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筑股价受“同名乌龙”连累 律师称索赔可能性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徐 斐    

    “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这句话或许是风语筑(603466,SH)股东内心的真实写照。

    3月14日,有媒体报道“风语筑裁员20%”。受此消息影响,风语筑当日早盘股价一度大跌逾8%。

    不过,对于此次股价下跌,上市公司表示有些冤枉。当日上午,上市公司在其新浪官微“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网络上有关“风语筑裁员通告”等相关新闻均为不实消息,其发布来源公众号“风语筑官方”并非公司的微信号。目前公司经营情况良好,没有裁员通告等相关信息。

    上市公司紧急澄清

    据金融界报道,3月13日,“风语筑”在官微发布裁员公告称,从本年3月份开始,公司发生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给公司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导致业务量下降了50%,无法再继续雇佣一批优秀的员工,将首批裁掉20%的员工。

    不过,上市公司风语筑随后发布澄清声明表示:“风语筑裁员通告”等相关新闻均为不实消息,其发布来源公众号“风语筑官方”并非公司的微信号。上市公司表示,其唯一官方微信号为“风语筑展示”,官方微博为“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经营情况良好,没有裁员通告等相关信息。此外,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彻查此次事件,并会及时公布调查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微信公众号“风语筑官方”的消息列表中,已无相关裁员通告,取而代之的是一则声明:风语筑有限公司与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无任何关系。

    启信宝信息显示,本次发布裁员信息的风语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是江苏风语筑展示工程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营房屋建筑工程的咨询、设计、施工、安装等多项业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周俊峰,注册资本1亿元。

    而“躺枪”的上市公司风语筑,全称是“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李晖,注册资本2.92亿元。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融合创意设计、文化传播、数字科技等要素于一体,属于文化创意与科技交叉融合的新兴产业。

    风语筑在3月14日午间公告中表示,目前仍有多家媒体转载此前发布的不实报道,对于恶意中伤上市公司、损害上市公司形象的恶劣行径,公司将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此次乌龙事件,令上市公司股价一度下挫逾8%至18.35元/股。不过,或是得益于及时澄清,14日收盘时风语筑股价已回升至19.25元/股。

    “撞名”索赔可能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市场上不乏类似的“撞名”乌龙事件。在2018年6月曝光的“阴阳合同事件”中,华谊集团(600623,SH)便因“撞名”华谊兄弟(300027,SZ)而无辜“躺枪”;而在2017年4月公益组织两江环保爆出的“河北污水渗坑案”中,当地政府发布的《情况说明》提到“碧水源公司”涉嫌违约,而涉事公司全称为廊坊碧水源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水务治理行业龙头企业碧水源(300070,SZ)为规避“撞名”风险,急忙在第二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与此事无关。

    除此之外,名字相当“响亮”的公司似乎也得小心。此前,“ST天一‘重名’李天一股价下跌4%”等“神逻辑”也一度让人哭笑不得。

    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高飞表示,目前有多部法规对公司名称注册时存在的相同、相似情况有具体规定,主要包括《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以及2017年印发的《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企业名称相同相近比对规则》等。

    不过,高飞认为,此类“躺枪”的乌龙事件尚构不成侵权,“如果是因企业名称相同从而侵犯对方注册商标专用权、构成不正当竞争而产生纠纷,被侵权方可要求索赔。但对于此类乌龙事件,闹乌龙者并非出于主观恶意,且上述事件导致股价下跌等损失多与当下的投资环境、投资者心理密切相关,所以遭受损失的企业索赔的可能性不大”。

    高飞进一步补充道,类似乌龙事件不排除游资参与其中的可能性,但受损公司对此也很难进行索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新增两起 高升控股违规担保近20亿

    下一篇

    继加拿大后美国停飞波音737 MAX 特朗普:其他国家此类飞机也不能过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