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我们在A股市场应该拥有怎样的心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23:13

      3月26日一根中阴线,沪指跌破3000点,确实让人对后市有些担忧。然而,一根大棒之后,3月27日又给你一颗糖吃,沪指上涨25.62点,以3022.72点报收,重新站上3000点。成交量明显萎缩,两市加起来不到7000亿元,看来经过两三周的震荡之后,很多资金开始冷静下来。

    所以,今天也不想再多分析后市,主要想谈一下投资的心态,在当下这个阶段,应该以一种怎样的心态来应对市场。

    准确地说,市场开始明显转强,还是春节之后的事情。行情初期,多数人将信将疑,即便我在文章中明确指出,一轮阶段性行情已经来临,依然有大部分人是不确定的。随后大盘开始井喷,达哥2月18日说,如果踏空了怎么办?很简单,那就看券商股,因为这是股市永恒的主题。随后,券商股领涨整个行情,其他热点板块强劲上涨。

    2月24日(周日)晚上,我又在文章中说,大盘要攻城拔寨了,大家要做好准备。如果不想错过这一轮行情,就必须及时调整思路,果断出手,把该赚到的钱尽可能多地赚到手。结果在2月25日,大盘暴涨150多点,沪指逼近3000点。但当时,依然有人不相信行情来了,问现在还能不能“上车”?我当时说,当趋势来临的时候,不要轻易否定之前对市场的判断。终于,到了3月7日,沪指最高冲到了3129点之后,开始比较宽幅的震荡。而3月26日,大盘再次跌破3000点,这也是3月以来第三次跌破这个重要的整数关。我3月26日说,游资的亢奋期可能已经告一段落了,这个时候在操作上恐怕应该谨慎一些。

    达哥万万没想到,此话一说,有些网友开始不淡定了,有人留言说:怎么这两天美股一跌,海外资金一撤退,你就开始犹豫看空了?这也变得太快了吧,怎么也得从行情的本质来分析一下吧,别老是技术、消息、资金面的?不知道这位网友读过我们2月28日的那期《股月奇谈》月刊没有,当时我对3月行情的判断是,大盘突破3000点之后,由于前期涨得比较猛,比较快,3月行情面临较大震荡,多空争夺会比较激烈。所以,我想说,首先不是观点变得快,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判断、思路,以及行情的走势,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策略和思路。再说,任何一个投资者,如果能够从年初就看好后市,2月之后坚定看好行情,那么经过两三个月的积极看多做多之后,到现在肯定是收获颇丰的。而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大盘反复震荡,更有破位之忧,那么此时在心态上不再亢奋,策略上趋于谨慎,我觉得也是非常正常和合理的。

    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持续亢奋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即便现在我们依然看好后市,适当缓和一下心态,我觉得也没有什么不妥。对于很多网友来说,往往都是这样,低迷的时候,你看好后市,他们不会听,你给他讲再多的机会,他们都听不进去。而当行情到了一定高度,你提醒要注意风险、谨慎应对的时候,他们对这样的观点也听不进去。

    当然,我也不会强迫任何人认同我的观点,也会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听取别人的观点和意见。同时,我也会鼓励和尊重大家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上发表自己的独立观点,只有这样,我们这个交流的投资社群才会越来越好。

    人不可能永远都正确,我在这个市场中,也始终会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

    说了那么多,还是要简单说一下3月27日的盘面,当日大盘能够重新站上3000点,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五粮液等市场“真神”起到了重要作用。其实,现在市场担心的主要是前期爆炒的个股。但市场中的“真神”,这些好公司的走势还是很健康的,对此我没有丝毫的担忧。

    所以,我还是再说一下对未来行情的看法。其实,达哥历来都不是一个悲观的人。即便是在去年底行情最低迷的时候,我都反复强调,2019年的行情会比2018年好,希望大家能够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来迎接行情的到来。所以,对于后市,尤其是4月份的行情,我依然不悲观。

    虽然对于行情调整的延续,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经过充分的震荡消化之后,我认为未来行情还会再次走好。对于4月行情的具体分析,我将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最新一期《股月奇谈》的“道达茶坊”中奉献给各位网友。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昨日仓位:六成今日仓位计划:六成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泰航空拟49.3亿港元收购海航旗下香港快运

    下一篇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本质上是三个“不对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