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通用提升“造血”能力 王永清:苦日子不该跑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50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我们不是没有经历过苦日子,但现在要做的事就是静观其变,等车市好转后再行动。”面对国内车市下行趋势,车企间的竞争态势进一步加剧,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一些车企过度关注销量,可能会破坏整个车市节奏。

    在王永清看来,车市下行时,上汽通用要平衡好销量和经营质量两者的关系。一方面,上汽通用将今年定为产品大年,以新品带动销量;另一方面,上汽通用推出“7S模块化经销商服务体系”,以服务提升品牌。

    三大品牌齐发力

    “这次上海车展我们有很多新车,包括换代和全新款。越是在车市情况不好的时候,上汽通用越要保持好终端、经销商的经营状态。”在王永清看来,上半年只要能跟上市场节奏就算胜利,接下来,上汽通用三大品牌将有多款新车型上市。

    为了保持市场节奏,上汽通用今年开启了新一轮产品投放,旗下三大品牌将推出18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并将引入通用新一代全球车型系列。

    具体来看,雪佛兰品牌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亮相了新一代SUV创界Trailblazer和创酷Tracker。“随着新产品的推出,雪佛兰也在不断调整结构。从本次上海车展开始,雪佛兰要进行全新一轮产品升级,这对整体业务提升很有挑战。”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吉祺炜称。

    与雪佛兰相比,别克品牌动作更大。在上海车展前夜就首发了GL8 Avenir概念车、全新一代昂科拉以及昂科拉GX车型。除此之外,别克首款纯电动VELITE6正式上市,售价为16.58万~18.58万元。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认为:“别克品牌是上汽通用转型的支点,包括产品、技术、服务转型,随着新产品落地,今年别克会着重在品牌宣传上进行突破。”

    作为上汽通用旗下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在本次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了中大型SUV XT6,进一步完善了凯迪拉克的产品矩阵。在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冯旦看来,近六年凯迪拉克之所以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原因之一是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基数比较小,但今年第一季度,凯迪拉克受车市影响较大。接下来,凯迪拉克将进入第二波全球车型投放周期,除了XT6,年底还会投放另一款新车。

    提升服务保证盈利能力

    三大品牌之所以加快产品导入,是因为上汽通用希望通过新车效应“御寒”。

    今年前3个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637.2万辆,同比下降11.32%。

    为了提振汽车消费信心,今年已有政策出台,尤其是增值税改革带来的“降价潮”已经从豪华车蔓延到了自主品牌。

    “车市下行,价格战打得很厉害。”在王永清看来,车市一味打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这会让经销商盈利性再受损。王永清认为,给经销商返利只是暂时“输血”,更重要的是“造血”,要通过提升产品力和服务力来帮助主机厂和经销商盈利,另外在衍生业务中寻找新盈利点,把品牌做强,才能强者恒强。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前不久,上汽通用推出了“7S模块化经销商服务体系”,强调线上和线下的服务结合。为落地该服务体系,凯迪拉克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发布了指尖上的服务MyCadillac超级APP,希望打造与奔驰、宝马类似的全新数字化售后服务线上平台。

    上汽通用希望通过提升服务来保证盈利能力。“我们不会放弃基盘市场,但是重心必须要转移,否则合资品牌今后没有出路,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将品牌升级作为重点,一点一点往上推。”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施弘表示。

    事实上,上汽通用也在研究造车新势力的业务模式。“比如新零售概念、价格统一、网上收订、实体店轿车等,他们在销售终端遇到的问题,我们在业务链里要避免发生。”施弘认为,与造车新势力相比,上汽通用已形成自己的体系,这有利于上汽通用的进一步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能源领域的后入局者 SERES逆袭成为“种子选手”

    下一篇

    车市竞争犹如过独木桥 徐秋华:上汽大通要“抢”份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