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免费还是收费?爱奇艺文学解读网文竞争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15:59

    在移动流量红利耗尽之后,网络文学竞争也进入了“IP全产业链对决”时代。作为影视IP改编的源头,近年来,优爱腾等视频网站和BAT互联网巨头均对各自网络文学平台不断加大布局,打造自己的IP全产业链。

    每经记者 温梦华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我们从2016年就有提出爱奇艺文学要做会员,在经过一段时间摸索之后,我们在2019年更坚决了。”5月9日,在爱奇艺世界·大会的爱奇艺网络文学高峰论坛上,爱奇艺文学总经理冻千秋表示。

    一直以来,在互联网的商业化道路上,付费和免费都是绕不过去的博弈筹码。对于免费阅读模式,冻千秋认为既好也坏,因此爱奇艺文学更倾向于将免费和付费相结合,探索多元化商业模式业,“目前爱奇艺文学内容90%是免费的,而有大约10%的优质订阅内容未来也纳入到会员包月当中”。

    如果说爱奇艺文学的商业模式将会由付费会员+广告收入+IP版权收益这“三驾马车”拉动的话,版权收益是爱奇艺文学其中最为看重的。“版权收益一定是对爱奇艺文学最大的赋能和期望。”冻千秋表示。

    爱奇艺文学总经理冻千秋(图片来源:爱奇艺提供)

    网络文学竞争新模式:免费VS付费

    “2018年整个网络文学行业发生了一个大的变化,大家会发现我们原来一直走得很好的订阅模式,千字几分钱的订阅模式被一些网站用免费的模式影响取代了。好不好?好。坏不坏?也坏。因为免费的方式会让我们的作者无所适从,会弱化我们内容的价值。”冻千秋指出。

    不同于依靠大IP打造品牌的阅文、掌阅等传统阅读平台,主打免费的米读、连尚文学、番茄阅读等平台在2018年迅速崛起,快速拉拢一批新兴的网文用户。

    《2019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Q1移动阅读厂商全景生态流量市场份额阅文集团占据25.8%;掌阅文学占20.3%;阿里文学占20.1%;以免费阅读起家的连尚文学与米读则分别占8.7%,9.5%。

    通过“免费文+广告”的模式,吸引下沉市场用户,是这些“免费”入局者们最想要做的。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付费和免费将不断融合。付费为主的平台可能会推出专门的免费 APP,而它的竞争对手也会大力争夺优质头部内容,网络文学市场将始终存在分层现象。

    据冻千秋介绍,对于爱奇艺文学而言,90%的内容是免费的,只有大约10%的头部优质内容采用付费模式,这些订阅作品会纳入到会员包月当中,而这部分会员则和爱奇艺视频的会员是分别独立存在的。

    这种付费模式也更贴近目前视频网站上电视剧、电影付费的模式,包月用户只需要为极少数在追更期的头部内容付费。

    “网络文学不一样,网络文学从2007年左右除了书的一部分章节是用户免费阅读的,其他大部分都是付费阅读的,它本身是不健康的模式,必须要进行改变。”冻千秋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称。

    会员模式将借鉴爱奇艺视频

    无论是“免费”还是“付费”,其背后本质是商业模式的区别。

    国金证券相关研究报告指出,对于以读者付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平台来说,内容的质量、独家性是最重要的,即要建立自己的“内容壁垒”;而对于以广告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平台来说,内容主要走免费路线,渠道下沉、“流量为王”是最重要的。

    不过,冻千秋却直言并不太看好广告模式。“并不是说我免费了,就一定要通过广告变现,这个中间是有悖论的。现在看到下沉用户愿意为广告买单,但其实体验不好。广告收益在整个阅读收入里占比很高,我认为不是很乐观。”

    如果说爱奇艺文学的商业模式是由付费会员+广告收入+IP版权收益这“三驾马车”拉动的话,版权收益是爱奇艺文学其中最为看重的。

    “版权收益一定是对爱奇艺文学最大的赋能和期望。”冻千秋表示,随着分账市场的成长,每一部作品的版权收益一定是呈几何数上涨,因此对于版权收入占比,她是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不过,对于爱奇艺文学来说,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并不容易。根据易观数据,截至5月6日,爱奇艺阅读的月活指数位于同类产品中的第9名,前三名分别是掌阅、QQ阅读和咪咕阅读。

    而爱奇艺文学的竞争优势则依托于视频内容的生产和聚合能力。“从小说到网剧,甚至到游戏等,整个产业链在爱奇艺可以形成闭环。”冻千秋也表示,在未来爱奇艺文学会借助爱奇艺的影视优势重点发力,具体包括影视原著、剧改小说、同人文。

    冻千秋尤其提及同人文是接下去爱奇艺文学的一个重点内容,“因为爱奇艺有《我是唱作人》《中国新说唱》等优质综艺,这些综艺节目我们也希望拿到同人文的版权”。

    当然,助力爱奇艺文学的还有爱奇艺即将过亿的庞大付费会员基数。“爱奇艺的会员也会来购买爱奇艺文学,因为它的用户基数很大。但与此同时,爱奇艺文学也有自己独有的一批用户。爱奇艺和爱奇艺文学的会员模式是一起绑着往前跑的关系。”冻千秋补充道。

    事实上,在移动流量红利耗尽之后,网络文学竞争也进入了“IP全产业链对决”时代。作为影视IP改编的源头,近年来,优爱腾等视频网站和BAT互联网巨头均对各自网络文学平台不断加大布局,打造自己的IP全产业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品牌价值慢进则退 新锐也需要日日新

    下一篇

    北向资金本周净流出174亿元 创历史次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