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丰隆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珙君:成都是未来的发展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杜蔚,黄名扬,张祎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刘艳美    

    ▲陈珙君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初见,丰隆金融集团有限公司(Hong Leong Financial Group,以下简称丰隆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珙君笑容满面,双手拱拳向记者送上新年祝福。

    2月中旬,正值中国农历新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丰隆金融集团总部。从“发财树”到中国结,从高桩舞狮到锣鼓鞭炮……令人惊喜的是,虽身处异国,却仍能感受到浓浓的新年喜庆氛围。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马来西亚数百年来一直与中国交往密切。丰隆金融集团自身的发展历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马两国金融交往的历史。

    “一百多年前,丰隆由华人开办,Hong Leong的英文名称亦来源于闽南语发音。”带领记者参观时,丰隆金融集团一名华人职员自豪地介绍。如今,这家马来西亚领先的金融服务控股公司,正与包括成都在内的众多中国城市保持着更紧密的联系和更深入的合作。

    12年前(2007年),丰隆金融集团旗下的丰隆银行有限公司(Hong Leong Bank Berhad,以下简称丰隆银行)来到成都,以境外战略投资者身份成为成都银行第二大股东,并一直合作至今。这不仅是中国金融界成功引入境外投资者的经典案例,更是中马两国金融合作的直观例证。

    在被问及丰隆银行最成功的海外投资案例是什么时,陈珙君几乎脱口而出:“毫无疑问,在成都,我们与成都银行的合作。”

    缘何牵手成都银行

    金融网络的跨国布局,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正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多合作发展机遇。

    多年前,丰隆银行就在中国把握住了这样的机遇。彼时,丰隆银行计划与成都银行“联姻”时,还面对着新加坡星展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两大竞争对手。最终,资金雄厚、对风险控制优秀且在业务上与成都银行有共通之处的丰隆银行从候选者中胜出,成为成都银行的合作伙伴。

    那么,从丰隆银行的角度来看,当初为何选择成都,看中成都银行?

    “当时整个丰隆金融集团都在找机会扩大业务区域。”陈珙君表示,对外拓展业务,首先想到的是到国际金融中心寻找利润池,因为这类城市不但市场规模够大,而且人才也十分充足。但他也坦言,香港、新加坡等城市虽然市场成熟,但金融机构众多,竞争特别激烈。

    陈珙君认为,拓展业务并非单纯地在世界地图上到处“插旗帜”。

    “我们看中的是机遇和适宜性,以及拥有共同目标并能通力协作相互信任的合作伙伴。”因此,在中国西部地区占有一席之地的成都进入丰隆视野,“这里具有巨大的潜力,吸引我们去当一个长期投资者。”

    事实证明,选择成都并没有让丰隆金融集团失望,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引人瞩目”。

    陈珙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丰隆银行加入后,目前成都银行的资产规模几乎是之前的10倍;净利润也已实现近15倍增长。截至2018年9月,丰隆银行海外业务,即包括新加坡、越南、柬埔寨以及中国香港等在内的业务总贡献率接近20%,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成都银行。

    不仅如此,丰隆银行还一路陪跑成都银行,成功敲开资本市场大门。2018年初,成都银行股票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四川首家中国A股上市银行。

    在陈珙君看来,成都银行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际经验与本地实践结合。“我们可以提供国际经验,而成都银行的视角具有本土性,可以提供具体的方法指导。所以当我们携手合作真正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时,公司就会做得更好。”

    何为成都“制胜法宝”

    丰隆金融集团布局了广泛的国际业务,成都这座中国西部城市,为何成就了其眼中“最成功的投资案例”?

    在陈珙君看来,独特的文化特征、雄厚的科技基础和明显的区位优势,是成都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

    将时钟拨回五年前,陈珙君担任丰隆银行CEO初始,海外出差的第一站便是成都。

    “初到成都,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哇!”陷入回忆中,陈珙君忍不住伸手比划着当时的意外与兴奋,“我感觉似乎所有世界500强企业都在这里落户了!”

    “但更特别的是,这里的人们并不像上海和北京那样行色匆匆,他们的生活更加舒适,慢节奏——这可能就是高科技产业在这里欣欣向荣的原因吧。因为要开发高科技,就不能急于求成,得静下心来思考。”

    “从那之后,我基本上每年都去成都。”下意识说出一个常见的谨慎措辞之后,几乎是同时,陈珙君又迅速改口:“不,每年必去,一年都没有落下。有时甚至一年去两次。”在他眼中,这是一座太有趣的城市,而且充满活力,发展飞速。

    作为连接中国东西部的桥梁,成都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若要对成都发展金融提出建议,我认为应重点发展科技和区位优势。”陈珙君略微思考后,给出了他的答案。

    以金融贸易领域国际化为例,陈珙君指出,金融服务正处于发展的一大交叉路口,区块链技术和数字金融服务得以应用,不管是消费者、零售商,还是承包商,都进入“网络”,而成都正是一个科技发达的地方。

    此外,在陈珙君看来,中国东部发展迅猛,西部逐渐开放,而成都正是可以连接中国东西部的枢纽,区位优势明显。“人们来中国做生意,做实物贸易,不管是制造,还是购买商品,涉及到工厂和供应链,找到中心地带是最好的。未来这个中心,就是成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沿着古丝路,文化“出海”一路向南

    下一篇

    马中丝绸之路企业家协会署理总会长苏彦禄:马来西亚可作中国企业出海桥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