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非洲“幺蛾子”入侵 这些A股公司有“良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9 23:59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非洲“幺蛾子”来中国了。草地贪夜蛾又被戏称为非洲“幺蛾子”,位列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今年初在我国云南省首次被发现,并迅速在华南、西南和江南等地区扩散。日前,在四川省西昌市也被发现。

    5月17日,记者采访到昭觉县农业农村局植物检疫站工作人员杨一,其表示,昭觉县距离西昌100多公里,目前正在展开对草地贪夜蛾的调查工作。按杨一的说法,针对草地贪夜蛾,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19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试行),联合国粮农组织防控草地贪夜蛾指导手册及国外登记防控该害虫的化学农药有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

    因为非洲“幺蛾子”,近几日,国内资本市场相关个股受到关注。对此,记者就部分公司的产品情况进行了梳理。

    由于草地贪夜蛾入侵,在国内资本市场,拥有相关防治产品的公司受到关注。

    中国农药信息网信息显示,山东美罗福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某款杀虫剂含有0.3%苦参碱。该公司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116.09%。

    丰山集团(603810,SH)生产的某款杀虫剂含有0.3%苦参碱。丰山集团对外披露,公司拥有制剂产能2万吨、复配制剂品种100多种,有产品能够用于草地贪夜蛾的防治。

    扬农化工(600486,SH)分别生产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两类农药,其中原药氟氯氰菊酯成分总含量达93%,高效氟氯氰菊酯成分总含量达95%。扬农化工去年营业收入为52.91亿元,同比增长19.21%。其中,杀虫剂营业收入26.50亿元,占比50.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扬农化工,公司有关人士称,公司只生产原药,给自制企业提供原药,通俗一点讲就是浓缩液。

    港股大生农业金融(01103,HK)全资子公司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农药含有高效氟氯氰菊酯。红太阳(000525,SZ)生产的某款农药含有高效氟氯氰菊酯,含量达到12.5%。红太阳去年营业收入59.08亿元,净利润为6.37亿元。

    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氯虫苯甲酰胺,总含量达98%。该公司目前已从新三板摘牌,于2017年申报A股创业板,正IPO冲刺。

    诺普信(002215,SZ)某农药产品氯虫苯甲酰胺的含量为5%。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证券部,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有防控草地贪夜蛾的农药产品。

    上海杜邦农化有限公司产品包括溴氰虫酰胺原药,含量达94%。穿透股权后,该公司背后股东有华谊集团(600623,SH)。华谊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前者20%股份。

    近日,海利尔(603639,SH)等上市公司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了针对草地贪夜蛾的产品。

    (实习生杜晴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牵手果蔬汁资本沉浮录:创始人出走,IPO未果在顺鑫与海航倒手间消沉

    下一篇

    Q1营收增长13% A股影游龙头完美世界造血能力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