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国际处副处长陈汉文:20年间中国赴马游客增长12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刘艳美    

    ▲陈汉文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骄阳似火,碧空如洗。记者于2019年农历春节期间走访马来西亚时,每天都被一阵阵热浪包裹。与高温气候交相呼应的,还有喜庆红火的中国年味儿:走在吉隆坡街头巷尾,邂逅了铺天盖地的红灯笼、对联、中国结,甚至还在当地商场遇到写春联、剪纸等春节民俗体验活动。虽身在异国,却仿佛仍在家乡。

    马来西亚宜人的气候、优美的人文环境,一直备受中国游客喜爱。近年来,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入境人数排名前三的国家。未来,马来西亚对与中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有着怎样的期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车25公里,从吉隆坡赶赴马来西亚新行政首都布城,专访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以下简称马来西亚旅游局)国际处副处长陈汉文。

    旅游一并带来中国文化

    如今,中国春节期间已然成为全球旅游消费的旺季。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253.3万人次,同比增长10.99%;其中,出境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在出境游中,人气最高的国家里马来西亚已连续数年上榜。马来西亚旅游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年间,前往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近12倍。

    “2019年初,我又回到自己任职的‘源头’上。”采访初始,陈汉文幽默地表示,他15年前就加入马来西亚旅游局,一直负责大中华区旅游业务,谙熟这些年来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的旅游变化。此前,他因轮值期满短暂离开。

    NBD:近些年中国到马来西亚的游客发生了哪些变化?

    陈汉文:中国出游人数越来越多,成为马来西亚的主要客源国。1998年,从中国入境马来西亚的游客只有25万人,2009年突破100万人,到2017年我们总共接待230万中国游客。而去年(2018年)入境的中国游客达到294万人次。

    中国游客数量的变化,也带来出游形式的变化。20年前,中国游客出游戴统一的帽子、穿统一的衣服,而且肯定是“新马泰”经典路线。到2000年时,中国游客逐渐转型为一地游,如“纯马游”,现在又从“一地游”变成“深度游”,并且拥有清晰的主题,“高尔夫游”“潜水游”“美食游”等。从走马观花,变得越来越有高品质需求。

    NBD:目前马来西亚旅游业现状如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陈汉文:在我就任的15年里,马来西亚旅游业面临过不少挑战,但还处于正面成长。马来西亚3000万人口中,有700万华人,华人教育在马来西亚非常普遍,中国人来这边没有语言障碍,是我们的优势之一。语言之后饮食不是问题,中餐很本土化,让游客体验到不一样的风味和惊喜。在马来西亚,中国文化在整个国家的文化地位中都非常重要。旅游把中国文化一并带过来了,我们不仅传承也积极创新,舞狮变成高桩舞狮,狮鼓变成二十四节令鼓。

    NBD:“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是否为中马两国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陈汉文:马来西亚和中国文化的交流基础深厚。数百年前郑和下西洋时,已经打好“地基”。上世纪70年代,东盟和中国第一个建交的国家也是马来西亚。这两个大事件就是很好的基础,再加上“一带一路”倡议的“补强针”,在旅游方面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都在努力让签证更便利。在“一带一路”推动下,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成效,至少在推动民用护照方面有了有条件免签。旅游是双向的,我们不单单希望中国游客来马来西亚,也鼓励我们的国民去中国,开阔视野,学习更多文化,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希望增加两国直飞航班

    身为马来西亚第三代华人,陈汉文祖籍广东,能在马来语、华语和英语间熟练切换。十年前,陈汉文曾到乐山出差,途经成都。“整个城市非常现代化,交通很发达,很干净。没有北京的拥堵。”陈汉文一边回忆,一边透露说,“成都将是马来西亚旅游局下一个办事处所在地。”

    采访过程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习俗,陈汉文如数家珍。面对镜头,他铿锵有力地说:“马来西亚华人‘根’源自中国,我们如兄弟一般。”

    NBD:马来西亚与中国哪些城市有促进旅游方面的合作?接下来有何布局?

    陈汉文:马来西亚旅游局在中国有三个办事处:北京、上海和广州。我们和办事处所在的当地旅游局都有密切交往,只要是中国旅游单位主办的一些旅游展,我们都会积极参加。同时,我们也会邀请中国旅游单位到马来西亚作旅游宣传和举行或参加旅游交易会。我们会在中国西部再设一个办事处,成都就是这个办事处所在地。目前,相关文件已呈交给我们的中央政府批准。

    NBD:选择成都作为马来西亚第四个办事处的初衷是什么?

    陈汉文:我们当初在西部选择城市的时候,思考过到底是在成都还是昆明,结果成都脱颖而出。一方面,成都与重庆相邻;另一方面,在西部大开发蓝图中,成都是中心,我们非常看重这一点。此外,和昆明相比,成都有更多的外国领事馆。

    NBD:成都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从您的角度来看,成都如何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陈汉文:从旅游方面来讲,第一就是要便利,比如签证方面,能及时看到游客数量增加;其二,直飞航班要和国际城市接轨。这两项完成后,其他都不是问题,就取决于成都本身的资源和魅力。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把游客带到家门,把门槛拿掉,客人才容易进来。

    NBD:您对未来中马在旅游方面的合作有哪些期许?

    陈汉文:旅游应该是拿起包包就走。我希望,首先在签证方面双方要作更大努力,试行对等两方面无条件的免签;第二,增加两国直飞航班。希望马来西亚各大城市的国际机场能够跟中国各大城市机场对接,都有直飞航班。我相信,到那时候来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将不只是300万,可能会超出1000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沿着古丝路,文化“出海”一路向南

    下一篇

    马中丝绸之路企业家协会署理总会长苏彦禄:马来西亚可作中国企业出海桥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