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本质上是三个“不对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23:13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廖丹    

    长期以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都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本质上是三个不对称,即: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对称以及收益和成本之间的不对称。

    小微企业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究竟如何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朱民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可参考德、英模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

    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

    朱民表示,金融向实体经济贷款的实施效果不够好,的确有传导机制的原因,但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并不完全有关。他认为,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本质上是三个不对称,即: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对称以及收益和成本之间的不对称。

    具体来说,所谓信息不对称,是指银行对小微企业不够了解;风险不对称是因为缺少抵押,如果小微企业破产、逃走,银行会遭殃;而收益和成本之间的不对称,则是指小微企业贷款收益小、成本大,银行不情愿做。

    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从我国的实践来看,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朱民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办法还是有的。

    以德国模式为例,他指出,德国经济与中国经济相近,都是以制造业为主,拥有大量中小企业。德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比较好,之所以会如此,原因在于大型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给地区的小银行,也就是德国所说的区域社区银行。

    区域社区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同时又服务于政府建立的政府与民间之间的信用担保体系。其次,政府会在社区银行没有流动性之际,让大型银行给予其流动性,即向地区性银行发放专项贷款,以支持中小企业。

    朱民还表示,英国的相关案例也可以为我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参考。“危机之后,大量中小企业无法得到贷款,英国便迅速出台一项政策,叫做‘金融合作伙伴’,具体就是政府与PPP合作,政府给予PPP流动性,PPP再直接贷款给小微企业,做得很成功。”

    宽松的货币政策反而不利于小微企业融资

    实际上,在朱民看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反而不利于小微企业获得贷款。

    他反问道:“从过去十年来看,由于货币政策宽松,流动性走向金融市场,使得股市大涨,债市大涨,赚钱太容易,资金都走向股市,怎么还会贷给小微企业?”

    因此,宽松的流动性并不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办法,这是在过去十年中学到的很重要的教训。

    至于近中期内,世界经济、金融是否将面临黑天鹅或灰犀牛,以及怎样对待可能出现的危机,朱民认为:

    首先,金融危机十年以来,全球的金融债务增长了80%,十年平均债务增长速度高于十年平均GDP增长速度。

    其次,股市是在周期的高阶段,特别是美国股市和欧洲股市,因此,股市高位、高估值、高风险也是客观事实。

    “金融市场处在高波动、高风险阶段,这种情况下,地缘政治,特别是中美摩擦问题将增加其不确定性。我们看到,过去一年,每一次中美摩擦加剧,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要发推特时,半夜四点(北京时间)的金融市场就开始发生波动,市场的敏感性可见一斑。”

    不过,朱民表示,因为美联储今年看来不会加息,这将给市场一个很大的缓冲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中国征收房地产税没有法理上的硬障碍

    下一篇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中国已极大地降低政府补贴 与国际价格体系更接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