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92亿元100%持股 大冶特钢拟参与格洛斯破产重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16:06

    大冶特钢表示,格洛斯是国内极少数拥有同时生产厚壁和薄壁大口径无缝钢管能力的特种钢材生产制造企业之一,通过参与格洛斯破产重整,大冶特钢将增加近10万吨特种无缝钢管的产能。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5日晚间,大冶特钢(000708,SZ)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洛斯)的破产重整,后者为去年初被曝出深陷资金断裂危机的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集团)旗下企业。通过提供约4.92亿元的重整资金,大冶特钢将拥有格洛斯100%的股份。

    大冶特钢表示,参与格洛斯的破产重整将使公司新增近10万吨特种无缝钢管的产能。卓创资讯某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无缝钢管低端市场存在产能过剩现象,但高端市场前景向好。

    提供4.92亿元重整资金

    2018年1月30日,金盾股份(30041,SZ)时任董事长周建灿去世,随即,金盾集团被曝出深陷民间债务,导致资金断裂。去年4月,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金盾集团的重整申请。当年8月,金盾系八家公司管理人在中国破产资产网上发布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

    在金盾系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以外,去年12月,金盾系已将持有的上虞农商行股权转让给了同省的另一上市公司浙江龙盛(600352,SH),价格为9650万元。

    成立于2007年7月18日的格洛斯,为浙江绍兴地区各类特种钢管和无缝钢管的生产企业,目前由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100%持股。

    大冶特钢参与此次格洛斯破产重整拟投入的资金约为4.92亿元,尽管作为被纳入破产重整程序的金盾系八家公司一员,截至今年3月31日,格洛斯仍拥有账面净资产1.25亿元。但是,此次拟由重整方承接的格洛斯账面资产金额为5.6亿元,也就是说,此次大冶特钢获得格洛斯100%股份的价格折价了12.14%。

    此外,上述4.92亿元的重整资金将随同合并重整中其他重整方投入的重整资金,统一按重整计划的安排用于清偿金盾系八公司的债务。此前的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显示,金盾系八公司的负债规模约90亿元,共计申报债权户数约540余户。

    新增近10万吨特种无缝钢管产能

    大冶特钢表示,格洛斯是国内极少数拥有同时生产厚壁和薄壁大口径无缝钢管能力的特种钢材生产制造企业之一,其大口径无缝钢管生产技术水平位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而通过参与格洛斯破产重整,大冶特钢将增加近10万吨特种无缝钢管的产能。

    记者了解到,无缝钢管主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化工等行业,而根据规划,我国“十三五”期间预计建成原油管道5000公里、成品油管道12000公里,新建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道4万公里,同时将计划实现管材100%国产化。因此,无缝钢管市场有理由被看好。

    “国内无缝高管低端市场仍存在集中度低,产能过剩等现象,但高端市场仍部分依赖于进口,存在较好前景。”前述卓创资讯分析师向记者表示,“10万吨产能应该算比较少,但其发展前景仍需根据其产品层次及技术水平来看”。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全国钢铁企业整合的大潮中,大冶特钢正上演一出大剧,其拟以231.79亿元的对价收购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86.50%的股份,而兴澄特钢的子公司靖江特钢同样生产无缝钢管。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文章显示,今年一季度,靖江特钢的钢管产量同比增长15%,销量同比增长25%,且其向高端市场和高附加值产品方向持续拓展,品种结构调整进一步向中高端进行了提升。

    但是,大冶特钢同时指出,格洛斯在未来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市场风险、经营风险、资金风险等。今年一季度,大冶特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03%,而一旦完成对兴澄特钢股份的收购,大冶特钢的资产负债率也将迎来大幅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澄清声明来了!上海坍塌建筑不是奔驰4S店,相关部门正组织救援

    下一篇

    南风股份:子公司变更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活动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