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资收购漫漫 “免费”的连尚文学如何下好“文漫联动”这盘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15:31

    “文学+漫画”这盘棋连尚文学要怎么下,业内也十分好奇。王小书认为,因为小说创作门槛是较低,漫画产业制作门槛更高,因此肯定是先做内功,“内功打的足够好,就会有快速上升爆发式的增长,如果大家今天合作明天就爆炸了是不可能的”。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去年10月,正是动漫行业的寒冰时期,但是也就在差不多的时间节点,连尚文学下定了要收购漫漫的决心。

    5月17日,在行业内首先提出“免费阅读”模式的连尚文学宣布全资收购了漫漫漫画,后者是一家低调的漫画平台,主打国漫,收购后,漫漫漫画的创始人王玲成为连尚文学副总裁。在随后的媒体沟通会上,连尚文学CEO王小书向记者表示,这次全资并购并没有伴随任何对赌协议。

    在商业模式上,连尚文学要走的路还很长。2018 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整体规模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包括阅文、掌阅等巨头也纷纷开启免费模式,“付费”和“免费”,这是个问题,毋庸置疑的是,两种模式背后,是各自商业模式的借鉴与交融。最早做免费的连尚文学,正在尝试“文学+动漫”的模式,只是这盘棋,连尚文学才刚刚落子。

    图片来源:摄图网

    行业寒冬期选择收购漫漫

    数据显示,2018年动漫产业营收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6.4亿元,其中漫画板块出版漫画81部、发行652357册。有预测称,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2019年有望达到1955亿元。但同时,去年中国动漫相关公司盈利者寥寥,行业愁云弥漫。

    正在这个时候,连尚文学选择用“买买买”的方式来切入漫画产业,希望通过并购的方式来形成内容创作端的话语权。背靠Wi-Fi万能钥匙,连尚文学本身的优势是流量以及用户下沉,这在文学领域已经得到了印证。上个月,连尚文学宣布日活用户突破了1000万。

    这个数据和巨头相比仍显稚嫩,但是对于一个从2018年初才开始测试免费阅读模式的连尚来说,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小说以外,连尚文学选择的第一块开垦地是漫画,先后两次投资出海漫画平台MangaToon。

    国内的漫画企业收购标的,王小书也在积极筛选,王小书告诉记者:“去年看了不止一个标的,差不多是把国内比较知名的漫画平台都看了一遍,严格来讲也有和漫漫规模相近的,但找下来其实整个在内容原创上比较有代表性的并不是很多。”

    每经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5年的漫漫漫画在行业内知名度较高,但是媒体曝光不多,十分低调,目前拥有超过1900部连载作品,其中独家签约达到400部,先后推出了《两不疑》《宅腐二代》等爆款作品。

    漫画产业并不是一个来钱快的行业,相反,由于制作成本高,漫画产业的变现并不容易,行业内真正有优质内容创作能力的公司也并不多。一位行业人士表示,行业内会比较关注“一分钟内容体验成本”,同样是给用户提供1分钟的内容,小说六七十块钱,漫画要三千块钱,因此对于投资方来说,因为漫画的成本很高,做漫画要深度参与,选择一定要准。

    为什么选择在寒冬时期进入,王小书回应记者表示,其实接触以后没有考虑太多当时的市场,因为有信心连尚文学进入了以后会使获客成本降低,双方资源互补。同时他向记者表示,连尚文学最看重的是内容制作能力,也没有指望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

    对于并购具体细节,有无股东退出,王小书则从侧面回应记者称:“漫漫的股东不是选择现金退出,大多还是愿意成为我们的股东,因为大家也很看好这个未来,中国现在在文学行业缺少变数,连尚文学作为比较早期的从业者,还是有大的成长性,文学的天花板很高。”

    预测今年完成B轮融资

    “文学+漫画”这盘棋连尚文学要怎么下,业内也十分好奇。王小书认为,因为小说创作门槛是较低,漫画产业制作门槛更高,因此肯定是先做内功,“内功打的足够好,就会有快速上升爆发式的增长,如果大家今天合作明天就爆炸了是不可能的”。

    王玲则给出了一个更为具体的时间表,她向记者表示,漫漫方面,未来会增加对优质的小说内容改编,包括开放更多IP库存和个人创作合作,“漫画不像小说,今天想一个题目,明天就可以写出1万字,过一个月时间就有30万字在手上,漫画是3个月,包括数据库结构的搭建也差不多要半年的时间,所以我们预判是暑假的时间,或者是到寒假周期里可以完成(初步融合)”。

    实际上,未来双方的合作,首先是基于连尚文学已经试验过的流量运营策略以及算法推荐相关技术,去为漫漫完善底层技术架构,提高内容分发效率。目前两个平台之间的合作尚属早期,“我们现在采取的方式是从连尚文学会有广告位置引流到漫漫漫画,从最简单的层面是各自独立的,再往下是内容的合作,最开始是导流开始。”

    更有情怀的初衷是,王小书希望通过投资的方式去推动漫画产业再进一步,第一步的做法是近期对整个连尚文学现有的作品,包括行业合作伙伴在内,共同选择100部小说进行漫画改编,希望通过跨界来联动。同时在未来IP的开发上,也会考虑短网剧的方式。

    对于连尚文学来说,一个更现实的问题的是如何探索盈利、如何赚钱。“你们一方面报道免费,一方面会不会想明年就采访不到(我)了。”王小书一句玩笑话让这个话题轻松了几分,他告诉记者,内容产业很难说通过广告变现赚钱,快钱也挣不着,广告、会员包括小说免费漫画收费等模式,连尚文学都会去探索,但核心还是通过服务本身升级,有更优质的内容给到用户。

    以前在游戏行业的王小书转到文学再到漫画,从离钱很近到离钱很远,他坦言以前都是三个月算,现在是3年,“但任何事情坚持一二十年,每天进步一点点,积累起来也有优势”。每经记者了解到,去年完成A轮融资的连尚文学预计今年将完成B轮融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当代东方因多项违规事项被山西证监局要求整改 去年净利巨亏超16亿元

    下一篇

    国联证券再吸收中信系元老加盟:葛小波拟出任公司总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