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古丝路,文化“出海”一路向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杜蔚,黄名扬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刘艳美    

    ▲马来西亚成都火锅小郡肝门前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从吉隆坡前往马六甲的路上,车载收音机里传来火箭少女101团综节目的最新消息。不仅如此,马来西亚当地电视台,还播放着与中国几乎同步的热门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红肥绿瘦》《鬼吹灯之怒晴湘西》《幕后之王》等。“我很喜欢赵丽颖,你们那边的电视剧、网络小说,我们这边也能看到。这几年我常玩的一款手机游戏也是中国做的。”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Calvin一边开车,一边乐呵呵地与记者交谈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沿线国家的文化贸易取得积极进展,不管是文化交流还是文化投资,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格局已然形成,中华文化闪耀世界舞台,国家文化软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如今,中马两国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文化交流更加深入。中国文化出海马来西亚,产生了哪些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从著名导演王潮歌为马来西亚打造的大型情景体验剧《又见马六甲》,以及中国游戏公司上海沐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沐瞳科技)的海外业务来管中窥豹。

    “《又见马六甲》与中国交流密不可分”

    展开世界地图,顺着南方丝绸之路一路向南看,马六甲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这个东西方文明的十字路口,自古便和中国有着特别的渊源。在距离马六甲海峡100米的地方,“又见马六甲”剧院静静伫立。在这里,由中国著名导演王潮歌执导的大型情景体验剧《又见马六甲》,至今已上演了8个月。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又见马六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项目,在中马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约。在中马友好交流45周年之际,“又见马六甲”项目运营总经理龙田宝,在马六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向我们讲述了他眼中见证两国文化融合与友好的马六甲。

    NBD:《又见马六甲》运营8个月,这期间观众数量和构成呈现怎样的变化?

    龙田宝:8个月来,我们的项目慢慢得到各界支持和认识。通过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介的宣传,让更广泛的年龄层认识了《又见马六甲》,也涵盖了更多国际旅客,特别是中国、新加坡、越南、印尼和泰国等地的观众。

    NBD:说到“又见”,您认为马六甲在历史上和今天的“见”与“又见”,自身有怎样的传承和变化?

    龙田宝:马六甲在马来西亚历史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早在拜里米苏拉王朝时,就已经是世界各地闻名遐迩的商业据点。郑和七下南洋后,更让马六甲成为世界文化大汇集的中心。现今的马六甲,尤其在2008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后,更将历史古迹文化,展现在现代大众眼前,让来访旅客“又见”马六甲昔日的文化风采。

    NBD:您如何评价王潮歌导演打造的《又见马六甲》?

    龙田宝:王潮歌作为中国导演,在经过前期创作采风后,选择了以马来西亚最大的特点,即文化融合和多民族和谐相处为主题进行创作。我认为某种程度上,也正是中国文化兼容并包和马来西亚多文化融合的共鸣和共通之处吧。

    NBD:您对未来与中国的合作交流有怎样的期许?

    龙田宝:《又见马六甲》从前期策划、导演制作、建筑设计到进入市场,都和中国有密不可分的交流。今年我们和中国方面正进行一些项目合作,比如即将进行的马中友好交流45周年庆典。希望往后会有更多人知道马中两国在文化和历史上分不开的渊源。

    “一带一路”为中国游戏出海提供契机

    中国作为文化贸易大国,除传统文化行业,被称为“第九艺术”的游戏,也成为其一个出海的文化符号。《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一直致力于海外游戏研发与运营的沐瞳科技,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经过四年多发展,沐瞳科技已成为中国公司在海外市场获得玩家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尤其在东南亚国家产生了巨大影响力。据悉,沐瞳科技在新加坡月活跃用户数超过35万人,在印尼超过2500万人,在马来西亚超过300万人,在菲律宾超过1000万人。其中,沐瞳科技旗下游戏《Mobile Legends:Bang Bang》在这里大受欢迎。在游戏一路向南助力中国文化出海的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带来了什么?在吉隆坡2月的一个午后,沐瞳科技运营总监毛艳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

    NBD:目前中国游戏出海,在世界范围内的哪个区域市场占有率最高?

    毛艳辉:整体上讲,中国游戏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做得都不错,包括在欧洲和日本。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东南亚地区在文化、整个社会和经济发展阶段上,都跟中国较为接近。所以我认为中国游戏在各个市场的占有率上属东南亚最高。

    NBD:占有率在东南亚地区相对更高的原因是什么?

    毛艳辉:主要是文化和经济阶段跟中国有共通。比如印尼人口较多,属于发展中国家,跟中国某个阶段比较像,从玩家数量到整个游戏产业规模,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最大的市场。再说马来西亚,在整个东南亚,它是除了新加坡外经济发展最好的,所以这里的玩家经济状况非常好;同时,马来西亚人口中有30%左右是华人,因此有很多中国文化历史背景的游戏,如三国游戏等在这里很受欢迎。这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中国文化出海。另一方面,以马来西亚为例,除了游戏市场本身的规模增长迅速外,当地政府也很支持电竞产业,希望马来西亚能成为东南亚电竞产业枢纽。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

    NBD:您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企业出海中的作用,能否详细谈一谈?

    毛艳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在经济等各个层面的交流都得到极大提升。我们出海的中国企业自身能明显感受到,很多合作伙伴听说我们是中国企业后都非常敬佩。整体上,正是因为这种交流,“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游戏出海有了更多契机,也给出海企业带来了更多商业合作机会。

    (每经记者许恋恋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征言:拟优先考虑纳入抗癌药和慢性病用药等

    下一篇

    马来西亚丰隆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珙君:成都是未来的发展中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