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竖屏剧、互动剧、互动电影…谁能否成为互联网影视下一个赛道发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15:59

    随着互联网和影视的不断融合,对于当下的剧集市场,互联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平台。公开数据显示,网络剧在2018年继续增长,上新部数、集数、分钟数都实现30%以上的增幅,总体播放量同比上升了18%。如何让剧集更符合互联网气质、更好留住用户是无数网生内容创作者所尝试和探索的。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当你在抖音等竖屏短视频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长时,竖屏剧也正在成为“爱腾优”的新猎物。

    从PC端到移动端,内容呈现形式的改变催生了抖音、快手等竖屏短视频平台,与长视频平台形成“跨界竞争”态势。对于视频网站来说,短视频的崛起对用户注意力的抢夺十分显著,长视频对短视频内容的需求也同样不容忽视。

    4月17日上午,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超越——互联网影视的创新之路”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深度合作媒体,聆听了爱奇艺CEO龚宇、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爱奇艺短视频研发中心负责人富拓、工夫影业总经理陶昆、出品人梁静等业内人士关于互联网影视在商业模式、内容创新、形式创新等方面的探讨和尝试。

    竖屏剧或成未来互联网影视潮流之一

    当你的时间越来越集中在起床、吃饭、路上等碎片化上时,短篇内容将成为一个最主流的“时间杀手”。

    而竖屏剧,毫无疑问成为“爱腾优”争夺用户注意力的“押宝”。

    针对竖屏剧的布局,三家之中,爱奇艺最为积极主动。继推出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之后,爱奇艺又陆续上线了“竖屏控剧场”,覆盖剧综漫等多个品类。

    在爱奇艺财报会上,龚宇立场坚定地表示,竖屏内容是未来潮流之一,“爱奇艺将以专业团队推进竖屏内容从草根型主导变成专业型主导方向发展,同时创新性的竖屏形式将开辟新的营销模式和商业空间”。

    《生活对我下手了》是爱奇艺打造的第一档竖屏短视频的内容。一份竖屏用户反馈调查显示,35%会选择竖屏,37%会选择横屏,而选择“两者差不多”的占比为32%。有77%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竖屏的短剧或短综艺会很乐意观看。

    除了竖屏剧的尝试,基于互联网最大的互动特点,杨向华认为互联网影视在互动内容、互动剧情上拥有更为广阔的机会。“后续爱奇艺将发布互动剧、互动电影的标准及方式,这些标准能不能成为一个新的内容创作的蓝海市场,我们认为是有可能的。”

    相比爱奇艺,在竖屏剧这个赛道上,腾讯此次推出的主力选手并非腾讯视频,而是原创短视频平台“yoo视频”,并先后发布了《我的二货男友》《公主病的克星》等十多部竖屏短剧。

    而优酷在2018年秋集上也曾宣布,发力竖屏内容,并推出了一套名为“YOUKU ORIGINAL”的技术标准和工业流程。

    “互联网剧集市场,很多类型不适合做长”

    “现在电视剧制作业(包含网剧)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互联网,头部公司来自互联网的收入是来自于电视台收入的2~3倍。”谈起当下的电视剧(包含网剧)市场,龚宇说道。

    随着互联网和影视的不断融合,对于当下的剧集市场,互联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平台。公开数据显示,网络剧在2018年继续增长,上新部数、集数、分钟数都实现30%以上的增幅,总体播放量同比上升了18%。如何让剧集更符合互联网气质、更好留住用户是无数网生内容创作者所尝试和探索的。

    “对于某些类型的影视剧来讲,长度是一个很致命的东西,很多类型不适合做长。”在曾经做出过《河神》的陶昆看来,短的东西会有一个好处,可以对于内容的创作边界有拓展。

    不过,陶昆也坦言,自己不会去看数据,因为无法拿之前的数据来讲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这只是拐杖。

    梁静则认为短剧会成为未来趋势。“其实原来电视剧都是很短的。回归到短剧,也是给众多的创作者一个空间。互联网和市场可能把很多导演的成长倒过来了,其实每个导演都拍过短片。”

    梁静

    此外,在商业模式方面,杨向华指出:“我们也围绕IP建立了广告、付费会员、出版、发行、衍生业务授权、游戏和电商等,使一个内容作品不再依赖以往单一的商业模式,将为多方带来更为多元的收入来源,优化内容产业收入结构。”

    “在电影产业中,院线电影的市场大概100亿美金,我觉得未来有一天,院线后的互联网播放市场与其他市场体量的总和,可以达到电影票房的1.8倍。”谈起互联网影视的未来,杨向华信心满满。

    值得注意的是,竖屏剧与真人互动影视等均处在初步发展阶段,未来能否真正成为互联网影视的下一个风口,仍需市场检验。

    与此同时,爱奇艺围绕IP生态开发,探索出“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建立了广告、付费会员、出版、发行、衍生业务授权、游戏和电商等组成的货币化矩阵。杨向华认为:“这种‘一鱼多吃’IP开发模式,使一个内容作品不再依赖以往单一的商业模式,将为多方带来更为多元的收入来源,优化内容产业收入结构,进而反哺内容制作,助推内容水准的不断提升。”

    (文中图片均由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低俗内容零容忍!新浪网被约谈 新浪新闻APP遭下架一个月

    下一篇

    打造红色旅游新品牌 延安万达城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