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丝绸之路企业家协会署理总会长苏彦禄:马来西亚可作中国企业出海桥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刘艳美    

    ▲苏彦禄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在余光中的诗里,“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在马来西亚700万华人的心里,“乡愁”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坚守和传承。

    虽然现在当地大部分华人都是国人南下马来西亚后的第三代、第四代,但他们多数还能用华语交流。与此同时,当地繁华的大街小巷中,随处都可以看到中文招牌。

    “不管在什么状况下,我们(马来西亚华人)都要确保我们的孩子学华语。只有认识汉字,才能读懂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和历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马来西亚·中国丝绸之路企业家协会署理总会长苏彦禄动情地说:“身为华人,讲华语是最基本的。我留住我的华语,还能够和我的祖国沟通。”

    “让我们欣慰的是,现在连马来人也来学华语了。因为‘一带一路’让他们看到了未来的趋势,不能像以前只学英语,朝向西方或是本土发展。”苏彦禄自豪地表示,他认为这也带动中马两国经贸合作更加深化。

    把这里作为“跳板”

    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数十年来,两国邦交日益坚固,贸易往来更加密切。

    马来西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马来西亚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379.0亿美元,增长19.3%。其中,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164.1亿美元,增长20.4%;从中国进口214.9亿美元,增长18.5%。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既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出口国,也是其第一大进口国。

    “这显示‘一带一路’促进了双方经济的蓬勃发展。”苏彦禄向记者表示,马中丝绸之路企业家协会拥有许多马来西亚企业家,他们来自上市公司或当地知名中小型企业。现在,这些企业家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中国成为他们踏出国门发展的首选国家。

    苏彦禄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很多国家和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积极影响,如建设连接东南亚主要海港的运输路线,在亚、欧、非建设高效的陆地和空中交通网络。“大部分东南亚国家更是已经将‘一带一路’作为该国国际贸易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是中马经贸合作的关键,在推动双方企业交流合作中,苏彦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曾经协助中国500强企业——南京红太阳集团开拓海外市场。成功地将红太阳品牌引进马来西亚,让更多马来西亚国民认识该品牌。”此外,苏彦禄还将东盟十国媒体带到中国南京,“获得当地政府非常热烈的响应”。

    地处东南亚核心地带,马来西亚地理位置优越。“非常适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桥梁。”苏彦禄表示,马来西亚受到西方国家熏陶,在文化、经商方面拥有宝贵经验,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中国企业可将科技、医学技术、产品等带到马来西亚重塑品牌,在这里申请ISO、GMP等国际认可。把这里作为一个‘跳板’,有利于中国企业进入东盟甚至欧美市场,这样将事半功倍。”

    期待与成都合作

    相较中国成熟发达的工业化水平,马来西亚很多产品仍处于初级阶段。“我们还不是很发达或者现代化。比如,马来西亚人吃猫山王,直接打开壳就吃了,但在中国已经发展出猫山王蛋糕、奶茶等很多副产品。”苏彦禄希望,可以和更多中国企业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让中国西部成为开放高地。在得知中国成都正在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时,苏彦禄非常惊喜,“这是一个庞大、有远见及大格局思维的工程,可以让不同发展程度的地区逐步发展,甚至与其他先进地区并驾齐驱。将成都打造成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可以协助中国经济更加蓬勃地发展,也能让更多西方国家认识中国的文化乃至接受中国独有的文化。”

    苏彦禄非常期待能与成都企业展开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马来西亚与成都的合作可以更加紧密。马来西亚缺少电子信息产业、化工化学产业以及生物医学产业,这些都需要时间接触了解,才能加强合作。”

    此外,马来西亚政府对于电子信息产业抱有极大期许,苏彦禄进一步补充,“我相信在成都先进的电子信息产业帮助下,马来西亚和中国成都将会有更深的合作。”

    经贸合作加深了中马两国的往来,语言上的无障碍沟通则成为马来西亚华人敲开中国经贸之门的一大优势。历经数代人,中国传统文化依然在马来西亚数百万华人身上得以传承。

    “虽然我是第三代(华人),但还是秉持着我们祖先的传统观念,希望每一个华人都会华语。”在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苏彦禄,谈到他对故乡的思念时,突然无比激动,“我留住我的华语,还能够和我的祖国沟通。”

    苏彦禄的祖籍是福建南安,他说:“我的祖辈们来到这里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有的就是我们的文化、习俗。所以,不管在什么状况下,我们都会确保让我们的孩子继续学华语、学汉字。”

    顿了顿,苏彦禄眼中闪过一抹亮光。“我很自豪,我们的坚持也影响到当地马来人,他们不仅开始学华语,而且还受到中国传统习俗的影响。虽然现在流行电子红包,但我们仍然包纸质红包,对我们来讲红包不是钱,而是一种仪式。有趣的是,这也带动马来人在他们的重大节日里发‘绿包’(注:绿色是马来西亚吉祥色)。”

    “这不是单纯的采访,也开启了我对成都的认识。”采访接近尾声,苏彦禄意犹未尽,“我们会继续到家乡寻根,我希望中国的崛起,也可以帮助海外华人更好地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国际处副处长陈汉文:20年间中国赴马游客增长12倍

    下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安市市长曾卿:广安探索跨区域开放合作新路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