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加拿大后美国停飞波音737 MAX 特朗普:其他国家此类飞机也不能过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视觉中国图美国西雅图,波音737 MAX客机组装线

    据《人民日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3月13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已发布紧急命令,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飞机,美国的航空公司停止用波音737 MAX客机执行商业飞行,其他国家的波音737MAX飞机也不能够飞经美国空域。这对波音这家美国本土的飞机制造商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

    消息公布后,本周三午后,波音股价跳水,一度跌3.22%,但随后反弹,最终收涨0.56%。

    波音方面表示,公司对其MAX系列飞机保持着充分的信心,但仍决定遵循特朗普的指令暂时停飞。

    两次空难存潜在联系

    特朗普表示,美国正阻止其国内航空公司和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在美国领空使用波音的最新单通道飞机,即新版的737 MAX8。

    北京时间3月10日,埃航的一架737MAX8在起飞后6分钟坠毁,成为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以来,第二起涉及737 MAX8飞机的空难。

    “所有航司都接到了通知,”特朗普周三下午说道。“美国和所有人民的安全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的这项指令将影响到一些美国的航司,如波音737MAX8最大的运营商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以及美国航空和美联航。特朗普还表示,仍在空中飞行的波音737 MAX飞机将被允许完成降落。

    FAA表示,特朗普的这项命令将持续有效,但仍将等待相关部门对埃航坠毁客机的进一步调查,包括检查埃航坠毁737MAX8上已发现的驾驶舱记录器。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了解情况的美国高级官员的话称,在特朗普下命令之前,FAA曾举行了高层会议,联邦运输部门和波音公司也进行了对话。

    特朗普表示,他已与美国交通部长Elaine Chao、FAA代理局长丹尼尔·埃尔韦尔以及波音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缪伦伯格进行了交谈。

    缪伦伯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出于高度谨慎的原因,我们支持这一积极主动的停飞指令。我们正竭尽所能地与调查人员配合,了解事故原因、加强安全,以确保这种情况不再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领空禁飞737 MAX8前,北京时间13日晚间,加拿大已宣布停飞此类飞机。加拿大交通部长表示,卫星跟踪数据显示,上周日坠毁的埃航飞机与2018年10月发生的一起涉及同一型号的飞机“可能存在相似之处”。尽管该言论所声称的内容尚未得到证实,但这是埃航空难发生以来,首次有国家的监管机构援引数据来向外界说明两起空难之间存在潜在联系。

    加拿大交通部长发表声明后不久,特朗普便发表了上述禁飞指令。随后,FAA也一份声明中称,“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对(埃航空难)现场收集的数据和新证据进行了分析。这一新的证据,再加上日前相关单位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提供的最新的卫星数据,导致了这一决定。”

    Aireon LLC公司是一家通过全球卫星网络提供空中交通监控的公司。该公司发言人说,在加拿大当局要求获得数据后,该公司向加拿大当局以及FAA、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和其他机构提供了有关埃航航班过去两天飞行的详细信息。

    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麦克莱恩的Aireon LLC公司利用卫星上的设备跟踪飞机应答器传输的数据,包括飞行的速度、高度、航向和位置。每隔不到8秒提供一次更新,以提供全球近实时的航班图片。这些数据可用于重建飞行路径和飞机不稳定飞行的地点。

    波音面临巨大商业压力

    在埃航空难发生前,机上的飞行员曾报告称,他驾驶的飞机有飞行控制问题,想要返回机场,但据埃航CEO蒂沃尔德·吉布雷马里亚姆称,这名飞行员并未表明飞行在短暂的上升过程中,有任何其他技术故障或困难。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蒂沃尔德·吉布雷马里亚姆拒绝进一步讨论与航班坠机有关的调查内容,但其表示,飞行员和地面控制人员之间的对话并没有涉及任何外部问题,比如鸟类的碰撞。

    蒂沃尔德·吉布雷马里亚姆还称,这名飞行员“向空中交通管制员报告说,他遇到了飞行控制问题,并想返回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首都)。”

    此外,法国航空事故办公室(BEA)也于巴黎时间本周三晚间表示,埃航已请求其协助分析周日空难飞机的黑匣子。

    据了解,BEA在调查坠机事件和下载存储在驾驶舱语音和飞行数据记录器上的信息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停飞标志着波音公司自2013年以来遇到的最大航空安全挫折。2013年初,波音787客机10天内接连发生七起事故,包括降落后辅助动力系统电瓶组件故障、客舱内冒出烟雾、检修时发生漏油等,更有日本两架波音787先后发生电池起火事故。随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紧急公告,要求停飞所有波音787执飞的航班。

    显然,此次波音737 MAX8客机在全球范围内遭到的停飞比6年前波音787的停飞规模要大得多。而从2017年5月的第一次交付到今年2月底,波音已经向各大航司交付了371架新版737 MAX8客机。

    尽管这款全新的737 MAX8飞机遭遇重大挫折,但这架远程喷气式飞机仍然是波音公司的成功之作。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500多份额外的737 MAX8订单,并且全球有800多架同类型客机正在运行。

    除了日益严重的声誉危机,波音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商业压力。印尼狮航也于本周三表示,公司已经要求波音公司推迟交付新款的737 MAX飞机,直到印尼的调查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

    狮航集团董事总经理丹尼尔·普图特表示:“埃航的这起空难引发了进一步的问题,让我们想要推迟MAX飞机的交付,直到我们能够确保它们的安全。”普图特表示,狮航已经订购了201架飞机,但还没有与波音公司就推迟交付达成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挪威航空公司也是737 MAX系列机型最大的客户之一,并且目前已经订购110架。该航司于奥斯陆时间本周三表示,将向波音公司就停飞而造成的影响进行索赔。据媒体报道,目前,该航司已经停飞了18架波音737 MAX8飞机。本周三,挪威航空总共取消了19个航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风语筑股价受“同名乌龙”连累 律师称索赔可能性不大

    下一篇

    英议会否决“无协议脱欧”英镑闻风飙升创2月底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