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低俗内容零容忍!新浪网被约谈 新浪新闻APP遭下架一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15:59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时下火热的短视频领域,监管已经开始试点“防沉迷”,其“青少年”模式是一个不错的借鉴。3月28日,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是网络短视频领域首次尝试开展青少年防沉迷工作。用户每日首次启动短视频APP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该模式下,用户使用时段受限、服务功能受限、在线时长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分析认为,“青少年模式”可以被其他互联网内容平台借鉴,这将降低未成年人接触到不良信息的概率。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近日,多家知名公司的产品因为低俗色情等内容问题遭到媒体曝光并被监管约谈。

    根据“扫黄打非”微信公号4月17日消息,4月15日,由Mojang AB和微软开发的知名沙盒游戏《我的世界》因涉低俗色情问题被依法约谈。4月16日,北京网信办约谈新浪网,“新浪新闻”“新浪博客”APP下架1个月。消息一出,新浪美股盘前大跌一度超6%。此外,B站也被曝出低俗色情内容泛滥,相关话题上了微博热搜。

    互联网内容席卷下一代背后,不少平台违规内容频现,从种种动向来看,监管对这类内容的态度是零容忍。不过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也向每经记者指出,低俗色情等违规内容在互联网世界屡禁不止,随着网民年纪越来越小,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问题越来越紧迫,当监管严格、企业认真落实整改,对未成年人的影响相对会减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浪网、B站、《我的世界》相继因低俗内容“中招”

    根据北京网信办消息,4月16日,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约谈新浪网负责人。北京网信办针对新浪网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虚假不实等违法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责令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

    新浪网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网信部门管理要求,在全面深入整改期间对问题突出的PC端“新浪博客”和“新浪看点”平台自行暂停更新1个月,对“新浪新闻”“新浪博客”APP下架1个月,时间从4月17日15时至5月17日15时。

    《我的世界》在中国由网易代理,运营方上海网之易吾世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在央视等媒体报道了游戏中涉及低俗和色情违规问题之后,被依法约谈。同日,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已对该案立案调查。4月13日,央视新闻曝光《我的世界》网游“联机栏目”中存在大量用性感诱惑、性暗示文字命名的游戏房间,招揽未成年人。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被曝光后,《我的世界》中国版运营团队已于4月12日发布了致歉和整改公告,并公布了四项整改措施,包括关闭用户自定义房间名功能,已完成对现有玩家自定义房间名的排查及整改,并表示在后台进一步加强聊天信息及整体游戏内容的审核及巡视措施。

    B站也于近日被曝出低俗动漫内容再度泛滥。楚天都市报发文《13岁让女老师怀孕,15岁的同居生活…知名网站被曝低俗内容泛滥》,该文章被央视网微信公众号转载。

    实际上,这不是B站第一次被点名,去年7月,央视新闻公布了一则“拒绝网络低俗动漫,营造正能量网络环境”的消息,直接点名B站,称B站内含多部思想不健康、尺度过大的动漫。随后B站被多部门约谈,并对B站做出了处罚和整改的要求。除了下架相关内容,B站表示将严格按照要求对全站内容进行整改,并扩编一倍以上审核人力。

    一年过去,B站再次被曝光低俗内容。此次B站低俗动漫泛滥在微博话题上阅读4.5亿,讨论24.4万。每经记者4月17日登陆B站查询文章中提到的相关内容,但相关动漫均已被下架。B站官方至今并未公开回应。

    网民低龄化 谁来撑起这把保护伞?

    互联网公司或者知名产品被约谈近年来十分常见,这不仅意味着监管部门对相关内容的零容忍态度,也能看到大众对网络内容不良影响的担忧,尤其是当未成年人被这些容易接触的内容所影响时。

    500771777_wx.thumb_head

    图片源自:摄图网

    2018年,人民日报曾发文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的高速发展与全面普及,网民平均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9岁以下的网民人数达到1.7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保持在90%以上,10岁以下网民约为2300万人,其中超过56%的儿童在5岁前已经开始接触互联网。如何帮助孩子们健康、适度地使用网络,是家长和社会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一位直播从业者告诉每经记者:“你想一下,如果你的孩子看这些色情内容,你会不会担忧他们的三观?平台有责任,家长也要负起看护的责任。”

    “几乎识字就会上网”,互联网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越来越深刻。上述互联网人士表示,未成年人接触比较多的是聊天软件、短视频、网络游戏等,因此各大互联网公司任重道远,需要加强内容审核,出台相关保护措施。

    据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时下火热的短视频领域,监管已经开始试点“防沉迷”,其“青少年”模式是一个不错的借鉴。3月28日,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是网络短视频领域首次尝试开展青少年防沉迷工作。用户每日首次启动短视频APP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该模式下,用户使用时段受限、服务功能受限、在线时长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分析认为,“青少年模式”可以被其他互联网内容平台借鉴,这将降低未成年人接触到不良信息的概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正抓紧研制嫦娥五号、六号和首个火星探测器

    下一篇

    竖屏剧、互动剧、互动电影…谁能否成为互联网影视下一个赛道发力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