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二手房成交创3年新高 新房表现略低于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17:56

    多方共同作用市场复苏。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多家机构数据显示,上海楼市复苏迹象显著。

    “3月份二手房很火,店里一共成交了14套!”位于浦东昌里路一家品牌中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往每个月平均卖出5套,而去年3月份只成交2单。”

    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3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63.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06.5%;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月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上海二手住宅成交25,932套,环比增长164.7%。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楼市成交好转意料之中,一方面长期清淡走势有积压的客户,年后房企会在营销层面为“小阳春”造势,消费者也习惯这一节奏,多方共同作用市场复苏。

    上海内环路某现房销售项目

    二手房月度、季度数据双双创三年新高

    自2017年初以来,上海二手住宅成交一直处于低位盘整状态。2019年1月起二手住宅成交量逐步反弹,3月全市二手房成交25,932套,环比增长164.7%,同比增长49.2%。

    数据显示,上海市3月二手房成交量创下2016年10月以来的新高,但3月下半月成交量下降,并未保持上半月的成交势头。

    以季度数据看,一季度上海二手住宅共成交5.2万套,也创下近三年来的成交量新高。

    易居方面认为,二手房市场相对新房市场周期性更明显,2008、2010~2012、2017~2018年成交量相对较低,2009、2013、2016、2019年成交量较高。按一季度成交量来看,预计2019年全年二手房市场好于2018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尽管成交量大幅上升,但二手房成交价格并未出现上涨。以2019年2月统计数据看,上海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2.5%。易居研究院研究员姚方表示:“随着3月二手房成交量的爆发和市场已经见底,预计4月二手房价格将企稳。”

    新房表现略低于预期

    3月份是传统销售旺季,也是房企“出货季”。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3月入市面积为78.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94%,同比增加100%。从投放节奏来看,下半月呈现井喷,周度投放量维持在20万平方米以上,虽然最后一周略有回落,但仍维持在高位。

    《3月房地产市场报告》指出,上海3月共有25个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入市,推盘量大增。成交量虽然较2018年同时期有所增加,但仍处于历史较低位。

    从2019年一季度数据看,新建住宅成交面积为14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5%;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15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2%。此次为近五年来一季度首次出现供大于求。

    对此,卢文曦分析,3月平稳开局,月初有重要会议,房企推盘比较犹豫,因此限制成交发挥。一般而言,每个月第二周成交会进一步攀升,但是3月中旬出现成交下挫,周度成交甚至不到6万平方米。虽然后续出现“补量”行情,成交迅速攀升到17万平方米,月末收官一周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并且创近30周新高,但3月总量仍无法突破80万平方米的正常流量。

    “正是市场供应层面仍有些许不畅通,因此部分买家转投存量市场,新房市场3月表现略低于预期。但是基于人气稳步回归,这股势头还会延续,4、5月仍有进一步冲高可能。”

    姚方也认为,4月份上海仍有20多个项目入市,新房成交量有望持续企稳反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疾控中心:“超级真菌”对健康人群不构成威胁

    下一篇

    成都优化调整66个产业功能区:产业定位更精准、空间边界更聚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