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优化调整66个产业功能区:产业定位更精准、空间边界更聚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17:59

    4月11日,记者从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成都对66个产业功能区进行了优化调整,近日也正式印发了《优化调整后的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名单》。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自2017年7月成都在产业发展大会上作出“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决策部署以来,成都一直在通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寻找破解“大城市病”的重要路径。

    运行一年半之后,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成都对66个产业功能区进行了优化调整,近日也正式印发了《优化调整后的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名单》(以下简称《名单》)。

    “我们希望从全市的角度统筹各功能产业区的优势,让产业相关的资源都向这里汇聚。对于外界来说,这就是一份‘投资指南’。”据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优化调整一改过去的经济工作组织方式,“让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定位更精准、空间边界更聚焦,对城市主导产业的承载功能更清晰。”

    对内“行动指南”,对外“投资指南”

    过去,地区的产业培育或者招商引资都是以要素资源的优惠作为吸引力,招到什么企业,就发展什么产业。现在看来,这种方式粗放,且缺乏系统性的预研,也没有产业生态的规划和营造。

    当城市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产业引导方式需要做出改变。成都便是一例。

    上述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的决策部署启动以来,成都就逐步改变传统的经济工作组织方式,不仅仅是招大引强、建几个产业园区就结束了事,更从全市主导产业发展层面考虑,以产业生态打造的角度出发,培育产业所需的人才、资金、服务等方方面面,并弥补“产城脱节、职住分离”等传统工业园区的缺陷。

    这其中的主要抓手,便是规划建设遍布成都各区的66个产业功能区。这一次,成都将每一个产业功能区的主导产业方向进行了进一步精准定位和细化优化,希望达到“一个地方聚焦一个产业,将细分领域打造出市场显示度、行业显示度”的理想状态。

    换言之,各个产业功能区在认清自身的比较优势、资源禀赋之后,无论是组织盘活存量,还是招商引资培育增量,都有了明晰的方向。对于产业功能区的建设者来说,这是一份更加清晰的“行动指南”;对于希望参与成都经济发展的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份明确到具体承载空间的“投资指南”。

    今年3月印发的《2019年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要点》中就提出,需从定位、要素匹配和项目三方面进行精细化提升,实现产业功能区错位协同。本次《名单》的发布,让“错位协同”细化到了纸上。记者注意到,成都对66个产业功能区的名称、空间边界、主导产业方向进行了全面优化、细化,并分别按行政区划和产业生态圈两个维度进行梳理呈现。

    从行政区划维度,成都跨区(市)县的产业功能区共5个,此外各区(市)县分别布局2-3个产业功能区;从产业生态圈维度,成都市“16+1(军民融合)”产业生态圈分别由不同区域的多个产业功能区支撑。

    与此同时,在空间布局上,科学设置了功能区空间边界,推动功能区空间布局与区域总规、城市设计紧密融合,更加精细化规划设置空间边界,在有条件区域推广高新区产业社区理念。在名称上,优化功能区名称,力求体现功能区特色亮点和比较优势的同时,又相对简洁、利于招商。

    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倾斜

    事实上,66个产业功能区遍布成都各区,想要以产业功能区建设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为成都永续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其工作难免需要更加精细、全面的考量。

    此前,成都提出,201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优化管理建设体制机制,强化产业功能区制度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对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进行了优化调整后,下一步,成都将推动金融资本、财政政策、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等关键要素精准匹配,提升产业功能区产业聚合力。保证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的倾斜,给产业功能区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后盾。

    在优化金融资本供给方面,2019年底前,成都将实现每个功能区有一个主办牵头行,每个企业有一个主办银行,做到金融服务“全覆盖”。

    同时,加快建立“5+5+1”产业引导基金,持续推进产业基金向产业功能区内项目倾斜。探索依托产业功能区发行专项债务融资工具。

    在财政政策支持方面,2019年,成都安排了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资金31.5亿元,重点用于支持产业功能区建设及主导产业发展,构建良好财政政策软环境。

    在精准推进土地资源匹配方面,将持续推进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优先保障产业功能区项目用地需求。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成都还将于年内编制发布《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2019〕》(成都人才白皮书),以“16+1”各产业生态圈为单位,分别组织有关产业功能区开展协同推介和专业化人才引进系列活动,为产业功能区精准招引专业化实用人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二手房成交创3年新高 新房表现略低于预期

    下一篇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伦敦被捕 已被困厄瓜多尔驻英使馆7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