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樱桃保卫战开打:物流成本高仍为痛点 农产品供应链变革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05:09

    从2008年初次探索到如今全供应链服务比拼,樱桃等生鲜水果的运输早已成为各大快递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而随着零售新业态的飞速发展,快速变化的客户需求也对生鲜产品流通提出了更高要求。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对“樱桃自由”的热议到车厘子“泛滥”二三线城市,樱桃成为这两年水果界当之无愧的“新晋网红”。而今年国内樱桃成熟期还未到来,一年一度的快递、物流公司樱桃运输争夺战却已经悄然展开。

      3月31日,顺丰速运与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签订协议,并提出樱桃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就在5天前,京东物流则携手近200家烟台当地企业与合作社合作,宣布今年将在樱桃仓、运、配等环节提供冷链全供应链服务。

      从2008年初次探索到如今全供应链服务比拼,樱桃等生鲜水果的运输早已成为各大快递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而随着零售新业态的飞速发展,快速变化的客户需求也对生鲜产品流通提出了更高要求。

      顺丰旗下全资子公司丰农科技一位相关负责人坦言,与发达国家的农产品物流相比,我国农产品物流还处于初级阶段,农产品流通体系还比较落后。以第三方企业为核心的数字化供应链运作模式,搭建链接种植企业与零售商或消费者的直接的信息和物质的交换体系,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从单品寄递到综合方案解决

      顺丰与京东的早早出手,打响了2019年国内樱桃运输争夺战的第一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顺丰方面了解到,今年,顺丰将通过其旗下子公司丰农科技进一步推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推动樱桃产业升级。

      据了解,顺丰早在2008年就已与烟台樱桃农商开展寄递合作,随后顺丰正式立项樱桃项目,引入冷源,设置专属客服团队,配合产地直发模式;2015年,顺丰正式建立樱桃中转场并升级樱桃寄递解决方案。

      京东冷链则在2016年开始涉足樱桃产地项目。京东物流表示,今年将充分发挥供应链管理优势,在樱桃采收的时候就进行严格的挑选和分级,保证当天采摘的樱桃,当天完成打包、分拣,并马上进入仓配环节。

      与大闸蟹、小龙虾一样,樱桃运输争夺战从来不缺少巨头电商和物流公司的身影。

      据了解,EMS在2017年发布樱桃寄递行业解决方案,甚至给樱桃提供“头等舱”服务,并在2018年每天4架次B757直飞大樱桃航空专线;中通、圆通也在2018年开通了大樱桃专线,全程冷链运输,成为樱桃快递大军的新生力量。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樱桃分会名誉理事长杨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开始,物流公司在樱桃运输方面都是外行,不懂得新鲜水果运输的要领,随着不断的学习、结合外国的经验和中国的实际情况,物流公司在樱桃运输的车、箱、人员组成、基本操作路径等方面都得到了相应的改进。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认为,快速物流这几年的发展对果品电商起到一个推动和促进的作用,快递链和物流链在樱桃产业的推广过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农产品流通初级阶段:数字化产业链成趋势

      快递、物流公司“围剿”樱桃运输的背后,则是对生鲜冷链巨大市场空间和机遇的垂涎。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达到1.8亿吨,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为3035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冷链市场规模可以达到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过20%。

      不过,即便在樱桃运输过程中巨头林立,但是与智利、美国车厘子的全球风靡相比,同为大樱桃品类的国内樱桃无论在果品质量还是知名度上,似乎都略显弱势,此外,生鲜果品运输多年来一直是物流配送中一块难啃的骨头。

      上述丰农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的农产品流通现在还处于耗时、耗力、效率低、效益低的低层次上,流通渠道十分不畅,物流也较为缓慢。同时他指出,我国农产品的物流成本仍然偏高,而且特别不稳定,运销成本的波动较大。

      对于农产品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鲁芳校也深有同感,他认为,物流快递的价格费用在我国水果生鲜电商里占的比重太大,以樱桃为例,它的物流成本,加上人工、包装等费用远远超过果品本身的价格。在他看来,快递或电商的费用占到三分之一以下,才有利于规模的扩大。

      此外,中国整体零售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数字化变革的驱动下,零售行业全面重构和升级,各种零售新业态飞速发展,作为零售重要环节之一的农产品供销体系遭受到了全方位的冲击。

      多重挑战下,上述负责人认为,以第三方企业为核心的数字化供应链运作模式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未来物流企业需要智慧化驱动促进农产品供应链变革。这对物流公司数据收集能力和数据质量、结合算法优化手段提升需求预测准确度、库存、仓储及运输的综合利用效率及响应速度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同时他表示,在结合零售变革的创新需求与大数据能力、智能技术与硬件的飞速发展过程中,供应链领域将会迅速涌现出大量的创新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可跨省域运营 无人机配送场景迎新突破

    下一篇

    美股大涨接近年内高位 美债收益率大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