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本田在华年产能欲扩至170万辆 暂时不会改变合资股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50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继广汽本田首款纯电动车型——理念VE-1发布后,东风本田也开始在电动汽车领域布局。

    在“2019上海车展”上,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X-NV概念车亮相。

    “本田会继续以稳健的步伐,强化电动化新产品的投入。”本田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与车市整体下行态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前3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0.4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1.1倍。看到红利的车企,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加码,曾经专注于混合动力技术的日系车企也不例外。

    全面布局电动车

    按照规划,在2025年之前,本田将在中国市场投放包含HEV、EV、PHEV车型在内的20款电动化车型,其中EV车型占比为1/3。

    据了解,首款搭载SPORT EV动力系统的广汽本田电动车——理念VE-1将在今年三季度起正式交付用户。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亮相的X-NV纯电动概念车,为本田SPORT EV系列的第二款车型,由东风本田与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量产上市。

    “本次展出的X-NV电动概念车,其实是理念VE-1的一款兄弟车型。为了尽快提升电动化发展进程,本田今后仍会联合两家合资企业继续坚持‘兄弟车型’战略。”水野泰秀说,正如VE-1在广汽本田理念品牌渠道投放一样,X-NV也将在东风本田的自主品牌渠道下投放。

    “本田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不仅仅是电动车,还包括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式混动车型。其中混合动力产品阵容将扩充至MPV车型,奥德赛和艾力绅都将推出混合动力版本。”据水野泰秀介绍,新奥德赛锐·混动将在今年4月底正式上市;新艾力绅锐·混动车型也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而以锐·混动技术为基础开发的“无限接近电动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也将于明年导入中国市场。

    暂不改变合资股比

    去年,我国相关部门表示将分阶段取消汽车行业股比限制。其中,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股比限制。

    对于该政策,水野泰秀明确表示:“本田暂时没有改变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合资股比的想法,我们希望把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继续维持下去。”

    当下,本田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分别为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水野泰秀认为,不管是东风集团还是广汽集团,都会对本田提出高标准、严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励着本田降低成本、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三方也因此形成了相对合理健康的合作关系。

    目前,基于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本田正逐步扩大在华产能。今年4月,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投产。截至目前,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均建有三座整车工厂,基本年产能均为60万辆。“两家合资公司加起来是120万辆的年产能,再加上本田中国出口工厂的5万辆年产能,共计125万辆。”水野泰秀称,在基本产能的基础上,如果通过调整加工的方式,本田的整体年产能可以扩充至170万辆。

    而本田的野心不止于此。据水野泰秀透露,未来,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都将挑战100万辆年产能的目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变化者”魏建军:长城做轿车,不仅仅做轿车

    下一篇

    上汽通用提升“造血”能力 王永清:苦日子不该跑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