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人身险规模保费连降两年 “线下”转“线上”的发展方向进入瓶颈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13:14

    4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已于近期向各保险公司下发了《2018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从保费规模、经营主体、产品类型及当前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分析了2018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已于近期向各保险公司下发了《2018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保费规模、经营主体、产品类型及当前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分析了2018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并对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监管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93.2亿元,同比下降13.7%,这已是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

    规模保费同比下降13.7%

    《报告》显示,2018年共有62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相比2017年底增加1家,占保险业协会人身保险会员公司总数的七成,其中中资公司38家,外资公司24家。

    继2017年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2018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持续放缓,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93.2亿元,同比下降13.7%。

    数据来源:2018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相比2013年~2015年间互联网人身保险的高速增长,近三年来,互联网人身保险行业规模保费收入趋于稳定,传统人身险公司借助互联网渠道快速、低成本地接触海量客户,“线下”到“线上”转移的发展方式已进入瓶颈期。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几年所谓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大多是以万能险、投连险等投资型产品为主。近几年人身保险公司调整业务结构,控制中短期产品规模,回归保险保障,所以近两三年来规模保费持续下降,是正常反应。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位列前十名的公司分别是建信人寿、国华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平安人寿、弘康人寿、农银人寿、国寿股份、光大永明人寿、合众人寿及平安健康,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00.4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规模保费的92.2%。不难发现,规模保费排名前列险企中的银行系保险公司频频现身。


    数据来源:2018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从业务增速看,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增长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是复星保德信人寿、前海人寿、人保健康、合众人寿、信泰人寿、恒安标准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华泰人寿、百年人寿及平安健康,多为中小人身保险公司。

    健康险逆势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2018年互联网健康保险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健康保险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的比重首次突破至10.3%。

    具体而言,2018年互联网健康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108.3%。其中,费用报销型医疗保险仍是受市场欢迎的主力险种,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64亿元,同比增长133.3%,占互联网健康保险总规模保费的52.1%;重大疾病保险实现规模保费33.9亿元,同比增长68.7%,占互联网健康保险总规模保费的27.6%。

    互联网健康保险近几年持续稳定增长,规模保费从2015年的10.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22.9亿元,三年间增长了11倍,人们对保障型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

    近年来,发展保障型产品也成为了业内共识。“134号文说到底就是让保险公司发展纯保障产品和健康险业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健康险业务的发展潜力会很大。”此前,新华保险原董事长万峰在媒体开放日上曾表示,在健康险业务中,重疾险和医疗险会成为重点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成为险企的竞争重点。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陈凯表示,中国的商业健康险市场不仅是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随着个人卫生支出增加、慢病人群扩大、人口老龄化来临、城镇化进程加速、中等收入群体壮大等社会现象的发展,人们对于健康保障的需求日益增长,因此这是一个高增长高潜力的巨大蓝海市场,但知易行难,机遇与挑战并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接收国光商业、锦盛新材料上市材料

    下一篇

    腾讯集团汤道生:打通生产消费端,是产业互联网带来的真正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