要求当代东方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立即进行整改,并于1个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送山西证监局。

    每经记者联系当代东方欲了解详情,公司副总经理李泽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不接受采访,以公告为准。”

    巨亏16亿元,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1550%

    根据当代东方今年4月发布2018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下滑5.73%,收于7.76亿元,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大幅下滑超过1550%,由2017年盈利1.09亿元直接亏损16亿元。

    图片来源:当代东方公告

    为何业绩如此惨淡?当代东方在年报中解释了两点原因,第一是运营资金在2018年下半年逐渐面临着紧张的状况,较大程度影响了公司及各子公司业务的开展,第二是部分资产存在减值迹象。

    具体来说,当代东方分别在2018年对子公司盟将威、华彩天地及其子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8.75亿元以及7256万元,同时因销售计划变动,运营资金紧张,部分影视剧拍摄计划没能如期完成等原因,当代东方对存货和预付账款也计提了跌价准备。

    此外,当代东方的实际控制人王春芳控制下的“当代系”也仍官司缠身。当代东方5月9日的公告显示,目前当代东方的控股股东,“当代系”公司当代文化有5.96亿股处于司法轮候冻结状态,占据持有当代东方股份总数的339.79%,同时另一家“当代系”股东当代集团也轮候冻结了5.12亿股当代东方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600%。

    当代东方的业绩疲态也延续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下滑超过5成,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下滑超过127%,继续亏损2544万元。公司称营收下滑主要主要是受到外部经济及行业政策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商所:调整白糖、棉花期权持仓限额

    下一篇

    全资收购漫漫 “免费”的连尚文学如何下好“文漫联动”这盘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